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房地产业成为支柱产业的“天路历程”(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3年09月16日 10:15 21世纪经济报道
林军明 绘
  袁一泓

  房地产业何以成为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

  这个问题问得突兀!

  日前正式下发的《国务院关于促进房地产市场持续健康发展的通知》(18号文)第一条开宗明义:“房地产业关联度高,带动力强,已经成为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国务院副总理曾培炎在9月1日召开的全国房地产工作会议上更是把房地产业往上提了一步:房地产业已成为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柱产业”。

  直到今天,在许多普通人的心目中,房地产业乃是一个暴利产业,房地产开发商多是惟利是图的奸商。这么一个产业怎么就成了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

  有数据为证:目前房地产及建筑业增加值约9000亿元,约占GDP的9%。1998年以来,房地产业每年直接和间接拉动经济增长约2个百分点。房地产业的产业链较长,涉及数十个产业。房地产业就业人数年增长率达4.5%,有3000多万人直接从事与房地产业有关的工作,其中仅物业管理行业目前就有500万人。

  没有谁确认要成为“支柱产业”需要具备什么条件,但以上数据撑得起房地产业的支柱地位:GDP的四分之一来自房地产业,它不是支柱产业谁是?

  但是,房地产业的“支柱产业”地位得来,路途不易。

  1996年,建设部的正式提法是:“把住宅建设培育成为国民经济新的增长点”。有位建设部官员当时私下说,由于1993年房地产热过去才3年,房地产业的“名声”不好,譬如房地产开发企业就还不允许直接上市,建设部就借了“住宅建设”这个词来替代房地产业,但其实质内容与房地产业并无二致,因为“住宅建设”从来就没有成为一个独立的行业,谁也没有听说过“住宅建设业”!住宅建设无法涵盖房地产业的另一个理由是,我们现在看到的写字楼(北京第一栋真正意义上的写字楼——万通新世界广场,是以“综合楼”的名义报建的),几乎都是1997年以后建起来的,这岂是住宅建设所能代表得了的?

  1997年,受东南亚金融危机影响,我国迫切需要找到一个能强劲拉动经济的新的增长点。找啊找啊,终于找到了汽车业和房地产业。于是,“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的说法,被1997年与1998年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1998年与1999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所采用。

  1998年下半年,福利分房被停止,房地产业由此开始了它在中国有史以来发展最快的时期。正是从此时起,“把住宅建设培育成为国民经济新的增长点”的说法被悄悄置换为“力争将房地产业发展为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5年后,房地产业如愿以偿,终于登上了“支柱产业”的舞台。

  此次18号文一出来,赢得房地产开发商一片喝彩。一些开发商巨头在9月3日中国房地产协会举行的座谈会上,对该文件的赞美几尽“阿谀之词”。一个巨头说,看到这个文件,感觉真的是“欢欣鼓舞”——笔者当时听了心里格登一下——我们已经很久很久没有听到这个词了,现在它从一个民营开发商的嘴里冒了出来。

  有人说,正式被官方承认了,房地产业有地位了,开发商当然也就有地位了。因为房地产开发商一直以来为城市发展、为解决老百姓住房难题作出了这么大的贡献!

  但是且慢!就在前一阵,房地产业差一步又要遭遇一次严厉的宏观调控,而不是今天强调的“持续健康发展”,遑论“支柱产业”!

  2001年底2002年初,“房地产热、房地产泡沫论”甚嚣尘上。2002年下半年,房地产泡沫的危险性被管理层接受,并在多次批示和讲话中得到体现。2003年初在武汉举行的全国房地产工作会议上,主调之一就是“加强对房地产市场的宏观调控”;直到今年3月,管理层仍然提醒建设部及有关省市主管领导,要警惕“房地产过热”的危险。

  4月之后,主流观点突然一变。“非典”是一个契机。在无法充分估量“非典”对经济的影响的情况下,“地产救市”成为可能之选。建设部开始受命研究制定有关促进房地产市场发展的政策。

  我想,倘若国务院文件要对一个产业作出原则性的规定,在时间跨度上就不会仅就一个年度而言,它会在一个尽可能长的时间跨度上考量房地产业——是否足以承担拉动经济增长的重任?考量的结果是,起码在2020年以前,中国的城市化率将从目前的30%增至60%,为此,房地产业将有大的发展。至少在本届政府的未来4-5年内,住房消费仍将是居民的重要热点,房地产业仍将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重要支点。

  房地产业的重要性顿时突现。现在开发商们要做的是,吃透政策精神,理清发展思路。

  这就是此次18号文出台的背景之一。房地产业成为支柱产业,时势使然。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图片铃声随心换
无线上网无限生活
《新概念英语》移动课堂,北外、新东方名师讲解!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开学了,四六级、考研、出国你准备好了吗? 英语口语解决方案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摄像机 减肥 停电装备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满足成年人的欲望
实现高品质的追求
非常笑话
情趣无限,让你轻松享受快乐生活!
图片
铃声
·[王 菲] 冷战
·[和 弦] 中意他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新浪奉化站隆重开通
每天四元企业邮箱热卖
中医抗癌革命性突破
加盟赠国际供求数字卡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京)
搜“票”(沪)
心的夏季旅游(豫)
婚嫁交友在京城
占便宜的机会!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