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各路资本密集下注穗酒店业(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3年09月15日 11:51 南方都市报
各路资本密集下注穗酒店业
  业内人士恶补管理知识,以免重走盛极而衰老路

  “广州有许多很好的酒店,但是假如蒙上眼睛后再送进房间,你会发现所有的酒店都是一样的。”9月7日,在花园酒店举行的“酒店战略管理与国际化经营”研讨会上,主讲人、来自美国康奈尔大学酒店管理学院的托马斯·P·卡尔恩教授,如此评点他眼中的广州酒店业:同质化的竞争并没有形成独特的优势。

  这样的评价或许会令几百名听众汗颜。不过,让已经盛极而衰的广州酒店业深刻反思自己的短处,正是主办者——广州地区酒店协会和英豪科技公司的初衷。主办方告诉记者,珠江三角洲的酒店业发展迅速,目前仅广州就有150多家星级酒店。但与此相对应的是酒店经营管理人才日益紧缺。此次邀请著名的康奈尔大学酒店管理学院的顶尖教授来广州传授世界级的管理理念,标志着广州酒店业开始启动“洗脑工程”。

  各路资本蜂拥而来

  广州已经很久没有酒店业的大手笔投资了。但是接下来的一两年内,这座城市会有许多新的高档酒店拔地而起。

  最引人注目的是选址在海珠区琶洲的新会展中心附近的香格里拉项目,筹建工作已进入倒计时阶段,估计年内将破土动工。香格里拉一旦入驻,将终结广州没有国际知名连锁酒店的历史。

  除香格里拉外,六洲集团也表示有意在广州管理一家五星级酒店,而凯悦国际酒店管理集团也声称要把广州作为他们扩张的重中之重。

  本地资本也没闲着。继投资1.2亿多元的颐和大酒店于日前正式开业后,祈福新抱房地产有限公司在南海投资的祈福仙湖酒店将于10月投入使用。

  另外,在珠江新城,到目前为止至少已有侨鑫集团、高盛集团、海景集团等开发商相继传出将在其囤积的土地上兴建五星级酒店的消息。而按政府的规划,新挂牌的珠江新城西部地块里,还有另外一个五星级酒店项目的规划。在天河北、天河城附近,华康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新国际大厦、正佳广场等发展商手中地块将建成五星级酒店。照此统计,未来的天河一带,将至少会有八间星级酒店同时出现。

  广州酒店业缺乏战略管理

  投资的风起云涌并不能掩盖广州酒店业的颓势。环顾全国,北有“北京建国”、东有“上海锦江”,各管辖40余家成员酒店的同时,广州酒店业却依然故我地高唱“老三篇”,既无本地的大型酒店管理集团,也无国际知名品牌连锁顶级酒店。

  在20世纪80年代鼎盛时期,白天鹅宾馆、花园酒店、中国大酒店一年的营业额达到十五六亿元,傲居全国前三。现在虽然也居于TOP10之列,但是已经是敬陪末座了。

  不过即使在最得意的时候,广州酒店的品牌输出和连锁战略都不成功。广州数家龙头地位的酒店,包括花园、白天鹅及东方,都先后跑到其他城市管理酒店,但最后都损兵折将,无功而返。痛定思痛,广州酒店业的经营者才意识到,最初的鼎盛其实是沾了珠三角整体经济环境的光,并不是管理运作模式上有什么独特之处。

  酒店业协会的一位人士认为,广州酒店业似乎过于关注细节,缺少了在酒店战略管理和国际化经营上的概念创新。

  据广东省旅游局有关管理部门透露,广州酒店行业拟成立一个专门性的由业界、政府及学术精英组成的组织,引入先进的酒店管理经验,以改变粗放式增长的状况。而引进康奈尔大学高级酒店管理课程,亦是其中的重要内容。本报记者 田间图:

  广州酒店业似乎过于关注细节,缺少了在酒店战略管理和国际化经营上的概念创新,引进康奈尔大学高级酒店管理课程,将给广州酒店业彻底“洗脑”。吴伟洪 摄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图片铃声随心换
无线上网无限生活
《新概念英语》移动课堂,北外、新东方名师讲解!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进入欲望都市 喝冰锐朗姆酒 体验性感新生活
  开学了,四六级、考研、出国你准备好了吗? 英语口语解决方案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摄像机 减肥 停电装备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满足成年人的欲望
实现高品质的追求
非常笑话
情趣无限,让你轻松享受快乐生活!
图片
铃声
·[王 菲] 冷战
·[和 弦] 中意他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新浪奉化站隆重开通
每天四元企业邮箱热卖
中医抗癌革命性突破
加盟赠国际供求数字卡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京)
搜“票”(沪)
心的夏季旅游(豫)
婚嫁交友在京城
占便宜的机会!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