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北京站前公用电话该管管了(热点聚焦)(组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3年09月18日 06:48 人民网-市场报
实习生 全英姬  笔者近日在北京火车站附近走访,发现这里的公用电话摊普遍存在漫天要价、乱立名目收费等违规现象。

  漫天要价 胆子真够大

  根据物价局相关规定,打市内电话3分钟收取0.4元,超过3分钟,每分钟收取0.2元。但是在记者走访的北京站附近的近十家公用电话摊中,只有一家收费标准是符合规定的,其他的电话摊打市话都是以每分钟计算,一般每分钟收费都是0.5元。严格违反物价局制定的收费标准。

  北京站西边有很多小商店,几乎每个商店门口都摆着一到两部公用电话,笔者在其中一家电话摊上拨打了一个市内电话,时间为3分多钟,不足4分钟。按规定应当交纳0.6元,但摊主却收了记者2.0元,超出收费标准1.4元,如此不守规矩的有人值守电话在站前一带相当普遍。

  乱立名目 骗你没商量

  打市话这么挨宰,打长途也没好到哪去。

  和市话的“高标准”收费相比,似乎长途电话的收费“合理”一些,大部分商家都可以做到每分钟0.8元收费,和物价局的标准一致。正当笔者对长话价位表示满意时,20多岁的女摊主的一句话让记者大跌眼镜,“打长途得加一块钱座机费”。MYGOD!这是什么钱?!有关部门早已三令五申不允许打电话时收取座机费或占机费。但笔者发现这里大部分摊位都收取所谓的座机费,价格从0.8元至1.0元不等。

  和这位“直爽”的女摊主相比,一些精明的摊主则“玩”的更“高”一些。他们在报价时往往不会提及要收取占机费,而在最后收钱时私自加上这笔钱,一般顾客打完电话后会认为所付的钱是根据时长交纳的,孰不知背后还有这么一笔多花的冤枉钱。只有当笔者“死乞白赖”地追问各个摊主到底有没有收取座机费时,摊主才告之要收取这笔钱,用户不问,摊主们自然也不会讲,毕竟他们是最清楚物价局相关规定的。

  而对于那些从外地来北京的人而言,人生地不熟,物价局规定自然不是十分清楚,大部分人是摊主要多少钱就给多少钱,笔者在北京火车站转了一上午,也没有见到一个对收费提出质疑的。

  时间飞转 钞票猛劲赚

  除了在收费上变着法儿的掏顾客的腰包外,摊主们在时间计算上也做了不少手脚。

  笔者采访中发现绝大多数的公用电话摊根本没有将记价器摆放出来,都是将记价器放在柜台里面,顾客根本看不见记价器的样子,更不知道自己究竟用了多长时间。除了将记价器藏起来之外,摊主们还用纸将那些具有显示时间功能的电话的屏幕遮上,大概是为了不让白纸显得太扎眼,他们还煞有介事地在纸上写上本机号码之类。摊主们费了这么多的周折,做了这么多的功课,如此不想让顾客知道到底打了多长时间,这般良苦用心大概只有那些塞进摊主腰包的钞票能给我们答案了。

  “每次打电话总会觉得摊主说的时间比自个儿打的时间长”,在京念书的李小姐向记者抱怨到。“但总不能每回都带着一个计时器吧。”“三毛、两毛也就算了,不愿和他们计较。”现在李小姐买了一张IC电话卡,“买回了省钱,也买回了顺心。”李小姐说。

  随着手机的日益普及,公用电话的日子不大好过了,很多公用电话摊主就开始动起了歪脑筋,赚起了昧心钱。这种作法严重损害了消费者的利益,也影响了首都北京的形象。而如此猖狂的局域性乱收费,管理人员怎么可能看不见?站前公用电话乱收费的现象该管管了。

  编后:

  不管电信资费如何调整,一些有人值守公用电话乱收费的“规矩”却始终不变:计价器形同虚设,收费随心所欲,火车站地区尤甚。

  一个值守公用电话的代办户称:“公用电话就是靠长途电话赚钱。”一语道破“天机”。火车站地区流动人口多,长途业务多,外地人人地两生,敢于较真儿而且有时间较真儿的少,于是就成了不法代办户宰割的对象。

  公用电话乱收费屡禁不止,和代办户素质不高、法律意识淡漠有关,和消费者自我维权意识欠缺有关,更和有关部门的督查、惩处力度不够有关。如此具有局域普遍性的乱收费现象并不难发现,却延续多年几成痼疾,公用电话代办户的审批、监管部门恐怕难辞其咎吧。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图片铃声随心换
无线上网无限生活
《新概念英语》移动课堂,北外、新东方名师讲解!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开学了,四六级、考研、出国你准备好了吗? 英语口语解决方案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摄像机 减肥 停电装备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满足成年人的欲望
实现高品质的追求
非常笑话
情趣无限,让你轻松享受快乐生活!
图片
铃声
·[阿 杜] 一个人住
·[和 弦] 真情人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海安经洽会招商项目
最安全稳定的企业邮箱
中医抗癌革命性突破
加盟赠国际供求数字卡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京)
搜“票”(沪)
心的夏季旅游(豫)
婚嫁交友在京城
占便宜的机会!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