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北京美容美发培训太混乱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3年09月17日 16:15 经济参考报

  师资力量差交钱就有证近年来,北京的美容美发行业发展迅速,据不完全统计,全市美容美发企业达6000多家,从业人员已达10万人,成为北京就业岗位增长最快的行业之一。据了解,在劳动部门申请的北京美容美发培训机构就达90多家。

  培训收费千差万别

  记者近日以美容美发店主的身份通过电话咨询的方式,对北京一些经常在报纸上做广告的美容美发培训机构进行调查,发现这些机构的同项科目培训费存在较大的差别。

  北京蒙妮坦学校负责接线的老师介绍各项科目培训费,美容师全科班1310元,美发师全科班2110元,按摩班480元。在北京当代学校,美容师全科680元,美发师全科680元,专业影楼化妆班450元。在北京新世界美容美发专业学校,美容师全科1600元,美发师全科1800元,专业影楼化妆800元,按摩班500元。而国际卡丽丝北京志诚职校的负责老师热情地推荐,其9月初开始招生从零开始直到高级美容美发师的全能高级研修班收费3000元,按摩班980元。在北京新仙娜,美容师全科1930元,美发师全科1930元,专业影楼化妆班1200元。

  而对要求完全相同的劳动部相关技术技能专业资格证考核的培训,上述各校的收费也不尽相同。在北京蒙妮坦,高级证班1200元,中级600元,北京当代高级1200元,中级450元,在北京新仙娜高级600元,中级500元,在国际卡丽丝北京志诚职校高级1000元,中级400元。

  记者调查中还发现,一些在劳动市场发宣传单的美容美发培训机构的收费普遍低于上述学校,有的获得劳动部门高级美容美发师证的培训只要400元,一位美容美发学校的工作人员在记者向其问起能否有折扣时表示,如果3个人以上可以考虑优惠一些。

  培训期限不一

  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各个美容美发培训机构的期限也较为混乱,在北京蒙妮坦按摩班学期为20天,在国际卡丽丝北京志诚则为1个月,而在北京新世界按摩班仅为4天。各培训机构在劳动部门专业资格证考核培训期限上要求也不同,有的是2周,有的是1周,有许多学校甚至称不需要学习也可以,到时候来交费考试就给发证。

  一位业内人士说,在过去美容美发行业称为手艺,是靠手吃饭,但现在随着从业人员的素质提高,已发展成为一种出手加思维的艺术。那么作为艺术,就不是简单的行业。他感叹说,“现今的培训学校大多数都存在着短平快的现象,由于美容美发行业的从业人员文化程度不同,接受能力良莠不齐,而在短短的一个月要进入该行业可能相当困难。过去一年学徒一年半实习为满徒,且为初级,(除职高三年制培训外),而如今培训中存在的短平快就会出现学员毕业后茫然不知所措,无从下手,离劳动部门的要求相差甚远,根本就达不到初级工的标准要求。全国近万家培训学校,按保守的估算,每年每家培训500名美容美发师,将有500万美容美发师上岗,那么,十年将有多少呢?而真正从事过这一行的又多少呢?这里还不包括跟师学艺的从业人员,所以短平快必然是行不通的。”

  有关专家还指出,美容美发行业从业人员的文化水平低,从业培训时间短,培训质量偏低,许多仍是师傅带徒弟旧作坊式的经营,造成该行业人员文化素质低、技术水平差。按照我国现行的国家职业标准晋级培训期限,初级不少于240个标准学时,中级不少于280标准学时,而在日本等发达国家,该行业的从业人员要经过三年严格培训,考取等级证书后才能上岗就业。

  真正实习难保证

  一位美容美发店的店员告诉记者,在美容美发培训的时候,大部分时间都是自己看书,或是发给你一个头模,自己按照书上的图样盘发型,至于吹、剪、烫根本就没有练的机会。

  据了解,目前职业教育培训大多采用理论为主实习为辅,而美容美发从业人员在以后的实际工作中以操作为主。专家认为,说为辅,培训机构的理论教室较合格,而实际操作采用游击战或封闭的方式,今天城东,明日城西,既影响市容市貌,又使学员在紧张的学习过程中忙于奔波,同时,又受到气候和操作环境的影响,不能形成较好的心理感觉。如果以美容院的形式进行实际操作,那么学员的心态就完全不一样,而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教材五花八门无标准 课程设置难及实质

  记者了解到,目前国内根本就没有能适应现代美容美发教育的统一教材。许多培训机构都用自己的教材,还有一些则用一些发型时尚杂志来充当教材。

  据了解,五六十年代国内曾组织一些顶尖的高手编写过一些教材,虽然里面的内容较全面,但随着行业的发展以及操作工艺的更新,这些教材也只能够作为参考书使用。现代的新工艺、新产品、新操作思路,必须要有一个统一规范。而在国内暂时无此教材的情况下,各个培训机构的教育工作者无从下手,大多用国外教材。但是由于国情的不同以及教育部门工作者各自的理解能力不同,不能很好地在国内运用,业内专家称之“洋不洋,土不土,完全一个四不像,矛盾重重。”

  据业内专家介绍,当前各培训机构的课程设置从表面上看比较完善,实质受到不利的现象限制,比如:时间短,安排的课程多,而无更多的时间过细地剖析和讲解,对于一些基础课和必修课只能是点到为止,粗之又粗。师资的浅显,对有些问题不能讲得透彻,美容美发行业作为艺术,涉及的学科领域较多,如:物理学、化学、数学、美学、色彩、素描、人体学等。因为现代美容美发都离不开以上相关的学科,它对从业人员的思维和发展起着相当的推动作用,因此,应该有一个系统和科学的安排,才能使学习者循序渐进。

  师资培训水平普遍偏低

  按照国家职业标准的有关规定,培训初、中级人员的教师应取得本职业高级以上职业资格证书,有6年以本职业工作经验。

  然而,据业内人士反映,培训学校当中达到系统地进行过理论培训的教师寥寥无几,能说会道手上功夫好的更不多,其中的原因有:能说的不能做,会做的不会说,或者是说与做都是半桶水。其根本原因在于基础不牢,目前职业培训学校大多数都是些只会做不会表达,或者是干脆在学员中提升一些会道而不会做的来充当职业培训者。虽然劳动部门要求培训机构教师必须持证上岗,但其标准是什么呢?又由谁去考评呢?只要交钱即可办证。

  据了解,北京的美容美发培训机构主要分为两类,一类是属社会力量办学,一类是由一些技工、夜大之类的学校转化而成的美校。两者的招生特点有所不同:前者由于大多受场地、人手所限,多是开一些小规模的短期培训班,后者每年开班的次数较少,多为多人的长期班。由于这些美校多是走“综合型”经营路线,也即是初级班、中级班、高级班都涉猎,因此每一块的竞争都相当激烈。在激烈的竞争下,大打价格战是大家普遍的做法,一个为期一个月的初级班,学费两百元是正常的事。在价格战的背后,经营者首先想到的是如何节省成本,“偷工减料”不说,很多实力有限的机构,就将“功夫”做到师资跟教学设备上面。他们知道请一个好的老师,其价格肯定不菲,于是他们想到以学员带学员的方法,他们将一些自己刚刚培训出来的学生,临时拉来当老师,一是大大降低了成本,还可以对外宣称解决了就业。还有许多培训机构为了招揽学生,除了招生广告夸大其辞外,在起名时就开始“费心思”了。按规定,培训机构严禁在校名中冠以“广东”、“国际”、“环球”、“粤港”等称号,但许多培训学校在招生宣传中依然用这些字词冠名。一些培训机构为显示师资力量雄厚,还称校长是“世界杰出教育家”,老师则多与“名牌学校毕业”、“著名”、“海外”等词相连。

  在设备方面,一些机构十分简陋,记者在丰台区采访时看到,一个美容美发培训班的教室是租用一家商场的仓库,设备陈旧,学员们用的模具破旧不堪还需要几个学员轮流租用,女学员宿舍就是在后小半间搭了两层通铺。作者:傅旭明文章来源:中国经济时报发布日期:2003-9-17星 级: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图片铃声随心换
无线上网无限生活
《新概念英语》移动课堂,北外、新东方名师讲解!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开学了,四六级、考研、出国你准备好了吗? 英语口语解决方案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摄像机 减肥 停电装备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满足成年人的欲望
实现高品质的追求
非常笑话
情趣无限,让你轻松享受快乐生活!
图片
铃声
·[阿 杜] 一个人住
·[和 弦] 真情人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海安经洽会招商项目
最安全稳定的企业邮箱
中医抗癌革命性突破
加盟赠国际供求数字卡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京)
搜“票”(沪)
心的夏季旅游(豫)
婚嫁交友在京城
占便宜的机会!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