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安联觊觎成都地铁工程险超低费率可能令其失望而归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3年09月15日 11:10 中国经营报

  成都打算建地铁的消息刚刚漏了一点风声,国内外保险公司就纷纷向“成都地铁办”摇起了橄榄枝。9月4日开始,安联保险集团亚太区副总裁杜汉诗(HeinzDollberg)还以钦差大臣的身份对成都地铁工程进行了3天的实地考察,希望取得第一手资料。不过保险业内人士怀疑,杜汉诗的成都之行恐怕要失望而归———安联打不赢工程险价格战。

  国内重大工程的保险费率一直以来都被视为高级机密,一般人很难知道真实数据,成
都保监办的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人士告诉记者,这是因为国内工程保险费率低得无法想象,以7月出险的上海四号线地铁工程为例,费率在千分之三、千分之四左右,不可能更高。

  国内保险公司以价格“圈地”安联可能从成都空手而归

  一位保险公司人士告诉记者,9·11事件后,国际保险市场重大工程险费率一直强劲走高,而国内却恰恰相反,费率仅有国际的一半或三分之一高。他们在竞争国内一个大城市的轻轨项目时,给出不能再低的千分之二费率,而另一家保险公司却直接报出了千分之一的价格,恶性价格战已成工程险业内普遍现象。

  西南财经大学从事保险行业研究多年的谢韬教授将这种现况称为“圈地运动”,他说,目前国内保险公司一味地追求市场份额,普遍采取的战略是先将市场做大,再考虑风险问题。重大工程险在国内刚刚起步,这块新蛋糕一出现,各大保险公司就沿袭了以往价格战的惯例,以期经过洗牌,将实力不强的小公司淘汰出局。

  太平洋保险公司财险部的康先生向记者指出,近几年保险业竞争越来越激烈,谁的费率低谁就能占领一个较大市场份额,获得更多的利润。大家为了拉客户只能纷纷降低费率,导致费率与保额严重不匹配。

  记者在采访中感到,价格战导致超低费率仅是事情的一面,保险客户缺乏健康的保险意识也是国内工程险价格畸形的原因之一。“成都地铁办”主任伍勇就坦言,工程保险招标时价格肯定是考虑的重要内容。对于类似于安联这样的跨国集团所提供的技术支持,伍主任自信地说:“我们的技术人员会比保险公司的更加专业,所以这样的服务没有必要!”

  业内人士称,如果国内的重大工程保险仍然继续打价格战的话,中国保险公司将面临国外再保拒绝“陪玩”的局面。

  不少外资保险业专家都在不同场合表示过,希望中国保险公司提高工程险费率,否则将得不到国际再保险市场的有效支持。此举意味着国内保险企业将被迫扩大自保份额或干脆放弃承保。业内人士认为,这不仅影响国内工程保险市场的发育,同时,保险企业经营信誉也可能受到影响———具体事故发生后,工程建设单位不能得到及时有效的补偿。

  太平洋保险的康先生对于目前成都正在物色的国际分保伙伴也有些无奈,他指出,很多工程会采取贴费或超赔这些折衷的形式。如果损失没有达到约定数额,这些损失我们将自己承担……

  面对这样的竞争对手,安联何去何从?杜汉诗在接受采访时说,安联主要是通过质量和服务赢得市场,虽然短期内效果不明显,但相信对长远发展应当有利。

  国内工程建设投保率低潜在市场吸引安联做出“姿态”

  太平洋保险成都分公司财险部康主任认为,上海四号线事故的一个警示就是让大家认识到建筑工程是有风险的。然而在成都,工程建设的投保率仍然不高。近年来许多工程同时上马,都没有出现过大的问题,因此大家普遍存在“侥幸”心理。

  谢韬教授也就此提出自己看法:发达国家普遍以立法的形式强调建设工程保险,没购买保险的施工企业无法参加工程项目竞标。但在我国,由于目前国家对工程险没有强制性的规定,各单位可以投保也可以不投。这无疑增加了风险的发生概率:“就像抛硬币,只有正反面,那么概率就大。如果保的工程多了,风险就分散了。”

  平安保险一位分析师就安联的介入分析说,安联公司选择此时拓展中国工程保险业务无疑是一件明智之举,虽然目前国内相关法规还没有出台,它可以做一些前期铺垫工作,一旦工程险列入法规,中国工程保险的市场将会成几何数字增长。

  也许安联此次会空手而归,但“姿态”有时也很重要,特别是在中国,这个潜力巨大的市场面前。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图片铃声随心换
无线上网无限生活
《新概念英语》移动课堂,北外、新东方名师讲解!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进入欲望都市 喝冰锐朗姆酒 体验性感新生活
  开学了,四六级、考研、出国你准备好了吗? 英语口语解决方案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摄像机 减肥 停电装备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满足成年人的欲望
实现高品质的追求
非常笑话
情趣无限,让你轻松享受快乐生活!
图片
铃声
·[阿 杜] 一个人住
·[和 弦] 一生有你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新浪奉化站隆重开通
每天四元企业邮箱热卖
中医抗癌革命性突破
加盟赠国际供求数字卡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京)
搜“票”(沪)
心的夏季旅游(豫)
婚嫁交友在京城
占便宜的机会!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