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北京黑旅行社是这样骗人的(系列报道·谁在往北京脸上抹黑(之三))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3年09月18日 06:44 人民网-市场报

  本报见习记者 王海

  在北京市王府井、西单、前门等人流密集的地方,散发的旅游卡片泛滥成灾。这些卡片大部分标注着中旅、国旅、青旅等知名旅行社的标志,线路诱人,价格便宜。不过,消协有关人士提醒游客,千万不要相信这种卡片,一旦参加这类旅行团,往往陷入连环圈套,受骗受气又花冤枉钱。

  小小卡片 瞒天过海

  9月5日,记者从前门步行到天安门,手中就被强行塞进40多张旅游卡片。

  记者随机抽出一张卡片,上有如下内容:题头“中国(国际)旅行社总社”,注明“国内十强社”;许可证号L-BJ-GJ-0008;标注“先玩景点,后付款”;线路“长城专线一日游”,包括八达岭长城、十三陵水库、定陵、居庸关外景等9个景点;条件是免费接送,有文化衫、胶卷等赠品;价格全天每人消费100元,强调“绝无其他杂费”。卡片上有热线电话、投诉电话、旅行社地址。

  记者揭密:行内人一眼就能看出这张卡片的破绽:一、国旅全称没有括号;二、经营许可证号中的“GJ”是出境游标志;三、卡片上的社址子虚乌有;四、国旅从未开设一日游项目;五、国旅、中旅、青旅从不在街头散发卡片。记者拨通了卡片上的投诉电话,被告知是街头公用电话。

  “热情”过火 事出有因

  记者以游客身份拨通了“热线电话”报名参团,接话员自称“国旅总社”,详细记录了记者的地址和电话,回复次日一早免费车接。

  次日凌晨3时3刻,记者被电话铃声惊醒,旅行社车已来接。记者抱怨太早,司机称:“很多旅客要求看升国旗,所以统一早起。”20分钟以后,车停在东城区金宝路,一辆中巴车静静停在暗处,其标志却是“北京通州顺风旅行社”,记者提出异议,对方不予理睬。

  随后的个把小时内,共有七八辆车往返将20多位睡眼惺松的游客送到中巴车上,并有一中年妇女来到车上,自称“导游”。5时1刻,车启动,前往天安门。车驶过长安街,正赶上天安门广场升起国旗,“导游”宣布:这就是免费赠送的“观看升国旗”旅游项目。

  记者揭密:夜半车接旅客,绝对不是热情周到,而是因为他们没有营业场所。同时,这种夜半行动、飘忽不定的作业方式也是他们躲避整治的“策略”。

  翻云覆雨 撕毁承诺

  车上24位游客全是外地人,来自东北、江苏、安徽等地,其中不少是“全家游”。“观看升国旗”后,车驶到一个胡同里,导游宣布早餐时间一个小时。

  8时,车出北京城,“导游”以曾有游客中途“逃跑”为由,要求大家提前交费。有游客拿来卡片提出异议,“导游”露骨地说:“那是‘善意的欺骗’!”一来自黑龙江的4口之家坚持旅游结束交费,导游变了脸色:“或者交钱,或者就地下车!”

  同时提醒:“这里是京郊,农民素质很差,你们下车后挨打、出事与我无关。”听此,这一家人交了费用沉默不语。

  记者揭密:“先游玩,后交费”本就是空头支票、骗人伎俩。黑旅行社只有先收费用,剥夺游客的主动权,才能随心所欲,开展下一步的连环骗局。针对外地游客,不露声色地暴力威胁是黑旅行社常耍的手段。

  长城滑道 强迫消费

  车到水关长城,“导游”再次发话:“按照国家规定,为保护长城,登长城必须乘坐滑道。滑道费用自理。”同时特别要求:购票时要通报自己的车号。在“导游”的极力催促下,全车24位旅客,上至70多岁的老人,下到三四岁的孩子,不管情愿与否,都掏30元钱购买了滑道票。记者问导游,为什么必须乘坐滑道?导游阴着脸回答:“国家规定。”

  记者揭密:“国家规定”只是“导游”的信口开河。“导游”诱骗旅客乘坐滑道,是因其在滑道收入中有一定比例的提成。

  不游景点专逛商铺

  长城游时间为45分钟。不少游客刚刚登上长城,就匆匆返回。集合后,前往定陵。

  路上,“导游”从手上褪下一个玉镯,开始大讲有关珠宝的鉴别知识和“保健功效”,虽然破绽百出,但是还是挑起了部分游客的兴趣。讲完珠宝讲烤鸭,讲完烤鸭讲果脯。从9时到下午1时,导游带领游客“免费参观”了一个珠宝行、一个烤鸭店、一个果脯商行。每到一处,这个“导游”都极力撺掇游客消费。在“导游”的游说下,24名游客至少消费了1000元的玉器、300多元的烤鸭和400多元的果脯。

  这些商铺有共同的特点,就是场所偏僻,不临街、不靠路,却因旅游车川流不息而人流熙攘,仅仅在“北京博览城”内的一个珠宝行门前,就停有41辆旅游车;再就是价格奇高,一块普通的独山玉项饰,标价1000多元。

  记者揭密:黑旅行社和这些商铺是利益同盟。游客在这些场所的所有消费,其中都有旅行社的分成。

  “高干医院”扑朔迷离

  在定陵停留一个小时后,更离谱的事情发生了。“导游”宣布:本车游客“非常幸运”,征得北京同仁堂药店同意,将赴同仁堂做客,并享受德高望重的“国管中医专家”的免费诊病。

  中巴车在昌平境内七拐八拐,进了一个偏僻的仿古院落。“导游”介绍,这里就是为国家领导人和尊贵外宾专设的“高干医院”、同仁堂下属的“百生堂”、对外称“中国中医药大学门诊”,平时不对普通病人开放。

  车进院落,记者发现共停有7辆旅游车。下车后,游客被禁止随意走动,随后有“专家”讲座,内容为中医的博大精深,防病重于治病的道理。

  讲座结束,7个“教授”为受宠若惊的游客分组切脉、开药。这里的中成药每盒都在300元以上。“导游”不住提醒:现金不够,可以刷卡。记者事后统计:全车24个游客,共购买了7000多元的药物。一位吉林游客被“诊断”出心脏病,在“教授”和导游的轮番劝说下,共花4000多元钱购买了10盒中成药。

  记者揭密:这家“高干医院”到底是同仁堂、百生堂还是“中国中医药大学门诊”?答案扑朔迷离。记者以日后带家人看病为由索取该“医院”地址,“老教授”缄口不答。事后,记者电话询问同仁堂药店工作人员,被明确告知这是骗局。

  回顾整个旅游过程,承诺的9个景点,真正实现的只有2个,停留一共不到2个小时,其余不是购物,就是“看病”;更令人寒心的是,由于导游和“神秘医院”的逼真表演,不少游客上当花了冤枉钱还连称实惠;此外,游客的安全、权益都存在极大隐患,一旦发生意外,将没有任何保障措施。

  国旅方面表示,冒牌旅行社严重损害了国旅的声誉,他们已多次向北京市旅游部门反映有关情况,但由于整顿需要旅游、工商等多个部门联合执法,实施难度较大。

  旅游消费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但目前北京部分旅游市场竟被一些黑社、冒牌社所占领,严重损害了游客的利益,破坏了首都形象,扰乱了市场秩序,是有关部门下手整治的时候了!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图片铃声随心换
无线上网无限生活
《新概念英语》移动课堂,北外、新东方名师讲解!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开学了,四六级、考研、出国你准备好了吗? 英语口语解决方案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摄像机 减肥 停电装备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满足成年人的欲望
实现高品质的追求
非常笑话
情趣无限,让你轻松享受快乐生活!
图片
铃声
·[阿 杜] 一个人住
·[和 弦] 真情人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海安经洽会招商项目
最安全稳定的企业邮箱
中医抗癌革命性突破
加盟赠国际供求数字卡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京)
搜“票”(沪)
心的夏季旅游(豫)
婚嫁交友在京城
占便宜的机会!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