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深企兴起参与标准制定热潮(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3年09月18日 04:19 深圳商报
一年提交国际标准提案126项
  深企兴起参与标准制定热潮

  【本报讯】(深圳商报记者苏海强)从参与国际标准制定工作中尝到甜头,深圳企业已不满足于被动地执行标准,而是积极参与国际、国内、行业标准的制定,谋求通过参与标准制定来抢占市场竞争的制高点。记者昨天获悉,仅2002~2003年度,我市企业即向各种国际性标准组织提交国际标准提案126项。

  据市质量技术监督局统计,到目前为止,我市重点工业产品采标率已达到83%,尤其是高新技术企业,标准化工作甚至已贯穿于他们的产品研究、设计、开发、产业化和贸易的全过程。截止到2002年底,我市共办理企业产品执行标准备案登记累计18000余件。我市产品标准覆盖率已经持续稳定在98%以上。采标已经成为我市应对入世、加快产业结构调整、提高产品档次和市场竞争力、促进出口的有效技术手段。

  市质监局副局长程学源介绍,我市相当一部分企业已不再满足于被动地执行标准,而是花费相当规模的人力和财力,制定企业自己的技术标准战略,积极参与国际、国内、行业标准的制定工作。目前,我市已涌现出中兴、华为、先科、金蝶、科健、海川、喜之郎、芭田复合肥等近100家积极参与国际、国内、行业标准制定,努力抢占高新技术产业竞争制高点的优秀企业。

  华为公司参加国际及国内40多个标准化组织,每年参与制定、修订的国内及国际标准达300多项,向各种国际性标准化组织提交文稿数十件,新产品的开发完全做到了紧跟国际标准的制定进度。在国家、行业通信标准的制修订工作中,该公司的参与率超过了80%。

  这些公司将标准化战略作为企业发展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企业拥有专门的标准化工作部门,建立了较为完善的企业标准体系,每年花费在标准化活动上的经费达数千万元。仅2002~2003年度,我市企业即配合政府部门共参与制定国家标准5项,行业标准200多项,向各种国际性标准组织提交国际标准提案126项。

  企业积极参与国际、国内标准制定得到了丰厚的回报,极大地提高了企业的竞争力。喜之郎公司成为果冻行业标准的起草者后,公司的综合实力和核心竞争力得到了有效提升,在全国果冻行业牢固地树立起龙头地位;科健公司参与电子政务国家标准的起草后,仅公司电子政务软件技术部一个部门2002年的订单即达2亿元。

  深圳企业在参与标准制定中提高了自身的竞争力。深圳商报记者张小禹摄

  (图片见PDF版B2版)作者:深圳商报记者苏海强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图片铃声随心换
无线上网无限生活
《新概念英语》移动课堂,北外、新东方名师讲解!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开学了,四六级、考研、出国你准备好了吗? 英语口语解决方案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摄像机 减肥 停电装备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满足成年人的欲望
实现高品质的追求
非常笑话
情趣无限,让你轻松享受快乐生活!
图片
铃声
·[阿 杜] 一个人住
·[和 弦] 真情人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海安经洽会招商项目
最安全稳定的企业邮箱
中医抗癌革命性突破
加盟赠国际供求数字卡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京)
搜“票”(沪)
心的夏季旅游(豫)
婚嫁交友在京城
占便宜的机会!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