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伊莱克斯对华投资增至1.7亿美元(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3年09月15日 11:51 南方都市报
吴伟洪 摄
  全球总裁访华,全面启动新一轮中国投资战略

  伊莱克斯对华投资增至1.7亿美元

  9月12日,伊莱克斯全球高级管理团队会议首次在华举行,会议期间,伊莱克斯全球总裁汉斯·斯特伯格公布了全新的在华投资计划。汉斯·斯特伯格在会上表示,从2003年开始,伊莱克斯集团将从市场研究、产品设计、研发、采购、生产、销售、服务等市场运作的各个环节,全面启动在中国的长远发展战略。

  总投资额增至1.7亿美元

  在上海威斯汀大饭店,汉斯向来自国内外的数百名媒体记者宣布了伊莱克斯最新的中国再投资计划。这一新计划将使伊莱克斯集团对中国市场的总投资额增至1.7亿美元;伊莱克斯长沙生产基地实现独资,并将被建成伊莱克斯集团在中国持续扩张的重要生产基地。

  今年早些时候,伊莱克斯集团已经公布一系列的中国市场投资计划,其中包括投资建设新的上海设计中心及深圳研发中心。同时,伊莱克斯集团还宣布,3年内在中国市场的采购达到每年12亿美元。

  “我们会争取在中国选择进军的每一个领域成为该家电领域的第一国际品牌。除冰箱外,这些领域还将包括洗衣机及厨房家电。我们将继续扩大在中国的投入以推动这一目标早日实现。”汉斯·斯特伯格在评论此次投资计划时谈到。

  长沙建全球最大生产基地

  根据新的再投资计划,伊莱克斯集团将把其长沙生产基地建设为全球一流的冰箱、洗衣机和包括灶具、抽油烟机在内的厨具产品综合生产基地。为此,伊莱克斯成功收得原来由长沙中意所持的40%股份,长沙生产基地实现完全外资独资,并成为伊莱克斯在中国首家实现独资的生产企业。

  按伊莱克斯的规划,在未来3年内,中国长沙生产基地将建成伊莱克斯集团最重要的生产基地之一。除了冰箱以外,该生产基地将进一步扩宽生产线,所生产的产品将供应伊莱克斯全球市场。据伊莱克斯方面透露,预计到2006年,伊莱克斯中国公司的冰箱生产能力将达到130万台,洗衣机生产能力将达到50万台。

  中国成为改革风暴中心

  在伊莱克斯声势浩大的访华活动背后,是伊莱克斯全球业务整合的大风暴,而中国则成为这场改革的中心。去年年底汉斯宣布了旨在提高家电和压缩机业务利润率和生产效率的重组计划,而中国和印度成为其整合全球业务的重心之一。

  今年年初,伊莱克斯关闭了在北美的空调生产厂,把100万台空调生产能力转移到中国;伊莱克斯的全球工业设计中心和电子研发中心也将分别落户上海和深圳。以中国为主的东亚地区已成为伊莱克斯集生产基地、研发中心、采购基地、销售市场于一体的重要投资对象。

  今年完成中国战略调整

  汉斯·斯特伯格此次访华,成为伊莱克斯在中国强化推行新政的重要信号。在今年1月,原伊莱克斯中国区总裁刘小明离开后,现任中国区总裁唐佳敦鲜有露面,对伊莱克斯新旧政的转换问题,也成为多方关注的焦点。

  据伊莱克斯新近公布的2003年中报称,“集团业绩已受到中国和印度地区架构重组的负面影响。目前我们已在两个国家开展实施新的管理策略,希望通过强有力的措施来推动这两个地区的内部架构和运营方式有所改变。”按伊莱克斯高层的想法,预计将在2003年完成中国市场的战略调整,2004年底达到中国市场的收支平衡。

  在伊莱克斯推行新政的过程中,品牌调整成为摆在伊莱克斯中国高层面前最大的难题。在“刘小明时代”,伊莱克斯在中国市场的份额虽然迅速增长,但冒进的市场策略导致外资品牌形象一定程度上受损。有业内人士指出,现任中国区总裁唐佳敦面临的最大挑战将是如何把伊莱克斯的品牌价值大幅拉升。

  “此次伊莱克斯全球高层管理会议移至斯德哥尔摩以外的中国召开,本身就说明了中国市场对伊莱克斯的重要意义。”汉斯·斯特伯格对中国市场似乎信心十足。

  背景

  伊莱克斯全球业务大整合

  削减压缩机业务

  汉斯此次的访华是其对全球业务整合流程的一部分。据伊莱克斯披露不久的中报显示,2002年以来的一项重组举措就是削减其压缩机业务,而伊莱克斯在北美、印度和中国等地都有压缩机的生产业务。营收与人力成本的失衡是导致伊莱克斯决心放弃压缩机生产的根本原因。

  突出核心业务

  去年才走马上任的伊莱克斯全球总裁汉斯即开始大力推动伊莱克斯业务的全球整合工作,将伊莱克斯旗下上百个品牌进行整合,仅保留6个品牌。伊莱克斯指出,重组的目的在于“通过削减非核心业务,投资新的有增长性的项目,以达到节约成本和提高生产收益”。在伊莱克斯最近公布的中报中,表达了要突出冰箱、洗衣机主业,削减非核心业务的决心。为此,伊莱克斯已“停止两个压缩机工厂,缩减了一个冰箱工厂的生产规模,同时还要从另外两个合资厂撤资”。

  整合东亚业务

  在伊莱克斯全球业务整合的过程中,生产中心和采购中心的东移成为明显的趋势。全球独立的采购中心将设在中国上海。伊莱克斯不久前宣布,公司将在印度建立原料采购办公室,作为全球采购计划的一部分。

  本版撰文 本报记者 吴俊碧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图片铃声随心换
无线上网无限生活
《新概念英语》移动课堂,北外、新东方名师讲解!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进入欲望都市 喝冰锐朗姆酒 体验性感新生活
  开学了,四六级、考研、出国你准备好了吗? 英语口语解决方案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摄像机 减肥 停电装备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满足成年人的欲望
实现高品质的追求
非常笑话
情趣无限,让你轻松享受快乐生活!
图片
铃声
·[王 菲] 冷战
·[和 弦] 中意他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新浪奉化站隆重开通
每天四元企业邮箱热卖
中医抗癌革命性突破
加盟赠国际供求数字卡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京)
搜“票”(沪)
心的夏季旅游(豫)
婚嫁交友在京城
占便宜的机会!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