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处理好调结构和修水利的关系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3年09月15日 16:35 经济参考报

  近年来,各地围绕农业结构调整,增加农民收入,开展农田水利基本建设,成功的经验很多,取得了很好的效果,很受群众欢迎。

  水利是农业的命脉,农田水利基础设施建设直接关系到农业增产、农民增收和农村经济的发展,特别是农业结构调整,离不开水利条件的改善。但是,围绕调整农业结构兴修水利,要注意三个方面的问题。

  一是要考虑水资源的承载能力,把保护、改善生态环境和改善生产条件结合起来,实现可持续发展。在水资源紧缺的地区,一定要压缩高耗水、低价值作物的种植面积,积极推广低耗水、耐旱的优良品种。今年宁夏、内蒙古引黄灌区适应黄河来水少的新形势,大幅度压缩小麦种植面积,扩大饲草料种植面积,效果就很好。

  二是要围绕调整结构做好已有灌排设施清淤维修改造,充分发挥原有水利设施的作用,不要盲目上新项目、铺摊子。在大、中、小、微型水利工程都覆盖不到的地区,不能盲目调整结构,否则容易遭受洪涝或干旱灾害,导致减产。浙江省桐乡市今年根据当地的水利、气象情况,绘制了种植各种作物的“风险图”,提醒各地在调整结构中的干旱、台风、洪涝风险,效果很好。

  三是要充分考虑农产品的销售市场,让农民真正从中得到实惠、增加收入,增加对农田水利的投入,形成良性的发展机制。如烟台市福山区部分农民通过建设大棚草莓滴灌,取得了良好效益后,其余农民不用政府号召,自觉安装滴灌设施,目前,全区共发展大棚草莓滴灌7000多亩,年可增效800多万元,平均每户增收2000多元。

  针对农业结构调整的需求兴修水利基础设施,要充分尊重农民意愿,考虑农民群众的承受能力,要通过召开村民会议等形式让大家充分发表意见,多数农民同意的事就办,不同意的事就不办。在这方面,有过一些教训,比如有的地方,不顾客观条件,强行发展喷灌,种植某种经济作物,“逼”农致富,结果劳民伤财。我们要抓住国家加大对农村水利投入力度的时机,引导农民群众搞好农村水利基础设施建设。(本文作者系中国灌区协会会长)作者:冯广志文章来源:人民日报发布日期:2003-9-15星 级: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图片铃声随心换
无线上网无限生活
《新概念英语》移动课堂,北外、新东方名师讲解!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进入欲望都市 喝冰锐朗姆酒 体验性感新生活
  开学了,四六级、考研、出国你准备好了吗? 英语口语解决方案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摄像机 减肥 停电装备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满足成年人的欲望
实现高品质的追求
非常笑话
情趣无限,让你轻松享受快乐生活!
图片
铃声
·[王 菲] 冷战
·[和 弦] 中意他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新浪奉化站隆重开通
每天四元企业邮箱热卖
中医抗癌革命性突破
加盟赠国际供求数字卡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京)
搜“票”(沪)
心的夏季旅游(豫)
婚嫁交友在京城
占便宜的机会!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