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坎昆会议曙光初现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3年09月15日 13:17 粤港信息日报

  陶灼

  在墨西哥坎昆进行的世贸组织部长级会议于当地时间14日进入了的最后一天,有关农业问题的谈判进展仍然缓慢,但美国、欧盟和一些发展中国家的代表均表示,将作出某些让步,从而令此次会议面临一线曙光。

  各方势力吵个不休

  农业问题是本次会议的一个焦点。世贸组织统计表明,全球90%的农业补贴集中在美、欧、日等23个发达国家和地区。发展中成员希望发达成员取消造成贸易扭曲的各种补贴,而发达成员则希望发展中成员开放市场。到目前为止,农业谈判在市场准入、出口补贴和国内支持三个主要内容上都没有取得实质性进展。

  会前,欧盟和美国相互妥协后向世贸组织提交了一个折中方案,即“用缩减代替取消”,同意逐步降低关税,减少补贴。但以巴西、印度、中国等主要发展中国家为首的21国集团认为,欧美的方案与发展中国家的要求相去甚远,因此也提交了自己的方案。

  关于涉及投资、竞争政策、贸易便利化和政府采购透明度等内容的“新加坡议题”,发达成员与发展中成员也存在很大矛盾。

  谈判出现一线曙光

  在当地时间13日,世贸组织发表了一份关于农业、制成品关税、投资规则和对待发展中国家的特殊条款等方面的提议,令坎昆会议出现一线曙光。

  巴西外交部长阿莫林形容说:“我们对此感到高兴,但前面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21国集团以巴西为首。

  世贸组织的发言人指出,各方势力集团都开始明白,不作出妥协将意味着削减关税的运动胎死腹中,这对大家都不利。

  世贸组织估计,如果全面削减关税,各成员国每年共可节省800亿美元至5000亿美元。为此,世贸组织各成员国举行了此轮贸易谈判,并为谈判设立了一个最后达成协议的期限——2005年元旦。坎昆会议正是为达成这个协议而举行的。

  据悉,一些跨国巨头,如德意志银行、戴姆勒克莱斯勒和联合利华等,都已经向美国、欧盟施加压力,要求它们同意削减对农业的补贴。如果世贸谈判取得进展,这些企业的出口将大幅增长。

  前途依然渺茫

  从整体上看,农业谈判各利益集团的矛盾仍然存在。不仅发达成员和发展中成员间存在分歧,欧盟与美国也有利益上的纠纷。尽管欧美在坎昆会议前曾就农业贸易谈判模式问题联合提出了一份案文,但从会议情况看,双方仍然存在一定的分歧。美国官员认为,欧洲在贸易开放程度上做得不够,而欧盟贸易委员拉米则指出,欧洲希望美国更多地削减其农业补贴,同时修改其农业法案,欧洲的观点在一定程度上与21国集团相似。

  此外,非官方消息显示美国和欧盟正在努力阻止其他国家加入21国集团,其中包括正在与美国寻求达成自由贸易协定的8个国家。但据悉,土耳其目前已经加入到21国集团的行列中。

  欧洲方面的态度稍微出现了缓和。欧盟贸易委员拉米对媒体说,欧盟曾经反对取消其农业补贴,但是现在欧盟准备与21国集团就取消农业补贴的农产品名单进行谈判,而且会在谈判中表现出足够的弹性。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图片铃声随心换
无线上网无限生活
《新概念英语》移动课堂,北外、新东方名师讲解!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进入欲望都市 喝冰锐朗姆酒 体验性感新生活
  开学了,四六级、考研、出国你准备好了吗? 英语口语解决方案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摄像机 减肥 停电装备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满足成年人的欲望
实现高品质的追求
非常笑话
情趣无限,让你轻松享受快乐生活!
图片
铃声
·[王 菲] 冷战
·[和 弦] 中意他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新浪奉化站隆重开通
每天四元企业邮箱热卖
中医抗癌革命性突破
加盟赠国际供求数字卡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京)
搜“票”(沪)
心的夏季旅游(豫)
婚嫁交友在京城
占便宜的机会!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