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海尔空调,要做2004年市场主角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3年09月16日 13:19 粤港信息日报

  记者 谢廷军 实习记者 聂元建

  2003年,逆市时已抢占先机 品牌形象提升

  原材料涨价、非典、凉夏等一系列灾难强行袭击2003冷冻年, 空调行业利润5年来首次下降。

  作为一线品牌,海尔却逆市上扬,从2002年9月到2003年8月,海尔空调销售额突破100个亿。据中怡康统计数据显示,2003年海尔空调的市场占有率为22.95%,高出第二、三名总和3个百分点,累计比去年同期增长25.21%。另外,海外市场占有率也增势强劲,据中国家电协会统计,海尔空调上半年出口额已过亿美元,出口欧洲与去年同比增长32%。

  逆市呈强势增长使海尔品牌形象获得提升。3月,海尔空调获得“全国产品质量·售后服务信誉双保障企业”、“中国消费者放心购物质量可信产品”等荣誉称号。据2003年“中国市场主导品牌质量跟踪调查”活动结果显示,海尔空调一举囊括“市场占有率”、“品牌知名度”、“质量美誉度”、“服务满意度”、“品牌信誉度”五项第一,这也是国内家电业第一次由一个品牌获得全部调查指标第一的企业。

  以创新迎合市场

  海尔有关负责人说,海尔空调之所以能够在2003年冷冻年度取胜,关键在于创新。海尔今年在产品、销售、服务等方面均有较大突破。

  海尔凭借其推出的氧吧空调、变频聪明风空调一举夺得市场销售量头把交椅。

  非典期间,海尔空调营销服务模式发生变化。传统的接触式销售遇到极大障碍,海尔及时推出电话与网络销售方式,销售额(含电话购物、网上购物)比平日增加9倍。另外,海尔空调首次采用无尘安装新工艺,并实施安全配电服务,百名海尔空调星级服务安装人员获得国家资格的电工证和“安全配电专家”称号。

  2004年,仍凭健康概念取胜 格局三线变两线

  有专家预测,由于二线品牌市场占有率不断下滑,而部分三线品牌却急步跟进,导致二、三线品牌之间的差距不断缩小。进入2004年后,很可能会出现二、三线品牌合而为一的局面,一、二、三线内部也会重新整合。

  业内认为,由于空调行业已接近微利,甚至无利,部分一二线品牌也开始将注意力转向其它领域。有关人士估计,2004年将有1/4的品牌从空调市场消失,市场将向大品牌集中,一批拥有相当数量库存空调的企业,将面临淘汰,但健康杀菌类空调产品仍将成为空调市场的宠儿,并进入良性循环。这将会吸引原材料供应商和销售商将注意力转向少数经营好、受消费者青睐的产品和企业。而海尔将成为渠道资源首先争取的品牌。

  服务模式推陈出新

  要得到消费者的认可,必须在安装服务质量、服务收费、售后服务方面做足功夫,以赢得消费者认可。海尔继推出电话营销、无尘安装、安全配电、定向排水等服务模式之后,将推出更多、更贴近消费者的空调服务模式,进一步实现空调服务所承诺的放心、省心、舒心。

  健康空调大行其市

  2004年度健康空调产品将不再仅仅局限于过滤装置、通风技术、富氧技术、杀菌技术等,而会将更多的高科技空气净化技术应用于空调产品领域。海尔有关负责人透露,将在原有氧吧空调、聪明风空调的基础上,推出更多既充满智慧和灵气,又方便随意的新产品。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图片铃声随心换
无线上网无限生活
《新概念英语》移动课堂,北外、新东方名师讲解!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开学了,四六级、考研、出国你准备好了吗? 英语口语解决方案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摄像机 减肥 停电装备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满足成年人的欲望
实现高品质的追求
非常笑话
情趣无限,让你轻松享受快乐生活!
图片
铃声
·[王 菲] 冷战
·[和 弦] 中意他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新浪奉化站隆重开通
每天四元企业邮箱热卖
中医抗癌革命性突破
加盟赠国际供求数字卡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京)
搜“票”(沪)
心的夏季旅游(豫)
婚嫁交友在京城
占便宜的机会!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