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营业部靠乱来能搏出啥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3年09月18日 02:46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莫及

  由于股市的持续低迷,有关券商生存问题的话题越来越来被人们关注。一个权威的数据是:全国2900多家证券营业部、900多家证券服务部,2002年底平均每家营业部的利润仅为26万元。而今年的数据相信好不了多少。营业部是券商经营的触角和基石,它的状况的良好与否直接关系到券商状况。营业部经营业绩普遍性的惨淡,无疑给券商以巨大压力,但是,
营业部给券商以大杀伤的却是不受其控的无法无规的混乱状态,而不是业绩不佳的问题。

  近年来,证券营业部发生了不少令人警醒的事件。2002年9月19日,华夏证券上海市青浦营业部总经理姚海川在自家的别墅中被杀,案件侦破后才知,是他擅自挪用上海善民贸易有限公司委托投资国债的1500万元资金,交与营业部一位“大户”炒股,惹来了杀身之祸———此“大户”想吞食这笔巨款,雇来杀手杀害了姚海川;华夏证券曝出的案件不只此一件。据报道,原华夏证券成都展览馆营业部总经理、中关村营业部副总经理陈准,因涉嫌以营业部名义通过私募资金炒作华润锦华,目前正被四川经济侦查总队通缉;海通证券福州营业部前不久也曝出了参与坐庄世纪中天股票的案子。该营业部原总经理李新将客户的委托理财资金,用于支付世纪中天原董事长刘志远的股票质押款,直到世纪中天崩盘,此事终掩不住才曝出,李新因此案向上海市经济侦查总队投案自首;西南证券上海定西路营业部今年则上演了一出“丢失”巨额托管国债的闹剧。上港集箱将1.47亿元资金交给该营业部委托投资国债,后来却发现购入的国债不见了,据传是该营业部将此巨额国债变现,将现金融给了另一家公司,这家公司用这笔钱联手其他庄家坐庄民丰实业,因遭遇司法问题资金链断裂,1.47亿元灰飞烟灭,定西路营业部赔了夫人又折兵。

  在营业部发生的这些案件,往往是案发后总部才知道。在每每涉及刑事犯罪案时,券商总部通常的说辞是:此事系营业部某负责人的个人行为,与本券商无关。确实,很多营业部是自己在偷偷地违规经营,甚至搞违法活动,与券商总部没有直接的关系。但这种状况的普遍存在,反映了营业部和券商总部在监督管理上的一种割裂的状态,这对券商来说,是一个危险信号,如果任由这种状态持续,将会给券商带来严重后果。

  证券营业部从法律地位来讲,是法人券商的分支机构,并没有独立的法律人格,其行为的法律后果是由券商承担的。由此,一般营业部的法律行为是要受到诸多限制的。但是,现在的实际情况是,许多券商的营业部享有“准法人”的待遇———自己可以签订大额的委托理财合同,享有完全的融资权,自己可以行使不受任何限制的人事权,成为一方“诸侯”。甚至于,营业部总经理可以随意地、不负责任地滥用所掌控的印章,营业部的员工在总经理面前是“顺我者昌,逆我者亡”,总经理要违规操作一次,电脑、财务主管今天不配合,明天就下岗。营业部是这种状况,那么,前面所述案件发生当然就不奇怪了。

  营业部监督管理的失控状态,长远来讲,对券商的威胁可能是致命的。为什么这样讲,道理很简单,营业部经营业绩不好,可以通过调整、收缩、改进经营管理、增强服务来对经营进行改善,至少它不会给券商带来致命的风险。而对营业部失控给券商带来的可能是,巨额的债务等黑洞,或是其它让券商难以承受却必须承受的法律后果。无数的事例已经证明,违法给企业带来的风险总是远远大于它给企业带来的收益。一家风险控制良好的企业,绝对是一家经营管理规范的企业。所以,券商应对营业部失控状态警觉起来,绝不能再听之任之。

  但是,目前证券营业部的失控状态,在很大程度上,却是券商总部有意无意纵容的结果。为什么会这样?有位业内“老手”的话很值得玩味:水至清则无鱼。券商没有资金如何生存?现在证券方面有很多法律法规,并且每家券商都按《证券法》、《公司法》等等制订了诸如《公司制度》等章程,还有的券商单独立有专门约束营业部的条款,但是又有多少人按照这些规定执行呢?现在有那么多营业部违规违法,有几家因此而受到处罚?现在营业部经纪业务难以养活自己,且还有大量的为总部融资的压力,不是等死就是找死,营业部不乱来,用什么去搏?

  对于“水至清则无鱼”这句话,笔者不敢妄说什么,这句话本身包涵着的深刻的思辩。但是,被这位“老手”用于此处,似有不妥。“水至清则无鱼”如用在这里,应该是讲规范与发展的辩证关系,只讲规范而不讲发展中的实际问题,那就会不利于券商及营业部的发展,就会“无鱼”。这就讲了规范的艺术,规范是要建立在对发展所面临的具体问题的基础之上,是解决问题的规范,不是一成不变的规范;是科学的规范,不是拍脑袋的规范;是讲求整体效率的规范,是为发展而规范,而不是为规范而规范。就目前而言,我国的《证券法》、《公司法》等法律及相关的法规存在的一些不足之处,是需要改进的,而有关部门的监管水平也是需要提高的。政策层也应给券商更多积极的政策,并给所有市场参与者营造一个公平、宽松法律环境。这一点,并不应该回避。

  但问题在于,目前不是“水至清”,而是“水太浑”了。市场的低迷,给一些券商及营业部违法违规经营以借口,想借机浑水摸鱼,最终导致问题百出。其实,市场低迷,大家面临的问题和困难都是一样的,并不是谁违法违规就可绕过去的,这个时候更需要券商做的是练好内功。市场不会永远低迷下去,市场发展中遇到的问题不会永远解决不了。规范经营绝不是“等死”,而“乱来”却实实在在是“找死”———当被绳之以法时,还搏什么搏?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图片铃声随心换
无线上网无限生活
《新概念英语》移动课堂,北外、新东方名师讲解!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开学了,四六级、考研、出国你准备好了吗? 英语口语解决方案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摄像机 减肥 停电装备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满足成年人的欲望
实现高品质的追求
非常笑话
情趣无限,让你轻松享受快乐生活!
图片
铃声
·[阿 杜] 一个人住
·[和 弦] 真情人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海安经洽会招商项目
最安全稳定的企业邮箱
中医抗癌革命性突破
加盟赠国际供求数字卡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京)
搜“票”(沪)
心的夏季旅游(豫)
婚嫁交友在京城
占便宜的机会!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