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申办世贸部长会议有喜有忧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3年09月17日 12:12 粤港信息日报

  香港特区政府已在墨西哥坎昆举行的世贸第五次部长级会议上,正式提出申办2004至2005年度的第六次部长级会议。世贸总理事会日后将在日内瓦的大会上就香港的申办作出决定。但由于香港是目前唯一表示愿意申办的地区,如果没有意外,相信香港可以顺利得到举办权。不过,有立法会议员根据历届世贸会议出现的保安问题提醒政府,在举办会议时要慎重考虑保安问题,以免“少赚大蚀”。

  看好会议政治影响

  据了解,香港如果举办世贸组织第六次部长级会议,有关的财政承担估计为2.5亿至3亿港元,但会议也会为香港带来商机。因为届时将有全球180个代表团约8000名旅客前来参加会议,预计他们在港逗留一周,可为香港旅游业带来约1亿港元的收益。从整体来看,虽然举办有关会议会有帐面亏损,但有助提升香港的国际形象,向各国展示香港回归以后的建设情况,因此前段时间香港政府对申办这个会议相当积极。

  商界也欢迎政府申办

  香港不少社会人士亦欢迎香港举办世贸组织第六次部长级会议。香港旅游业议会总干事董耀中认为,如果这一会议在香港举行,将会有助提升香港的形象,对促进旅游业发展亦有帮助。此外,有学者指出,香港是亚洲重要的金融、贸易、航运和旅游中心,如果能够多举办一些国际性的会议,可以加强与世界各地的联络,提升其在亚洲的地位。香港总商会总裁翁以登表示,支持政府申办下届世贸部长级会议,认为可以提升香港作为大都会的形象,亦有信心当局可以应付示威活动。

  政府态度转趋审慎

  但是由于每逢世贸会议举行期间,经常会引来大批不同国家反全球化的团体到场示威,也会对当地的保安工作带来很大挑战。特别是今次世贸部长级会议,引来成千上万反对世界贸易体制的示威者,他们推倒靠近世贸会议的路障,并与警察发生紧张对峙,有的示威者还扔石头捣乱。示威者的激进表现,成为香港申办下一届会议的隐忧。

  因此传出,当世贸组织第五次部长级会议一致同意第六次部长级会议将在中国香港举办的消息传来后,港府官员的态度并不雀跃。财政司司长唐英年在回答记者查询时说:“由于今次会议气氛不好,下次大会是否开成及什么时候开都未知,为开会而开会不应该,我希望每次部长级会议都有实质性进展。”

  警方对保安充满信心

  不过,从整体来说,香港对会议的保安问题仍是有信心的。正在坎昆出席世贸部长级会议的香港工商及科技局长曾俊华强调,香港执法当局有能力和信心在会议举行期间,保障与会人士的安全。香港警方发言人也表示,香港在举办任何大型活动之前,警方都会进行风险评估,再根据评估调配人手,如果第六届世贸部长级会议在香港举行,警方完全有信心可以应付。理征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图片铃声随心换
无线上网无限生活
《新概念英语》移动课堂,北外、新东方名师讲解!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开学了,四六级、考研、出国你准备好了吗? 英语口语解决方案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摄像机 减肥 停电装备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满足成年人的欲望
实现高品质的追求
非常笑话
情趣无限,让你轻松享受快乐生活!
图片
铃声
·[王 菲] 冷战
·[和 弦] 中意他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海安经洽会招商项目
最安全稳定的企业邮箱
中医抗癌革命性突破
加盟赠国际供求数字卡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京)
搜“票”(沪)
心的夏季旅游(豫)
婚嫁交友在京城
占便宜的机会!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