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广东高耗能企业湖北寻商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3年09月15日 13:17 粤港信息日报

  记者 伊晓霞 通讯员 杨城 发自湖北宜昌

  包括广钢、韶钢、茂名石化在内的广东大型高耗能企业在长江岸边已经留连了几日,但此行的目的并不是观景,而是为他们的产业转移寻找承接地点及合作商机。

  广东高电价已影响企业效益

  广钢集团公司企划部副部长陈志新只要一听到湖北方面介绍电力资源及价格,就来了精神。对他们而言,这是关系到企业利润的一个大问题,今年他们的用电量能有17亿千瓦时,而预计明年更要达到20亿千瓦时,是一笔不能忽略的数目。

  在昨天下午为两省企业安排的情况介绍及项目洽谈会上,考察团的团长即广东省经贸委党组成员、监察专员毕志坚谈到,广东是用电大省,电力资源相对比较紧缺。今年1—7月,广东省工业总用电量达到757.74亿千瓦时,比同期江苏、上海、湖北省分别高出15.48%、161.14%、295.22%;商业用电量达到76.76亿千瓦时,分别比江苏、上海、湖北高出288%、259%和655%。

  而广东截至去年底的装机容量为3587.99万千瓦,只比江苏、上海、湖北高出73%、215%、133.57%。这些数据表明,广东工业用电与现有装机容量和经济快速增长不相适应。从平均电价来看,广东省的大工业用电平均每度0.5529元,湖北省为0.409元(其中武汉市大工业用电0.399元),江苏省为0.473元,上海市为0.562元,广东比湖北高出26%。如果从珠江三角洲地区企业来看,单位用电的成本与湖北、江苏的差距更大。

  三大高耗能行业企业需转移

  毕志坚认为,广东省高耗能电企业考察团的主要目的,就是加深对湖北投资环境特别是水电、用地、人工等成本和产业配套能力等方面的了解,加强与湖北省有关企业的沟通和联系,推动两省之间产业合作及经济合作的各种有效途径。

  她谈到,广东目前高耗电行业主要集中在冶金有色金属工业、石化工业、建材工业方面。这些行业的企业对广东省电力供应造成很大压力,同时由于用电成本相对较高,也加重了企业的负担和影响部分企业的经济效益。广东省这三大行业都面临着产业转移和寻求新发展空间的客观需要。

  毕志坚说,这次广东耗电企业考察团,虽然企业不算太多,但都具有行业的代表性,也可以说是广东三大产业的一个缩影。其中广钢集团在去年全国500强排名中列118位,韶钢集团列236位;茂名石化集团位居全国500家经营规模前列;蒙娜丽莎陶瓷有限公司是中国陶瓷行业唯一列入国家火炬计划重点高新技术产业的企业;广东大明铝合金型材有限公司是广东佛山境内最大规模、品种最齐全的铝型材生产企业。

  因此,希望粤鄂企业双方充分利用这次考察的机会,进一步探寻产业转移、合资合作、并购联合、资产重组、租赁经营等方式的经济技术合作有效途径,共同推动粤鄂两省间的产业结构调整和产品升级换代。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图片铃声随心换
无线上网无限生活
《新概念英语》移动课堂,北外、新东方名师讲解!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进入欲望都市 喝冰锐朗姆酒 体验性感新生活
  开学了,四六级、考研、出国你准备好了吗? 英语口语解决方案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摄像机 减肥 停电装备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满足成年人的欲望
实现高品质的追求
非常笑话
情趣无限,让你轻松享受快乐生活!
图片
铃声
·[王 菲] 冷战
·[和 弦] 中意他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新浪奉化站隆重开通
每天四元企业邮箱热卖
中医抗癌革命性突破
加盟赠国际供求数字卡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京)
搜“票”(沪)
心的夏季旅游(豫)
婚嫁交友在京城
占便宜的机会!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