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信贷降温促进车市重新整合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3年09月15日 13:17 粤港信息日报

  吴乐懿

  日前,中国人民银行宣布,经国务院批准,从2003年9月21日起,国内大部分金融机构的存款准备金率将由现行的6%调高至7%。据央行估计,调高一个百分点的存款准备金率,相当于冻结国内金融机构1500亿元的超额准备金。按照一般经济学规律,央行调高银行存款准备金意味着贷款热将出现降温,个人、企业的商业贷款门槛可能被提高。而对于大量依靠个
人贷款实现销售的汽车行业来说,下半年的车市风向或许将因之而变。

  国内经济学界普遍认为,防止贷币信贷总量过快增长,是这次央行提高存款准备金的主要原因。因此,今年下半年,汽车金融贷款的额度有可能将被缩减,个人贷款的门槛或许会被提高,车市风险会增加,并可能由此对整个汽车生产、流通和销售链产生影响。

  贷款计划可能被缩减

  车市的运转,其实就是整条购车资金链的运转。通常情况下,如果央行执行比较宽松的金融政策,每家银行的汽车贷款发放总额都会比较大,使较多消费者能享受到购车贷款,因此,买车人会比较多,经销商的备货周转率和资金使用率会很高,制造商的排产量也会增大,整个市场就相对繁荣。

  而一旦执行了控制信贷的货币政策,情况就会反过来———银行的贷款额度或许会缩减。比如年初某银行计划用于发放汽车贷款的额度是1亿元,前9个月由于市场火爆,完成了8千万元,而9月底央行突然控制了金融机构的信贷扩张能力,原贷款计划有可能会被缩减,即便减少1千万元,在剩余的3个多月中,能用于汽车贷款的资金就只剩下1千万元了。如此一来,一批希望贷款买车的消费者会申请不到贷款,真正的汽车消费群体会减少,对于车市、经销商和制造商的压力便形成了。

  产销量攀升势头将放缓

  买车的人少了,经销商的运转速度会随之变慢。同样花200万元进10辆车备货,如果3天卖出,每辆利润5%,每月能赚100万元,一年就是1200万元;但如果人们因贷不到款而打消了购车意向,经销商花30天才把这批车卖出,那么一年就只能赚120万元了。这还是经营情况尚佳的4S专卖店,而对于手里没有品牌的小经销商来说,生存形势可能会更严峻一些。因此,信贷量被控制之后,不仅汽车经销商的销售利润可能被大幅削减,且肯定会有小公司因此而退出舞台。经销商的经营情况一旦处于困境,向制造商订货的数量必然减少,制造商的排产量也会随之减少,降价竞争现象增加,整个汽车行业产销量攀升的势头就会放缓。

  资信度考验个人企业

  从经济学原理和过去的经验看,央行提升存款准备金率对企业及个人的资信程度也是一种考验。

  银行评价企业资信程度的方法有几种,首先是审核其注册资金,一般企业能申请到的最大贷款额度是其注册资金的一半。其次看担保质量,汽车经销商要贷款,必须有其他企业为其提供担保,或者将房地产产权证作为抵押。另外,银行还会对经销商的资信水平进行评估。如果以上几条都十分出色,经销商有可能申请到超过其自身注册资金的贷款额度。

  但现在情况发生了变化。据某商业银行一位副行长透露,业内普遍认为,从9月底开始,银行用于汽车贷款发放的资金额度有可能会缩减,或许原来有10家经销商能分别申请到1000万元的贷款,现在可能只有其中5家各自申请到500万元,资信程度的重要性将大大凸现——这是除购车群体缩水之外,经销商将要面对的另一道槛。

  而且企业越大,贷款利息等财务成本就会越高,而财务控制越严格,手续越多,资金周转就会越慢,对银行贷款的依赖性也会越高。因此,一旦银行汽车贷款额度被削减,对于4S店来说,申请贷款的准入证——资信程度就显得特别重要。业内人士认为,在这种情况下,能面对市场变化而应对自如的,将只有那些资信等级高的经销商。

  央行提高存款准备金,显然是着眼于整个国内经济运行的大背景。对于汽车销售这一单一行业来说,能考虑的仅仅是未雨绸缪、筹划对策。由于金融政策被微调,今年最后4个月的汽车市场,很有可能将面临井喷后的第一次严峻考验,经销商应该打消盲目乐观的心理,充分做好应对车市降温的准备。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图片铃声随心换
无线上网无限生活
《新概念英语》移动课堂,北外、新东方名师讲解!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进入欲望都市 喝冰锐朗姆酒 体验性感新生活
  开学了,四六级、考研、出国你准备好了吗? 英语口语解决方案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摄像机 减肥 停电装备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满足成年人的欲望
实现高品质的追求
非常笑话
情趣无限,让你轻松享受快乐生活!
图片
铃声
·[王 菲] 冷战
·[和 弦] 中意他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新浪奉化站隆重开通
每天四元企业邮箱热卖
中医抗癌革命性突破
加盟赠国际供求数字卡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京)
搜“票”(沪)
心的夏季旅游(豫)
婚嫁交友在京城
占便宜的机会!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