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使基金成为市场中坚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3年09月16日 10:24 南方都市报

  中国证监会主席尚福林:

  使基金成为市场中坚

  本报讯“基金业发展座谈会暨第二十六次联席会”9月13日至14日在珠海召开。中国证监会主席尚福林在会上发表讲话指出,坚持以发展为中心,大力促进证券投资基金规范发展
,努力使证券投资基金成为证券市场的中坚力量。

  推动基金发展是重要任务

  尚福林指出,证券投资基金是适应市场发展和社会财富增长对专业化理财服务需求的产物,反映了社会经济发展的必然趋势。基金有利于活跃交易、引导投资、防止市场过度投机,促进市场稳定发展;有利于改善市场的供求关系,提高市场的运行效率;有利于促进上市公司完善治理结构,提高上市公司质量;有利于增强证券市场与货币市场、保险市场之间的沟通,促进货币市场和保险市场的发展壮大,改善宏观经济政策和金融政策的传导机制,完善金融体系。此外,基金还为全国社保基金、企业年金等各类养老金提供了保值增值的平台,促进了社会保障体系的改革与完善。因此,大力推动证券投资基金的发展,是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任务,这是根据我国市场的特殊背景而必须采取的战略决策。

  五年来取得长足进步

  尚福林充分肯定了基金业五年多的发展成绩。他说,自1997年《证券投资基金管理暂行办法》颁布后,我国基金业顺应市场发展和对外开放的趋势,积极进取,快速发展,取得了长足进步。截至目前,我国已开业的基金管理公司31家,基金托管银行8家,证券投资基金86只,总规模达到1616亿份,超过A股流通市值的12%,开放式基金试点两年以来,首发规模累计超过1000亿份。基金已经成为证券市场的重要机构投资力量和广大投资者的重要投资工具。

  同时,基金创新力度不断加大,品种逐渐增多;基金管理公司的管理经验、投资运作水平有了一定程度的提高;基金的专业理财优势得到了体现,五年累计分红270亿元,年均分红收益率达到10.17%;基金监管进一步加强,监管经验逐渐丰富,初步建立了一套符合中国实际、行之有效的监管体系;基金法规建设取得一定成绩,主要监管框架基本形成;原有投资基金的清理规范任务基本完成,防范和降低了市场风险;基金业在证券服务业的对外开放中走在了前列,一批合资基金管理公司已开始运行。这些成就为我国基金业的进一步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基金总体规模仍然偏小

  尚福林指出,我国基金业发展时间短,与国民经济和证券市场的发展要求相比还有较大差距:基金总体规模仍然偏小,其有效作用发挥有限;基金管理公司的治理结构、内控机制需进一步完善,诚信意识需要加强,投资运作规范水平要进一步提高;基金营销体系不发达,服务理念和水平需要提高;基金管理公司管理水平和人员素质参差不齐,难以适应市场竞争的需要。

  从总体上看,这些问题与我国基金业的发展时间较短、经验不够有关,与证券市场发育程度不高有关,还与传统文化、理财习惯和法制环境密切相关,具有明显的基金特定发展阶段的特征。 (中证)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图片铃声随心换
无线上网无限生活
《新概念英语》移动课堂,北外、新东方名师讲解!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开学了,四六级、考研、出国你准备好了吗? 英语口语解决方案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摄像机 减肥 停电装备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满足成年人的欲望
实现高品质的追求
非常笑话
情趣无限,让你轻松享受快乐生活!
图片
铃声
·[王 菲] 冷战
·[和 弦] 中意他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新浪奉化站隆重开通
每天四元企业邮箱热卖
中医抗癌革命性突破
加盟赠国际供求数字卡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京)
搜“票”(沪)
心的夏季旅游(豫)
婚嫁交友在京城
占便宜的机会!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