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延安 徘徊在精神和物质之间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3年09月16日 19:26 《中国企业家》

  急于走向现代化的冲动,正把这座城市的传统和历史击得支离破碎

  文/本刊记者边杰

  金字招牌

  延安是一个神奇的地方—一个政权曾经在这里生存了13年,并夺取了抗日战争、解放战争的胜利,一直到建立全国政权。战争过后的几十年,人们怀着一种近乎朝圣的至诚来到这里,而生活在这里的人们,一边为此引以为豪,一边享受着它的恩泽。

  “中国在一个小小的山区建都13年,这是世界所没有的,这充分证明了延安是人杰地灵的地方,虽然后来很贫瘠,但这里是中国人民的革命圣地。延安是一个金字招牌,对于我搞企业绝对有作用,不然,我的钱从哪里来?我在党政军机关呆了那么年,然后下海做企业,你说不感谢共产党,不感谢延安,我怎么行?”延安亚圣工贸公司总经理杜成仕说。

  杜成仕应该算是沐浴延安金字招牌恩泽的一个范本,没有延安也就没有他的传奇。在延安,老杜是一个响当当的人物,这种名声的得来跟他的个性和经历有关。53岁的杜成仕的经历按照他自己的说法是“上过学、参过军、从过政、经过商”。1993年,因为“看不惯官场的某些做法”的杜成仕从延安市政府里辞职下海,想做些“证明自己价值的事情”。

  作为陕西第一个副县级的领导干部下海,老杜的行为在思想保守的延安轰动一时。而在此之前,杜成仕在军队里呆过近20年,并担任相当级别的领导。

  老杜的启动资金是来自中国农业银行总行的3500万元的贷款,而这个贷款正是“看在延安的面子上”。杜成仕当时想搞一个大型商场和一家酒店,为了寻求资金就贸然跑到中国农业银行总行,“没有一个认识的人”,当时国家正在治理整顿金融秩序,大批的基建项目被停建,农行也在改革,想在城市寻找突破口。杜成仕游说了一个半小时,告诉农行的人说自己的项目在延安怎么有前景,在全国都停建基建项目的时候,这个时候投资反而是机会,“看在毛主席他老人家的面子上,也应该支持延安。”没想到的是,农业银行总行竟然很快同意了这笔贷款。

  延安的金字招牌给了这个“小时候一边讨饭一边上学”的农民儿子翻身的机会,在延安,身价超过亿元的不过三五个人,老杜位居其中。1995年前后,老杜的商场和酒店相继开业,现在亚圣“固定资产1.8亿”,并在天津、西安、榆林等地都有投资,规模在“5个亿左右”。

  跟杜成仕一样,更多的延安人以不同的形态寄托于延安金字招牌的恩泽:延安是中国政府命名的第一批历史文化名城之一,2002年有近300万旅游者来到这里,为这个城市带来了10.44亿元的收入。

  渐失个性

  2003年8月7日傍晚,延安老城区枣园。这里曾是毛泽东、周恩来、张闻天等首脑人物居住的地方,环境很幽雅,高大的枣树和杨树显示着这里的威严,但商业气息太明显地侵蚀着这个肃穆之地。枣园内,一个40来岁的中年解说员三言两语解说完毛主席图片展之后,急不可待地将参观的人群带到一间小房子里,开始兜售起有关毛主席的各式纪念品,有字画、照片、像章等,20个一版的毛主席像章卖20元,可讲价到10元,买两版送一个铜制的主席大像章。

  而在枣园门口,三三两两头扎白羊肚、腰系红绸带的小贩叫卖着有关革命圣地的各种纪念品:“红太阳”主题类的VCD、书籍、腰鼓……他们的神情执着而倔强,恨不得让每个路过的人都能掏出钱来买一点“延安精神”带回家。

  从枣园通往市区的道路尘土飞扬,路的两旁是正在修建的各种建筑,在穿过一个停满三轮车和满满当当的卖菜、卖水果摊位的路口后,著名的杨家岭就藏在里面。一路上,并没有传说中醉人的黄土风光,有的只是一个小城市的市民为生计奔波的景象。

  在过去的岁月里,贫穷曾经被赋予一种伟大的革命内涵,无数热血青年怀抱着改变贫穷而前赴后继投奔革命。革命成功了,在21世纪的这个夏天,人们仍然为了能够生活得体面一些而忙碌。

  “延安有特殊的历史地位和地理位置,当初那么多的部队要生存,毁林开荒,植被破坏很严重,它原来的基础设施太差,1992年才甩掉了摇把电话,1996年所有的乡镇才有了电,高速公路到今年才从延安通到安塞。延安精神是留下了,但大批的优秀人才有的在战争中牺牲,有的被带到了北京,加上教育滞后,造成延安人才缺乏。

  “延安工业基础比较落后,1973年周恩来总理来了后,看见这里的人民生活困难流下了眼泪,后来号召一些首都的部门、企业在这里盖了些厂子,包括钢铁厂、火柴厂、毛纺厂,后来因为各种原因都关掉了。这的人们市场经济观念还是比较淡,比较封闭。”延安工商联会长郝宝仓说。此前做过十多年副县长的郝宝仓并不富裕,因为买不起房子,他现在仍然住在办公室里,郝的夫人在另外一个城市的民政局工作,工作调动起来比较麻烦,所以夫妻俩一直过着两地分居的生活。

  一边是欠发达的经济,一边是内心里萌动着想发展的冲动。每个跟记者谈话的人都说延安这些年的变化比较大,超过10层的楼房就有10多座,而在1995年之前,只有一座13层的高楼,是老杜的亚圣大厦。但延安城区很小,因为地理条件的限制,整个城市是沿着“Y”字型的延河而建,在狭长的区域里,各式建筑就毫无秩序地从老城一直建到新城,而新城的一大片区域却被延安机场给占了,这个城市开始为新的发展空间发愁。据说,政府正在规划把机场搬迁到附近的山上。

  文物遗址、黄土风光里混杂着现代建筑,而新城的建设因为经济的不发达并不显得现代化,这就是延安的现实,它正在逐渐丧失自己作为一个历史文化名城的个性。

  乡村别墅?精神之城?

  对于这个城市的未来,没有一个人能描摹得很清楚,城市的定位也十分模糊。官方文件的说法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和西部经济强市”,而对于有着80多处文物遗址、伟人故居的老城区的保护没有只言片语。而在民间,关于延安的未来却有着两种不同的观点。

  “延安如果设定自己发展成为北京、深圳那样,简直是异想天开。我的想法是把延安建设成为一个乡村别墅型的城市。延安的环境好,气候好,整个城市建设得像美国、欧洲那样的乡村别墅群。”杜成仕这样描绘自己心目中的未来延安。而郝宝仓却是另外一种观点:“延安在老城建设中应该体现它的传统色彩,要让更多的人接受传统教育,提倡人们艰苦奋斗的精神,这个就是精神啊,是无价之宝。我曾经接触过一个日本的公司,他们用这里的精神回去教育自己的员工。延安也好,全国也好,你经济发展得再快,但没有了精神,到了后期就没有劲头了。

  “延安现在建在老城区的一些现代化建筑,我认为应该全部扒掉,全部保留延安艰苦奋斗的风格,可以建一些民俗村,让人们来体验当初的生活,知道现在的生活来之不易。这是一个国家的精神财富,国家应该特别重视,我认为现在的人民特别注重享受,可精神的享受在哪里呢?在延安。”

  延安将何去何从?

  离开延安之前,一幅画面一直刺激着记者的神经:电视上播放着网通西北公司捐赠80万元建设南泥湾小学的新闻,孩子们整齐地站成方队,头扎白羊肚,身上挂着腰鼓,随着老师的口令做着各种动作,以表达自己的感激之情。孩子们眼光木讷,那些象征着陕北人激情与活力的腰鼓,竟然成了一种道具,这不禁让人感到一丝悲哀。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图片铃声随心换
无线上网无限生活
《新概念英语》移动课堂,北外、新东方名师讲解!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开学了,四六级、考研、出国你准备好了吗? 英语口语解决方案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摄像机 减肥 停电装备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满足成年人的欲望
实现高品质的追求
非常笑话
情趣无限,让你轻松享受快乐生活!
图片
铃声
·[王 菲] 冷战
·[和 弦] 中意他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海安经洽会招商项目
最安全稳定的企业邮箱
中医抗癌革命性突破
加盟赠国际供求数字卡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京)
搜“票”(沪)
心的夏季旅游(豫)
婚嫁交友在京城
占便宜的机会!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