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TCL远程教育赚钱内情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3年09月17日 16:04 经济参考报

  金秋九月,到了该收获的季节。对彩电巨头TCL来说,投资远程教育已经两年多了。日前,TCL与中央电大合资成立的电大在线远程教育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赵敏,在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专访时,介绍了TCL投资远程教育两年多来的进展,首次透露了一些鲜为人知的内情。

  投资电大在线3000万 曾与联想竞争

  赵敏介绍,2000年11月,TCL与中央电大合资成立电大在线公司。当初,IT巨头联想与TCL一起竞争这个项目,最后,TCL以3000万元投资获得中央电大认可,双方成立合资公司,各占50%股份。

  “我们的合作是一种强强联合”,赵敏说,中央电大在全国有1000所分校,20000多个教学点,可谓世界上最大的一所学校。在教育部批准的67所网院里,是惟一一个成系统的学校。截至2002年秋,全国电大高等专科毕业生累计达300多万人,继续教育及岗位培训等各类非学历教育结业生超过3500万人。

  而TCL则是国内著名的企业,在资金、技术方面具有优势,在企业化的管理和市场化的运作等方面具有成熟的经验。双方的合作是互补性的,必然会带来一加一大于二的双赢的效果。

  TCL远程教育是如何赚钱的

  赵敏透露,电大在线成立以来,第一年就实现了收支平衡,去年就略有盈余。随着今年非典带来的远程教育热潮,今年全年赢利指日可待。

  他向记者介绍了赢利模式:电大在线既做B2B,又做B2C。做B2B,就是卖软件和教学材料、提供技术支持等。做B2C,则是电大在线将通过中央电大直属教育点利用自己开发的教学平台,结合卫星电视、计算机网络和多种媒体进行教学支持服务,为学生提供音像、多媒体课件点播、在线辅导和答疑讨论等手段的学习环境。

  据了解,仅中央电大资源建设方面,TCL就取得了1000万元的收入。利用电大在线,TCL还与中国电信合作开发远程教育的短信、电子邮件和学习卡等个性化服务,将带来更多的利润增长点。

  产业化试点远程教育 带来无限商机

  赵敏说,远程教育目前是我国教育作为尝试产业化经营的试验田,允许社会力量和资金进入。现在教育部批准的67所网院都得到了社会资金的支持下,获得了快速的发展。

  “国外的远程教育机构的盈利都非常可观,远程教育可以说是教育产业最大的一个市场。”赵敏介绍,国外的远程教育机构已经开始登陆中国。2001年年初,全球最大的远程教育网站、美国Worldedo公司进入中国市场。为了应对外来挑战,中央电大和电大在线打造我国国家级现代远程教育支持服务试点项目——“奥鹏”远程教育公共服务体系,提出了“学历+能力+经验=成才”的独特主张,通过学历教育、考试引进、专业技能培训、名企实习、职业设计和就业推荐,引入了国外先进的职业教育。作者:冀文海文章来源:中国经济时报发布日期:2003-9-17星 级: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图片铃声随心换
无线上网无限生活
《新概念英语》移动课堂,北外、新东方名师讲解!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开学了,四六级、考研、出国你准备好了吗? 英语口语解决方案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摄像机 减肥 停电装备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满足成年人的欲望
实现高品质的追求
非常笑话
情趣无限,让你轻松享受快乐生活!
图片
铃声
·[阿 杜] 一个人住
·[和 弦] 真情人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海安经洽会招商项目
最安全稳定的企业邮箱
中医抗癌革命性突破
加盟赠国际供求数字卡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京)
搜“票”(沪)
心的夏季旅游(豫)
婚嫁交友在京城
占便宜的机会!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