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硅谷坏孩子—— 拉里·埃利森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3年09月15日 13:28 《中国科技财富》

  他和比尔·盖茨的口水战足以赢得我们的尊敬;他非同寻常的生活方式在我们看来有些怪诞;他在坚韧不拔的野心和才能方面为我们提供了榜样。别忘了,他创立了世界上最棒(也是赢利最多)的公司之一。

  甲骨文公司(Oracle)的创始人是本世纪最乐于炫耀和直言不讳的生意人之一,更不用说他那更人称羡的财富了。在今年2月份公布的《福布斯》2003年度富人榜上,拉里以166
亿美元的资产排名第六位,比去年涨了三位,尽管离比尔·盖茨的第一把交椅尚有一定的距离,但他却从未放弃过与这位微软创始人之间的竞争。一直以来,他在媒体频频亮相,以咄咄逼人的奇谈怪论一再阐述着他向微软挑战的决心。2001年4月24日,Oracle的股票暴涨至将近80美元/股,他的身价一度达到530亿美元,这一天,他终于从比尔·盖茨手中抢过了“世界首富”的称号。

  不久前,甲骨文公司在美国公布了2003财年第四季度的财务报告,报告显示,公司第四季度的纯收入增长了31%,达8.58亿美元。甲骨文公司在2003财年全年纯收入增加了4%,达23.1亿美元,2003财年的全年营业利润率为36%。在形势一片大好的情况下,埃利森最近正忙于收购其竞争对手仁科公司(PeopleSoft),尽管由于恶意收购暴露出垄断意图而受到加拿大反垄断机构的关注,仍阻止不了埃利森鲸吞仁科的胃口。埃利森表示:“收购PeopleSoft公司将有助于甲骨文公司在市场上更好地与SAP公司以及微软公司竞争。”显然,拉里意图通过收购仁科在与微软的竞争中再次夺取先机。这场引人注目的收购仍然在如火如荼地进行中,尽管甲骨文已经三次将收购期限延长,但仍表现出不屈不挠的决心,不管结局如何,我们都可以从中看出,正是拉里的志在必得,才使得甲骨文得以成就今日的辉煌。

  拉里·埃利森远不是一个普通的生意人。甲骨文是世界上领先的信息管理软件供应商,和全世界第二大独立软件公司,年营业额超过110亿美元。公司巨大的成功使得埃利森成了美国最富有的人之一。埃利森是一个活生生的证据,他的故事说明,商业经营并不是仅能从课本上学来的东西,而是要靠与生俱来的天赋。作为一位中途辍学的大学肄业生,埃利森以他完美无缺的商业感觉、干劲和野心而闻名于世。要想像埃利森那样成功,无疑需要冒很大的风险,并且不断地从错误中吸取教训。那么,埃利森是否算是个冒险家呢?

  好吧,让我们来判断一下。如果有人向你承诺产品并不存在的功能,然后再跑到开发员那儿去,要求他们设计出这些即将推出的产品;如果有人雇佣的员工一开始并不具备职位所要求的资格,甚至需要求助于工作手册才能完成他们的工作,你对此会作何感想呢?埃利森正是这些事情的始作俑者。

  埃利森还曾要求他的公司的软件销售额至少增长100%,这对于软件销售额已经高达数亿美元的公司来说简直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如果不是依靠某种狡猾的销售行为的话,这一指标对于甲骨文和埃利森来说根本就不可能实现。这一点也许可以被认为是埃利森犯下的一个错误,它对甲骨文的商业声誉产生了负面影响。然而,尽管埃利森难以企及的要求使员工们面临高度紧张的工作环境,它同时也促成了极高的生产力和甲骨文今日的成功。

  甲骨文在成为今天的身价高达数十亿美元的企业之前,曾经历了几番变革。1977年当埃利森创立这家公司的时候,它的名字叫“软件开发试验室”,之后又被更名为“关联技术公司”,直到最终被赋予今天享誉全球的名称:甲骨文。

  拉里·埃利森目前还担任着苹果计算机(这是他一度梦想与斯蒂夫·乔布斯共同接管的公司)和Dian Fossey Gorilla基金会的董事,他曾接受过多项荣誉和嘉奖,其中包括哈佛商业学院颁发的2001年“年度企业家”奖。

  除了亿万富翁之外,埃利森还被人们赋予了多种头衔:花花公子、世界著名的帆船赛手、狂热的体育爱好者、冷酷无情的商人、营销天才、前卫的思想家。当我们说他并非一个普通的商人时,我们绝不是随口说说而已。

  拉里·埃利森还以其古怪的言论而闻名,包括几年前他不经意地告诉记者他会随时买下苹果计算机公司,和他的老伙计斯蒂夫·乔布斯一起经营。他还提到过他不介意在微软的总部扔下一枚导弹,也不回避将比尔·盖茨称作“PC教皇”。埃利森最喜欢引用伊拉克总统前萨达姆的一句话:“这是一场最后的决战”,并以此来形容他与比尔·盖茨之间的对决。他对世界上最强大的公司毫不畏惧,并且常常从公然的挑衅中获得动力。想想看,你如何能不去喜欢这样一个勇敢无畏的人?

  他召集的每一次记者招待会都像是一场披头士的巡回告别演唱会。他的魅力非同一般,既可以将人们吸引到他的公司,听从他的调遣,也能让关键的客户放弃竞争对手的产品,转而使用他的产品。他是天生的商人,领袖和独具魅力的人。

  人们经常会指责他并没有将全部精力用于公司的日常经营上,但是自从他在几年前决定重新掌握公司经营的方方面面时起,就发生了以下三件事情:他经常用尖酸刻薄的语气责骂很多公司的高层管理者;他赢得了他的同行和整个商业界的尊敬;公司的经营状况比以往任何时候都要好。这些都足以证明他作为商人的天赋。1999年他以闪电般的动作,一扫公司过去那种各自为政、支出缺乏周密计划的做法,把原先的高成本销售方式转向利用互联网销售,原先的数百个电子计算机系统也被组合成几个相互关联的整体系统。结果是,仅仅9个月就为公司节支5亿美元。在日常工作中他会亲自改写合同,不断制定新的价格标准,甚至像个小生意人那样与对手讨价还价。在表面乖张的背后,是细致入微的精明,这也是他到目前为止没有马失前蹄的原因之一。

  与比自己年轻12岁的比尔·盖茨相比,埃利森显然喜欢速度的感觉。他拥有一个由世界最顶级的轿车组成的车队。在美国加州的高级住宅区阿瑟顿,埃利森拥有一所日本风格的豪宅。除了这座可以俯瞰旧金山金门大桥落日景象的住所外,还有一座完全模仿日本16世纪皇宫的建筑,其造价为4000万美元。仅就这个数字而言,埃利森在气势上已压倒了比尔·盖茨。

  尽管拥有一个男人在物质方面所能需求的一切,他仍然不断地用他的生命去冒险,只为了确定他仍旧活着。1995年,在从悉尼到霍巴特的风帆船比赛中,他驾驶着自己的“沙扬娜拉”号,连续行驶三天三夜,以毫发之差闯过鬼门关,终于赢得了冠军,从此他不再刮去作为冠军时的标志——胡子。当然,在那天之后,也再没有人对他的勇敢提出过质疑。

  他经常被人们尊称为硅谷最有资格的钻石王老五。这个头衔当然是与他亿万富翁的身价分不开的,然而他狂野不羁的个性和放浪的生活方式也是促使无数美丽女人争相获得他青睐的原因。据说有一次他的某个女友觉得马路边一栋房子不错,他便下车敲开了房子的门,然后从汽车后备箱里拎出400万现金买下了那幢房子。在一个被衣着寒酸的科技怪才控制的行业,埃利森却以他量身订做的意大利西装和衬衫展现出鹤立鸡群的独特魅力。他看上去确实像个亿万富翁。和比尔·盖茨以及他所钟爱的运动衫不同,拉里只青睐最上等的服装。他最爱名贵的Savile Row西装和手工缝制的镂花皮鞋。他有一个私人裁缝,在衣着方面品味极高。他的着装非常符合他亿万富翁的身份,而且他从不介意打领带。

  他是世界上惟一以喷气式战斗机作为自己座机的超级富豪。他曾想买下俄罗斯米格战斗机,可是美国海关不允许他这样做。于是他明目张胆地将他的私人飞机降落在晚11点之后进行宵禁的地区,以此向圣何塞的地区官员们挑衅。当然,要是你在银行里有上百亿美元,一万美元的罚款对你来说也不过是小菜一碟罢了。任何一个喜欢挑战传统和权威,出于乐趣而驾驶战斗机的人肯定都有十足的酷劲。拉里·埃利森正是如此。

  拥有上百亿美元的净资产,一家极为成功的公司和不断上扬的股票价格,拉里·埃利森已经达到了成功的巅峰。那么,像拉里·埃利森这样应有尽有的男人还会有什么愿望么?是的,他希望能得到他梦寐以求的俄罗斯米格战斗机,然后驾驶着它从比尔·盖茨的屋顶上方俯冲而下。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图片铃声随心换
无线上网无限生活
《新概念英语》移动课堂,北外、新东方名师讲解!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进入欲望都市 喝冰锐朗姆酒 体验性感新生活
  开学了,四六级、考研、出国你准备好了吗? 英语口语解决方案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摄像机 减肥 停电装备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满足成年人的欲望
实现高品质的追求
非常笑话
情趣无限,让你轻松享受快乐生活!
图片
铃声
·[王 菲] 冷战
·[和 弦] 中意他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新浪奉化站隆重开通
每天四元企业邮箱热卖
中医抗癌革命性突破
加盟赠国际供求数字卡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京)
搜“票”(沪)
心的夏季旅游(豫)
婚嫁交友在京城
占便宜的机会!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