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美能监会高官北京反思“大停电”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3年09月18日 06:49 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国际金融报记者 安明静 发自北京

  “电网投资不足、缺乏强制性的联邦可靠性规则以及区域级电网设施规划,是美国电力系统安全性在‘8·14’北美大停电事件中暴露出的主要问题。”

  2003年9月17日,美国现任联邦能源监管委员会副主席威廉·梅塞在北京“中国电力监
管国际研讨会”上作上述表示。这次研讨会是由国家电力监管委员会主办的。

  发生在2003年8月14日的北美大停电共损失了7050万千瓦的负荷,断电事故使许多大城市陷入黑暗,其中包括底特律、克利弗兰市、纽约市、多伦多及加拿大首都渥太华。有关专家在事后的调查中查明,事故的起因是由于美国俄亥俄州克利弗兰市附近的三条输电线路发生故障所造成的连锁反应。

  事发后的第二天,美国总统布什表示,改造高压输电系统已经成为当务之急。近几年,美国建造了许多新电厂,却忽视了大电网的扩建,致使电网系统长期超负荷运转。

  梅塞表示,他个人认为,监管部门政策制定的不确定性,对于电网投资的激励性不充分,以及在电网进入中设定了较高的壁垒,这些因素导致美国的电网投资相对不足,成为威胁电网运行安全的重要原因。另外,美国缺乏强制性的联邦可靠性规则的约束,以及没有区域级电网运行和规划,也影响了电网的可靠性。

  美国在经历2000年加利福尼亚电力市场的崩溃后,目前正在进行标准化市场的设计。梅塞介绍,传统的电网管理中表现出过度依赖变动剧烈的现货市场、对需求反应迟钝的现象,解决电网拥堵能力太差,不能保证充分的发电容量,也无法消解市场操纵行为。而标准化市场的设计将由独立于商业利益的区域输电组织作为大区电网的管理者,通过改进输电定价形成更大的市场,对所有发电资源进行公平竞争,进行标准化输电服务的一站式采购。

  梅塞认为,“8·14”大停电事件将使美国更加重视监管的确定性,加大电力基础设施资源的建设,以及认识到对大区域、中立的电网运行和规划的重要性,并且会进一步明确区分联邦与州监管机构各自的责任。

  中国目前的电力市场正在从垄断逐步引入竞争,缺乏市场约束力,治理结构不完善的国有电力公司仍占市场主导地位,市场操纵力量强大,监管法规不健全,市场规则不清,法规的操作性较差。

  在对中国电力监管政策的建议方面,梅塞强调,一是监管机构应该建立长期稳定的政策框架、详细具体的政策和明确清晰的规则,从而有效地吸引投资;二是建立合理的市场结构以及行为准则,使投资者和参与者明确行业演变过程;三是保持监管机构的独立性和决策权,明确监管者的责任分配以及保证政策的透明性。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图片铃声随心换
无线上网无限生活
《新概念英语》移动课堂,北外、新东方名师讲解!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开学了,四六级、考研、出国你准备好了吗? 英语口语解决方案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摄像机 减肥 停电装备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满足成年人的欲望
实现高品质的追求
非常笑话
情趣无限,让你轻松享受快乐生活!
图片
铃声
·[阿 杜] 一个人住
·[和 弦] 真情人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海安经洽会招商项目
最安全稳定的企业邮箱
中医抗癌革命性突破
加盟赠国际供求数字卡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京)
搜“票”(沪)
心的夏季旅游(豫)
婚嫁交友在京城
占便宜的机会!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