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管理层“斩手行动”ST兴业巨额占款何时解套?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3年09月15日 11:10 中国经营报

  因对外担保而被送上法庭,对ST兴业(600603,原兴业房产)来说已经是习以为常的事了,然而就在其9月3日再次涉案败诉不久,9月8日,证监会的一纸通知再次令其感受到了生存的压力。

  9月8日,为规范上市公司与控股股东及其他关联方的资金往来,有效控制上市公司对外担保风险,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中国证监会与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联合发出
了《关于规范上市公司与关联方资金往来及上市公司对外担保若干问题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

  《通知》规定,上市公司控股股东违反规定或不及时清偿违规占用上市公司资金的,证监会不受理其公开发行证券的申请或其他审批事项,并将其资信不良记录向国有资产监督管理机构、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和有关地方政府通报。

  恶梦始自大股东占用资金

  在1999年以前,兴业房产经营状况虽谈不上出类拔萃,但公司业绩每年大多能维持在每股0.2元以上,并且经过了多次以送股为主的股本扩张。

  然而这一切已经随风而逝,兴业房产在其2000年年度报告中披露,截至2000年12月31日,纺织住宅公司作为其大股东共拖欠ST兴业公司款项达3.99亿元!到2001年年底,ST兴业公司仅仅从纺织住宅的口袋里掏回了9800万元,另有质押资产6900万元。

  更令人不可思议的是,纺织住宅在还旧账的同时还在借新账,到了2001年年底,纺织住宅公司对ST兴业公司的欠款已达到了惊人的6.34亿元!ST兴业公司也因此沦为巨亏公司,亏损高达3.6亿元,其股票也被ST处理。

  事实上,大股东带给ST兴业公司的“伤痛”还不仅如此,除了纺织住宅公司所欠ST兴业公司的6.34亿元巨款,ST兴业还曾经为纺织住宅公司提供贷款担保多达4.6亿元,而其中逾期的就达到4.2亿元。以至于会计师在年报的审计报告中称,“无法对关联方应收款的可收回性作出估计”。

  ST兴业之所以对纺织住宅如此慷慨大方,原来ST兴业和纺织住宅的董事长就是一个人,ST兴业、纺织住宅犹如其左右手,上亿元的资金从ST兴业转至纺织住宅,不过是从左兜进了右兜,但是对ST兴业的大小股东来说,上亿元的资金从此就杳无踪影了。(根据此后证监会发布的《中国上市公司治理准则》的规定,控股股东与上市公司应实行人员、资产、财务分开,各自独立核算、独立承担责任和风险。即所谓“三分开”的原则。)

  保牌或有一线生机

  “虽然ST兴业目前重组的可能性非常小,但保牌还是有一定可能性的”,海通证券的分析员张琦对记者表示:目前,ST兴业已经正式起诉侵占ST兴业资金的原大股东上海纺织住宅开发总公司,上海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也已经正式受理。事实上,上海纺织住宅开发总公司还是有一定资产可以执行的,像投资海南600万吨炼油厂项目正在转让之中,也就是这个项目让上海纺织住宅开发总公司一再挪用上市公司的钱。一旦这个项目转让成功,应该是一笔不小的资产。如果ST兴业能把这笔钱拿回来,资金压力就会得到缓解。此外,通过前几年的大规模计提,目前ST兴业的财务状况已有好转。2003年中报中也提出了债转股,如果和债权人协商好,也能解决不少债务问题。当然,关键是在今年年报时无论如何也要拿出一个盈利的报表出来,如果拖到明年恐怕就来不及了。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图片铃声随心换
无线上网无限生活
《新概念英语》移动课堂,北外、新东方名师讲解!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进入欲望都市 喝冰锐朗姆酒 体验性感新生活
  开学了,四六级、考研、出国你准备好了吗? 英语口语解决方案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摄像机 减肥 停电装备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满足成年人的欲望
实现高品质的追求
非常笑话
情趣无限,让你轻松享受快乐生活!
图片
铃声
·[阿 杜] 一个人住
·[和 弦] 一生有你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新浪奉化站隆重开通
每天四元企业邮箱热卖
中医抗癌革命性突破
加盟赠国际供求数字卡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京)
搜“票”(沪)
心的夏季旅游(豫)
婚嫁交友在京城
占便宜的机会!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