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1500亿美元钱袋何处安放QDII左右为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3年09月15日 11:10 中国经营报

  为改进国际收支平衡,日前,央行行长周小川提出包括积极研究QDII(合格境内机构投资者)在内的10大措施。此言一出,立即引起市场内外极大关注,QDII再次成为热门话题。

  “QDII一直在研究中,但从目前来看,推出并没有加速的迹象。”针对坊间关于QDII有望加速的传言,国家信息中心发展部副主任徐宏源如是说。而此前,徐认为QDII最早要在今年第四季度末才有望推出。

  据徐宏源分析,自QFII实行以来,境外机构投资者已汇入大约8.5亿美元,QDII一旦推出,对缓解人民币升值压力将会有一定积极作用,但其对内地资本市场的冲击也不容忽视。

  另据统计,目前中国境内企业和居民外汇存款已经高达1500亿美元,约相当于国家外汇储备的40%,如何为这庞大的“钱袋”寻找合适出口,成为人民币减压的关键步骤。

  “减轻升值压力”QDII面临新使命

  据了解,目前关于QDII的研究和讨论主要由央行、国家外汇管理局和证监会三家负责。在QFII已然成行之后,实行QDII显然在技术上已没有任何障碍。目前各方讨论的焦点主要集中在QDII一旦实施可能给资本市场乃至整个经济带来的影响。

  担心更多的来自内地资本市场,虽然证监会对此一直拒绝发表意见,但是鉴于目前低迷的市场,券商巨大的生存压力,证券业内对QDII的态度不言自明。

  “由于A股和H股同股不同价,一旦向境内投资者开放H股市场,对A股市场必然带来冲击。”徐宏源分析说,“即使开始的时候放开的规模和额度较小,这种冲击也是难以估量的,关键它会动摇投资者的信心。”

  据统计,目前香港股票平均市盈率约在16倍左右,而内地沪深两市的市盈率普遍在30倍至40倍之间。同一种股票的H股和A股,价差可能达到数倍。

  对此,一位证券业内人士给记者做了一个形象的比喻:“就好比同一样东西,在香港只卖1元钱,在内地却要卖2元钱,如果这两个市场相互隔离倒也相安无事,可一旦打破市场界限,人们必然倾向于在香港购买这件东西,由于比价效应,内地的价格也只能下降。”

  按此分析,似乎很容易得出结论———QDII越晚实行越好。

  但是,随着5月26日瑞士银行、野村证券率先获批QFII资格,市场上的某种平衡就被悄然打破了。正如某业内人士所说,QFII和QDII恰如一枚硬币的正反两面,你可以选择任何一面,也可以只喜欢任何一面,但是当其中一面呈现在你面前时,另一面也必然被你握在手中了。

  根据证监会2002年11月发布的《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境内证券投资管理暂行办法》,境外机构投资者在取得证券投资业务许可证后,应通过托管人向国家外汇局申请投资额度。而根据国家外汇管理局发布的《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境内证券投资外汇管理暂行规定》,合格投资者单个QFII的投资额度不得低于等值5000万美元的人民币,不得高于等值8亿美元的人民币。

  据徐宏源分析,自QFII实行以来,境外机构投资者已汇入大约8.5亿美元,而且随着QFII的推广,这一数额必然呈上升趋势,这在一定程度上对国际收支平衡构成了影响,对人民币升值构成了一定压力。而周小川在10大措施中提及QDII,看重的正是其在国际收支平衡中同QFII的对冲效应。

  目前中国境内企业和居民的外汇存款已经高达1500亿美元,约相当于国家外汇储备的40%。尽管央行在公开市场频频购入美元以保持人民币汇率稳定,但大量吞进美元吐出人民币必然造成人民币升值压力,在此背景下,尽早推行QDII似乎势在必行。

  “北”冷“南”热内地券商冀望利好政策

  就在内地券商对QDII忧虑重重时,他们的香港同行却因周氏的表态欢欣鼓舞。

  由于香港业内普遍预测QDII如果推行将首选香港市场,香港股市已经屡创新高,恒生中国企业指数更是创出近5年以来的新高,涨幅高达60%,而同期恒生指数只有约14%的涨幅。

  据统计,自1993年青岛啤酒赴港挂牌交易开始,10年来已有超过240家红筹及国企公司在香港上市,占总成交额的三分之一及市值的27%。事实上,有关QDII的动议,其背景就是中央政府决定支持香港经济持续发展,对此,香港政府和投资者的热情显而易见。

  据有关媒体报道,就在大约一个月以前,香港立法会议员胡经昌就曾表示,希望中央考虑将“北水南调”方案纳入“更紧密经贸关系安排”,加快QDII的务实安排。

  而在8月27日,港交所在其向董事会提交的3年策略发展计划当中,除了包括改善交易平台、结算系统等内容外,行政总裁周文耀公开表示,最重要的是如何发展内地市场。

  与此同时,海外投资界专家对QDII也是一片赞誉。高盛(亚洲)有限责任公司董事总经理胡祖六日前就曾在深圳表示,QDII至少会带来三大好处:通过较优的投资组合来提高内地投资者预期投资回报率;巩固香港的金融中心地位以及更有利于内地企业到香港资本市场融资。他还认为,QDII不会给A股市场带来过度冲击。

  事实上,证券业内对QDII的忧虑还不仅是A股市场,银河证券的孙祖逊日前就曾撰文认为,QDII一旦进入实质性运作,就将使部分境内外汇资金撤离B股市场,对沪深B股的打击将是致命性的,而且此种利空作用已在显现。

  对此,中国证监会也不得不有所考虑,此前就曾有市场传闻称,证监会向中央政府提出出台QDII政策的两个先决条件:一是恢复B股发行,对冲QDII对B股市场的影响;二是建议由保险公司先做QDII试点。传闻虽然未经证实,但有业内人士认为,只有在政策上重新允许发行新B股以扩大市场容量,同时改进交易措施刺激市场交投,B股市场才能真正得到发展,其相应投资价值也才会体现出来,而不至于谈QDII色变。

  根据以往管理层政策调控股市的经验,在出台重大利空政策的前后往往会有一些利好政策出台以达到对冲的目的,也许这次也不会例外。

  QDII,一方面面临导致内地股市进一步走软的困境,另一方面却担负着缓解人民币升值压力的重任,孰轻孰重的确费思量。

  而现任央行行长周小川此前的角色就是证监会主席,这,也许仅仅是一个巧合。

  小资料:

  QDII(QualifiedDomesticInstitutionalInvestors):合格境内机构投资者。即允许合格境内机构投资者投资境外股市。

  QFII(QualifiedForeignInstitutionalInvestors)即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图片铃声随心换
无线上网无限生活
《新概念英语》移动课堂,北外、新东方名师讲解!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进入欲望都市 喝冰锐朗姆酒 体验性感新生活
  开学了,四六级、考研、出国你准备好了吗? 英语口语解决方案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摄像机 减肥 停电装备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满足成年人的欲望
实现高品质的追求
非常笑话
情趣无限,让你轻松享受快乐生活!
图片
铃声
·[阿 杜] 一个人住
·[和 弦] 一生有你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新浪奉化站隆重开通
每天四元企业邮箱热卖
中医抗癌革命性突破
加盟赠国际供求数字卡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京)
搜“票”(沪)
心的夏季旅游(豫)
婚嫁交友在京城
占便宜的机会!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