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⒀ 建立全国一体化市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3年09月16日 22:13 经济参考报

  11.1我国各地的发展水平差距很大,东中西部之间收入差距如何不断随着国民经济的发展而缩小,是我国在新世纪解决“三农”问题所要克服的难点之一,关于此点,建立全国的统一大市场是关键。

  11.2在没有交易成本的前提下,要素禀赋结构不同、比较优势有异的地区,如果能够按照比较优势来决定产业结构,然后,通过统一的产品市场,进行地区间的产品串换,那么
,各个地区间劳动者的收入就会随着经济发展而趋同,一个地区的经济发展,就会成为拉动另外一个地区经济发展的动力。所以,要缩小地区收入差距,首先必须建立全国统一的产品大市场。

  11.3当然,地区之间的产品交易是需要交通、运输、仓储、信息等等成本的,因此,也就不能完全依靠“要素价格均衡理论”的道理来使各个地区间的收入得到均等。地区收入差距的进一步缩小还有赖于要素的流动,建立全国统一大市场的第二层意义是发育和完善全国统一的要素,尤其是劳动力的市场。东部地区随着经济的发展劳动力越来越短缺,全国统一的劳动力市场有利于中西部地区富余的劳动力向就业机会较多的东部发达地区流动,流动出来的劳动力可以为中西部地区的发展积累资金、信息和技术力量,而且,可以使留在中西部农村地区的劳动力有了更多的土地资源来从事生产创造收入。这样,东中西部地区通过产品市场和要素市场的有机结合,东部地区的发展就会成为中西部地区经济发展的拉动力,东中西部地区收入的差距也就能够随着经济发展而逐渐缩小。

  11.4我国现在已经正式加入WTO,全国统一大市场的建立和完善也是实施WTO的非歧视和国民待遇原则,迎接加入WTO所带来的挑战和机遇的前提条件之一。如果不尽快建立和完善全国统一的大市场,不但违背WTO的原则和我们的承诺,而且东部发达地区有可能抛开中西部地区,利用高度开放的新形势与国外开展分工合作,这样,东部地区经济发展过程中由于比较优势发生变动而让出的市场和转移出去的劳动密集型产业就很有可能落到了境外,我国的中西部地区就无法从东部地区经济发展中获得拉动力,地区收入差距缩小的愿望就会落空。

  11.5建立和完善全国统一的大市场也将有利于政府调控宏观经济运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要求市场在资源配置中发挥基础作用,政府将经济工作的重心由参与和直接干预生产经营转向发育市场,这也是我国对加入WTO所作的承诺。

  11.6虽然经过多年的以市场为导向的改革,但是,目前我国市场体系仍然很不健全,不少地方政府对市场的干预和保护主义仍然存在,政府应该继续深化农产品流通体制改革,以建立和完善全国统一的大市场。交换是市场的基础,交换时所需的交易成本越低,交换的效益就越大,参与就越踊跃,市场就越活络。同时,随着市场的深化,生产者面临的市场风险也越大。政府在降低市场的交易成本和风险两方面都有许多工作可做。

  11.7首先,就降低市场的交易成本来说,市场交易的硬件,如交通、通讯、金融等体系的建立和完善,是跨地区的商品和要素流通的必要条件之一。这些体系建设的一次性投资、外部效应和规模经济都很大。为了避免市场发育因这些硬件设施的欠缺而受阻,政府在这些领域负有直接投资和发展的责任,在必要时也可以开放、鼓励民间在这些领域的投资。另外,以法律的方式界定各种生产要素和商品的所有权,以法律的方式来保障所有权和交易合同,也是政府在发育市场、促进商品和要素流通方面无可旁贷的责任。

  11.8其次,市场的风险在很大程度上是由生产的盲目性造成的。信息越充分,生产决策就越准确,市场的风险就越小。所以政府在这方面也应该发挥积极的作用,透过广播、电视、互联网定期或不定期地发布商情预报,指导农业生产,以减少农民生产经营的风险。文章来源:经济参考报发布日期:2003-9-16星级: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图片铃声随心换
无线上网无限生活
《新概念英语》移动课堂,北外、新东方名师讲解!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开学了,四六级、考研、出国你准备好了吗? 英语口语解决方案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摄像机 减肥 停电装备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满足成年人的欲望
实现高品质的追求
非常笑话
情趣无限,让你轻松享受快乐生活!
图片
铃声
·[王 菲] 冷战
·[和 弦] 中意他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海安经洽会招商项目
最安全稳定的企业邮箱
中医抗癌革命性突破
加盟赠国际供求数字卡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京)
搜“票”(沪)
心的夏季旅游(豫)
婚嫁交友在京城
占便宜的机会!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