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提前7年进驻中国市场国产奔驰紧追国产宝马(组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3年09月15日 10:10 南方都市报
  奔驰的S级车,是市场上最畅销的奔驰车,但此次并未包括在戴-克与北汽的合作范围内。本报资料图片

  9月8日,仿佛为了给中国媒体一个“突然袭击”,戴姆勒-克莱斯勒股份公司与北汽控股在北京低调签约。

  戴-克在和北汽控股达成的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中商定,近期内双方将主要在两个方面开展合作:一是对北京吉普进行增资重组,利用北京吉普的资源条件建一个崭新、先进的整车制造企业,以生产奔驰高级轿车,奔驰轿车的生产计划第一期为2.5万辆,产品为E级和C级轿车;二是与北汽福田在商用车领域进行合作,在福田中重型卡车已形成能力的基础上,研究增加奔驰的中重型卡车产品,并引进奔驰重型发动机技术和其他关键总成,改造北汽福田的现有产品系列。为实现该框架合作协议的目标,戴-克股份和北汽控股的总投资额将为10亿欧元(约90亿人民币)。

  入华时间提前7年

  很显然,奥迪、宝马在中国的成功,是促使戴-克下定决心在中国生产奔驰轿车的重要因素之一。据了解,戴-克在上个世纪90年代制定的全球发展战略中,曾把进入中国市场的时间定在2010年,但中国经济的高速发展,以及随之而来的中国轿车市场的快速扩张,尤其是奥迪、宝马相继在这一市场取得巨大成功之后,戴-克不得不彻底“颠覆”其既定战略。

  中国轿车市场在2001年高速起步。2002年,销售轿车110多万辆,同比增长50%以上。再看今年情况,前7个月,国内市场共销售轿车99.89万辆,同比增长77.13%;前6个月,奥迪A6共销售25272台,同比增长67.8%;前7个月,进口宝马销量达6889辆,同比增长140%。权威人士认为,今年中国轿车市场仍然有40%以上的增长,而其中高档轿车品牌,还将高于这一数字。

  不让宝马抢得先机

  如果“奥迪”在中国的成功还不足以“打动”奔驰的话,“宝马”在中国的快速“落地”,则无疑给了奔驰很大“触动”。作为高档轿车的两大顶尖品牌,奔驰和宝马在全球都是直接的竞争对手。在中国市场,本来奔驰曾拥有一定优势,但近两年来,在宝马的“紧追”之下,奔驰优势逐渐减弱,从去年销售数字来看,宝马和奔驰已非常接近。而更显然的是,在国产宝马3系、5系上市之后,奔驰的优势将会进一步丧失。“拯救”奔驰的办法只有一个,就是像宝马一样也在中国生产。

  2001年3月初,戴姆勒-奔驰中国有限公司原总裁麦基乐曾表示,奔驰不打算在中国生产,但到了3月底,麦基乐却改口,表示奔驰公司也将考虑在华生产奔驰轿车,并称这是出于公司发展的整个战略需要。奔驰为什么会来一个180度的大转弯?

  据知情人士透露,那是因为戴-克已从有关渠道了解到华晨宝马的合作即将成功。

  从此次戴-克与北汽控股达成的协议看,不仅将生产的奔驰C级、E级轿车一直就是宝马3系、5系的“老对手”,而且生产规模也旗鼓相当,在2007年左右达到年产2.5万辆。而更有业内人士指出,在国产宝马将上市的前夕,戴-克和北汽控股达成包含国产奔驰在内的战略性框架合作协议,其意味本身就颇为深长。 本报记者 朱中奇

  历史回顾

  戴-克中国数度“失手”

  与大众、通用甚至于福特、丰田等竞争对手相比,戴-克进入中国市场实现本土生产的时间现在似乎已经不是用“迟到”可以形容的了,“迟缓”,也许是更恰当的描述。而实际上,作为全球高档豪华轿车和载重车的“鼻祖”,戴-克甚至戴姆勒-奔驰也并不是没有进入中国的“热情”,但10多年来,戴-克总是与中国“擦肩而过”。

  “一汽奔驰”无疾而终

  1988年,中国兵器工业集团、中国华融资产管理公司等四家单位出资组建包头北方奔驰重型汽车有限责任公司,引进德国奔驰重型载重汽车技术生产重型卡车,开创了国产高级大吨位卡车的先河,但到目前为止,北方奔驰的产销量已经“日薄西山”;此后,戴姆勒-奔驰又和一汽集团合作,在长春组装了900辆奔驰轿车,但最后由于这批车的质量与进口产品差距较大,其后也未看到双方的后续合作。

  “FCC”胎死腹中

  据知情人士透露,戴姆勒-奔驰对中国轿车市场的最大一次“谋求”在1994年。当年,中国政府公布了《汽车工业产业政策》,为配合中国的这一政策,戴姆勒-奔驰成立专门机构,通过对中国的实地调查,在短短几个月间即开发出了一款新车型FCC(Family Car China,“中国家庭轿车”),然而,由于当时中国尚未真正考虑轿车进入家庭问题,“FCC”最后也是胎死腹中。好在1996年,在历经千辛万苦之后,戴姆勒-奔驰还是成功地获得了扬州客车项目,与江苏亚星客车集团共同组建了亚星-奔驰。上个世纪90年代末期以来,戴-克本欲在商用卡车方面与一汽集团合作在中国市场有所作为,但由于双方在某些问题上的差异,又最终导致合作谈判在去年彻底破裂。

  轿车、重卡一揽子敲定

  通过此次与北汽控股达成战略性框架合作协议,戴-克终于得以解决奔驰轿车在中国生产的问题以及长期悬而未决的载重卡车问题。很明显,对于戴-克来说,这将是一个全新的起点。戴-克有关高层曾表示,在进入中国市场的问题上,关键不是做第一个,最重要的是取得长期胜利。而现在,戴-克已经站在了那道能否取得长期胜利的“起跑线”上。 本报记者 朱中奇

  相关分析

  广州何以“落榜”

  尽管广州从来没有“官方”宣称奔驰将选择广州,但从去年以来,有关奔驰是落户北京还是广州的传闻一直引起了业界强烈关注。而最终的结局是,奔驰到底还是“弃”了广州而选了北京。

  有关人士认为,戴-克之所以最终“牵手”北汽控股,最大的原因还是为了实施其“一箭三雕”战略,也就是说,在“另起炉灶”还是“赶快进入”的心态中,后者最终起了决定作用。当然,客观地讲,戴-克如果和广州合作,也确实难以解决其商用车在中国落地的问题,因为在与一汽集团有关商用车的谈判筋疲力尽之后,最后戴-克还是希望“一锤子”把两样买卖都能“敲定”。此外,戴-克亚洲合作伙伴韩国现代与北汽控股共同持有北京现代的既成事实,也可能是戴-克选择北京的重要原因之一,因为,如果戴-克今后真的对韩国现代有所“企图”的话,从现在开始就介入与北汽控股的合作也许可以打下一个重组业务的好基础。

  不过,也有不少人士认为,戴-克之所以最后“情定”北京,也在于北京具有技术、人才、金融、城市综合环境、政府公关和市场等几大优势,而且,作为首都,北京大批的外资办事处、财团、金融企业等,都对“奔驰”这样的高档轿车有着巨大需求。此外,2008年奥运会在北京召开,由于“奥运效应”的带动,高档轿车市场也可能出现一个“井喷期”,再加上有人曾表示北京吉普上“奔驰”轿车本身就是一个“奥运项目”,种种因素综合起来,戴-克将奔驰项目放在北京,其实也是“众望所归”。朱中奇

  外电评论

  华尔街日报

  戴—克与北汽合作协议的达成将对德国宝马形成直接挑战。宝马与华晨合资,各持股50%,生产宝马3系和5系,开拓中国高端汽车市场。

  美联社

  此次行为不仅加强了戴-克与北汽长达20年的紧密联系,也将证明国际驰名的汽车制造商如何帮助中国国企出身的北汽重组。

  同时,戴-克瞄准中国的中型和重型卡车市场。该公司的高级副总裁Hartmut Schick说,戴-克计划制造它在中国的高端卡车车型,但目前的目标只是制造汽车部件,如引擎、变速箱和轮轴。

  路透社

  戴--克公司9月8日宣布,高档豪华轿车品牌梅塞德斯--奔驰的全球销量在前八个月下降了2%,降到了726000辆。这可能是戴-克急于扩大中国市场份额的原因。

  中国是继美国、日本和德国之后的全球第四大汽车市场,去年汽车销售量达113万辆。戴-克的竞争对手主要来自于宝马、奥迪、丰田、本田等。

  欧洲汽车新闻网站

  这是戴--克首次涉足中国日渐火爆的乘用车市场。在此之前,北京吉普只生产SUV车型,略占中国轻型车辆市场15%的份额。这使得戴-克在北京吉普的股份(stake)从43%提升到50%。

  戴-克认为自己迟到了这个市场太久。因为中国乘用车市场日益活跃,去年乘用车的生产增长了56%,而今年上半年增长82.4%,达到840000辆。本报见习记者 吕惠敏

  2002年三大品牌中国市场销售量(图表略,详见报)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图片铃声随心换
无线上网无限生活
《新概念英语》移动课堂,北外、新东方名师讲解!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进入欲望都市 喝冰锐朗姆酒 体验性感新生活
  开学了,四六级、考研、出国你准备好了吗? 英语口语解决方案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摄像机 减肥 停电装备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满足成年人的欲望
实现高品质的追求
非常笑话
情趣无限,让你轻松享受快乐生活!
图片
铃声
·[阿 杜] 一个人住
·[和 弦] 一生有你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新浪奉化站隆重开通
每天四元企业邮箱热卖
中医抗癌革命性突破
加盟赠国际供求数字卡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京)
搜“票”(沪)
心的夏季旅游(豫)
婚嫁交友在京城
占便宜的机会!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