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惠普喷打首超爱普生(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3年09月17日 10:50 南方都市报
惠普喷打首超爱普生
  惠普份额高达28.6%,爱普生生产线策略重整

  爱普生曾经是中国喷墨打印机市场上的王者,连续5年占据着第一的宝座,无人能撼动分毫。然而最近这一情况却发生了突变。据IDC的统计数据,惠普2003年第二季度在中国喷墨打印机出货量的市场份额达28.6%,把爱普生拉下马。市场份额的变化,为耀眼光环笼罩中的爱普生投下了阴影。

  对手

  数码影像强手环伺

  数码影像市场的快速兴起已经是不争的事实,而这一市场上除了输入端设备即数码相机、扫描仪等产品的庞大市场外,还包括打印、冲洗为代表的数码成像输出市场。在这种背景下,作为打印机巨头的爱普生为此提出了自己的数码影像解决方案,强凋“EPSON等于PHOTO”为主题的PHOTO战略,以期在新的竞争点上抢得先机。

  但参予竞争的远不止爱普生一家。它们中既有来自传统照相机制造行业的佳能、尼康、奥林巴斯等霸主,也有传统冲印巨头柯达与富士,还有的来自IT制造业的惠普等巨人。另外,国内一些知名厂商如联想、方正、清华紫光等也都相继推出自己的数码影像产品。

  传统输出

  难敌富士、柯达

  在中国,柯达拥有12亿美元的投资、3家感光产品制造厂和两家器材制造厂、遍布700个城市的6500家快速彩色店,正在下决心把业务重心转向数码影像,把研发经费70%以上投在了数码技术上。

  富士与柯达在数码影像的投入同样不相上下,这家公司在中国拥有超过3000家的授权冲洗店,并且在数码冲印服务方面走到了柯达的前面。

  尽管爱普生与乐凯合作,将在乐凯的3000多家传统冲印店里导入爱普生的数码打印设备,建立以“爱普生乐凯数码快乐印”为标志的店中店共同进军数码影像市场。但与柯达、富士所拥有的强大品牌和网络优势相比,很难有所建树。

  喷墨打印

  惠普佳能步步进逼

  而其核心的打印机业务方面,对手更是步步紧逼。其老对手之一佳能同样推出数码影像解决方案,从硬件和软件两方面来改进数码照片的输入输出质量。并推出了不用通过PC、内存卡等中间手段便可直接进行从数码相机输出到打印机工作的产品,直接与爱普生的照片打印产品相竞争。

  在市场份额方面佳能也正在迎头赶上,据CCW统计,2002年中国喷墨打印机市场份额佳能与爱普生差距已经不到3%。

  而爱普生打印机的最大威胁,来自于咄咄逼人的惠普。这一IT巨头针对爱普生处处阻击,例如今年4月爱普生在实行价格调整之后,彩色激光打印机销量猛增,然而到了5月,其市场扩张势头就被惠普的价格应对策略所阻挡;而在彩色商用喷墨领域,惠普更是大幅降价以遏制爱普生的发展。

  产品线

  缺失影像输入环节

  和输出端的激烈竞争相比较,爱普生数码影像战略的不足之处,在于输入端的缺失。

  作为传统的影像巨头,富士和柯达均拥有自己的图像传感器技术,而在数码相机上也颇有优势,在2002年全球数码相机市场份额中分别排名第三和第六,拥有从输入到输出的完整解决方案和核心技术。

  佳能在数码相机上更是拥有强大实力,其产品涵盖入门、中高端到专业级,2002年全球数码相机市场份额排名第二,在图像传感器、镜头、机身、图像处理逻辑上均拥有无可比拟的核心技术,同样构成了从输入到输出的完整解决方案,在未来的竞争中处处占据先机。

  而IT巨头惠普在数码相机上实力也不容小觑,2002年全球数码相机市场份额排名第8,在输入输出上布局同样完整。更为重要的是,作为PC大厂,惠普还可借助其PC和其它数码产品的销售来推广自己的数码影像战略。

  这些对手,均能凭借强大的财力支持和图像处理领域的核心技术,围绕互联网的环境,整合摄影、打印/输出、扫描等业务,向全面的数码影像提供商方向发展,为用户提供全方位的影像解决方案。

  爱普生数码影像的真正核心优势在于打印技术,其它的业务如钟表、液晶以及电子元件等产品并不能对其有实质性的帮助。在输入领域,爱普生尽管有扫描仪助阵,但这一不占据优势的产品并不能在胶片相机日渐被数码相机超过的市场中真正起到什么帮助。

  数码相机

  错失2001年大好良机

  爱普生在数码相机战略上也存在着失误:由于进口关税高、业务调整等原因,2002年初爱普生曾终止了其数码相机在国内的销售,这让它错过了数码相机发展的最好时机:有数据显示,2002年国内数码相机市场出现爆发式增长,销量达70万部,是2001年的近4倍。这一失误使得爱普生的产品布局缺失了重要的输入端。尽管最近爱普生宣称重返国内数码相机市场,但先机已失。

  随着数码影像市场竞争的日益激烈,如何弥补产品布局的不完善,同时抗击众多对手的紧逼,是爱普生不得不面对的课题。

  本报记者 曾铭 本版摄影/本报记者 吴伟洪

  数据链接

  销售额基本稳定 纯利大幅减少

  精工爱普生对2003财年提出了很高的预期:截至2004年3月,爱普生预计销售额可达到14,693亿日元,其中净利润为234亿日元,增长率分别为11.1%和87.1%。

  爱普生对于2003财年有较高的预期主要是因为电子设备贸易的突然好转、半导体市场复苏以及电子元器件业务的增长。

  在过去两年中,尽管爱普生的销售额基本上保持稳定,但纯利却大幅减少,即便2003财年能达到预期的234亿日元,也远少于2000财年的370.25亿日元。

  数码相机增势惊人

  IDC公司于2002年发布的数据表明,到2005年,在美国将有超过150亿张的数字图像是打印出来的;有1/3以上的家庭会拥有数码相机。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图片铃声随心换
无线上网无限生活
《新概念英语》移动课堂,北外、新东方名师讲解!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开学了,四六级、考研、出国你准备好了吗? 英语口语解决方案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摄像机 减肥 停电装备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满足成年人的欲望
实现高品质的追求
非常笑话
情趣无限,让你轻松享受快乐生活!
图片
铃声
·[王 菲] 冷战
·[和 弦] 中意他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海安经洽会招商项目
最安全稳定的企业邮箱
中医抗癌革命性突破
加盟赠国际供求数字卡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京)
搜“票”(沪)
心的夏季旅游(豫)
婚嫁交友在京城
占便宜的机会!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