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世界最具影响力MBA排行榜暨中国高峰会实录六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3年09月14日 18:22 新浪财经

  由世界经理人网站、新浪财经及《财经时报》联合编制的《世界最具影响力MBA排行榜》发布会暨中国MBA高蜂会将于9月14在北京隆重举行。美国哥伦比亚大学经济学教授、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世界经理人资讯有限公司董事会主席罗伯特·蒙代尔Robert A.Mundell先生将亲临会议现场,与国内著名商学院院长、财经媒体、企业界人士共同探讨MBA在中国的发展的主题,并为获奖商学院颁发证书。

  新浪财经全程图文直播此次会议。 主持人::接下来我们有请蒙代尔教授、北大光华管理学院的张维迎院长、南开国际商学院院长李维安教授来接受现场的自由提问。

  提问:请问蒙代尔先生。我毕业于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我的问题是,教育在中国短期曾经对中国经济有过促进作用,但我想知道,从长期来说,教育对中国经济的发展贡献到底有多大?

  蒙代尔:教育的作用,会提升人力资本,会提高吸收科技的能力,另外会提高生产力。人力资本问题是一个国家发展的重要因素,我们看到一些富裕的国家,像中欧国家,因为石油变富的国家,是长期的发展,通常来看,人力资本的提升是最重要的发展工具,对发展中国家,尤其是中国这样有13亿人口的大国来说,教育的作用更应该得到更充分的利用。中国现在大约有68万中小学校,很重要的潜在因素就是网上教育的应用,中国有些学校发展得不是很好,资源也不是很充足,如果能够发展网上教育的话,它的作用不是替代现有的教师,而是对教师资源有不虫的作用。我们在教育中的投资,在GDP中的比重,如果我们投1%来进行网上教育的话,会对我们的教育起到很大的促进作用。

  提问:蒙代尔教授被称为欧元之父,您是不是也想被称为亚元之父?

  蒙代尔:这个问题以前也有人问过我,这个问题是说,亚元的可能性有多大,在欧洲国家,二十世纪有很多的战争,德国和法国是最大的敌人,但是过去的五十年之内,两个国家逐渐向合作的方向发展,为欧洲政治方面的合作提供了一定的基础,有了这个政治基础之后,共同单一货币才产生了可能性。但是在亚洲最重要的两个力量,一个是日本,一个是中国,日本和中国有很深的政治方面的差异,而且这个差异是非常大的。如果中国和日本有进一步合作的话,亚洲共同货币可能不是一种单一的货币,而是一种共同的货币。在亚洲区域之内,首先建立一个固定汇率的区域,比如说现在的人民币是盯着美元浮动的,香港也是盯着美元浮动的,马来西亚也是盯着美元浮动,如果日元也稳定住对美元的浮动的话,就建立了一个固定汇率的区域。如果在政治上有进一步合作的话,可以考虑建立一种亚洲的货币体系,就像1978年建立的欧洲货币体系一样。如果建立这种亚洲共同货币的话,用的基准货币是什么?因为人民币是不能兑换的,所以不能作为基准货币,日元可以考虑,但是日元对美元一直不稳定,所以排除了这种可能性,如果日元对美元汇率稳定的话也是有可能的。所以首先最重要的是稳定对美元的汇率。

  三十年之前,1969年,我提出了一个当时的欧元的雏形,在布鲁塞尔召开的会议上,很多人对我这个计划都持怀疑的观点,财政总理问我,建立这个欧洲共同货币需要多长时间,当时我回答说,这个可能比你想象的更难一些,建立欧洲共同货币至少要花三星期,事实上是花了三个世纪,政治上并不是很重要的原因,因为欧洲的政治已经达到了很高程度的融合,其中很重要的原因就是在一年之后,1971年的时候,布雷顿森林体系的解体,1969到1970年之间,欧洲的货币都盯着美元而浮动,而且各个国家的汇率和通货膨胀率都是非常相似的,保持非常一致的水平,经济方面来看,建立欧洲共同货币的条件已经完全成熟了,但是布雷顿森林体系的解体,使得欧洲各个国家对于美元的汇率大幅起落,相差得非常远,所以花了三个世纪而不是三星期。现在出现了一些压力,对中国来说一方面采取的措施可以想欧洲学习,欧洲的共同货币体系也是想有自己的力量,而不是被美国操纵,美国如果一直向中国施加压力要改变汇率的话,中国可以采取其他的方式,如果人民币还能盯着美元浮动的话,还是为建立欧洲共同货币打下一个很好的基础。

  提问:我问一下张维迎院长,我创办的公司有半年多,有一个深刻的体会,就是和国内的大学合作过程中,发现他们的机制相对来说比较缓慢,一件事情要谈好长时间,我们三四月份的时候想和国内大学创办一些研究中心或者实验室什么的,速度很慢,我们七月份和格莱美大学合作,很快就有消息了,今年10月底,剑桥公司和我们公司合作,我发现国内的大学非常缓慢,我问的是僵化的机制下,老师和教授会不会影响才能的发挥?第二点,我发现国外的名牌大学,知名的经济学教授,不开公司和不在公司任职是很奇怪的问题,在国内,明文规定,大学教授不能开工资,这是纪律问题,请问张维迎教授,你对这种现象怎么看?举个例子,我在麻省理工学院的老师,是克林顿政府的首席顾问,同时也是美国两家上市公司里面担任董事,自己也有一个公司,蒙代尔教授也和我们办公司,在国内为什么不行?这种局面是不是就影响教学了?请张院长回答一下。

  张维迎::这是两个问题,第一个问题是两个方面的问题,国内的大学运作机制还比较僵化,管事的人缺乏那种魄力,缺乏那种创新性。另一方面,从我自己来讲,我们本身跟公司合作也非常谨慎,原因就是,跟一个公司合作以后,他是不是真正值得你信赖,这是非常非常重要的,中国有太多的公司,也想借着学校的名声做点什么事,学校没有办法控制方向。从学校的角度来讲,应该朝向这个方向。我想在未来,包括我本人,我和公司合作上会非常非常谨慎。

  第二个问题,在美国商学院,也不允许教授直接管理公司,而他可能是一个股东,可以当董事,限制的方法就是,你一周工作量里面,比如你可以搞咨询等等校外的活动,不应该超过一天的时间,有好多限制的。但是大家知道,管人是很不容易的事情,尤其是教师,学校有严格的制度,是非常非常困难的,所以也会形成一些教师在外面有很多的兼职。学校有时候是睁一只眼闭一只眼,比如说蒙代尔先生非常有名,如果对他限制的话,他就不在哥伦比亚大学呆着了,所以对于大腕儿就要网开一面。我们鼓励一些教员在公司做做咨询,但是不能太多,我们也鼓励一些教授到公司当独立董事,但是目前不超过两个。我们控制在一定的范围之内的话,对你的教学研究是有帮助的,但是超过这个限度了,就变成竞争性了,他的精力花在哪些地方,可以为自己赚好多钱,但是学术水平不断下降,没有更多的时间和学生在一起,从学校来讲这不是好现象。而且目前,好多的大学,甚至有名的大学特别要注意这个问题。大家经常谈国有资产流失,非常重要的就是在这一块,有些人拿着很有名的学校的名声不断地捞钱,钱捞得越多,学校的名声坏得越多,所以我们特别注意这个问题。

  提问:有两个问题问李维安教授,第一个问题是招生方式,中国大部分是采取了全国通考,据我了解,绝大部分的学生入学与否都取决于分数的高低,我想问南开是否有其他的方式来评测学生的能力和潜力?南开作为一个知名的院校,如何吸引更好的生源或者更多的生源?

  李维安::这两个问题都是我们国家的MBA教育,包括对南开大学非常重要的问题。我们国家在招生上,特别是MBA招生遇到的最大的问题,我们从科举考试以来,就认为考试必须是笔试,其他的考试都不算。所以包括MBA开放以来,也是全国划定分数线,上了这个分数线才能录取,上不了分数线不能录取。因此学生在相当长一段时间内,我为什么低一分没有录取,低两分的在我后面为什么录取了?当时很多学校遇到这个问题。南开开始生源比较多一些,在这之上,比如说国家合格的统一线,比如说三百,我们在范围内是进行面试的,加大面试的步骤,最近这方面有所缓和,MBA评估前二十位的学校可以自己划定分数段,公布最高分和最低分,这样就有选择的余地了。南开从生源上看,我们处在天津,当然有好的,比如说天津的开发区有很多好的企业,摩托罗拉一年至少报七八十,也有很多有优点的地方,另外一个,天津好企业比北京上海稍微薄一点,当然院校也稍微少一些,现在天津和周边地区,四五所院校招MBA,报南开的是85%。所以,比如说去年有一个统计,光是MBA报名数的统计,南开虽然地处天津,但是报名数的统计是排在第六名,排在前几位的报名数,都是北京和上海学校。我们为什么取得这样的结果,与我们把MBA作为品牌,不断创新、不断提高,然后我们的招生生源不局限于天津市。我在这里举一个简单的小例子,比如我们在深圳,我们在深圳招收MBA,2000年我们报名了150多人,我过去后,说你们得创新啊,想办法,但是他们说,深圳有一个虚拟大学园,各个高校都是在那里竖牌子,我说你想个办法,结果我就像刚才想的,搞了一个双导师制,虽然教育是育人,但是考虑到MBA学位和科学学位,MBA是专业学位和科学学位是有区别的,搞了双导师以后,我们发现需求反映很大,原来报名一个月80人,搞了双导师以后,不到五天,我们2001年在深圳报名565人,居所有高校在深圳MBA报名的首位,所以一个是需要做品牌,质量好。比如说EMBA,我们发现,我们二期的EMBA有30%—40%是第一批的EMBA接收过来的,再一个是不断创新。

  主持人::时间有限,接下来请大家抓紧时间提两个问题,之后进行下面的议程。

  蒙代尔:国际性的项目当然是更好一点的,全球之内的商学院都部分国际化了,如果说一个国家的经济越开放的话,应该是国外参与的成份更多一点。

  提问:现在在国际EMBA和MBA的比例,在中国几乎是反了,这里面有很大的区别。我想问的是,你们创办光华管理学院和南开的办学过程中,EMBA和MBA的招生,以及办学理念和教学方式方法是不是一致?如果不是一致的,哪些方面不一致?

  张维迎::在中国来讲,EMBA比在美国有更重要的意义,因为美国有一百多年的历史,大量的高层管理人员都是经过一定的MBA的训练,但是中国的MBA只有十年来的历史,大部分的没有系统管理知识的训练,那么他怎么能够欣赏那些新毕业的MBA?所以我觉得中国的EMBA教育,不仅仅是他本身,就是MBA教育都是非常重要的,所以目前来讲是正常的。但是未来我相信,随着中国MBA本身教育的时间的推移,MBA的比例还会大一些。你说MBA和EMBA的教育,你也知道,好多是不一样的,中国一开始招的都是目前EMBA的性质,位置都比较高,但是随着几年以后,MBA越来越年轻化了,到了美国那种状态,这时候EMBA的项目无论是招生的条件还是招生的方式,我们EMBA的招生特别看他的本人,他商业的经历,他的成功性,他公司的规模,面试是非常重要的。交际方面,毕竟和MBA不一样,我同意那个,你学的速度越快,忘得也就越快,很难消化,但是EMBA的话,放在好几周里面,显然是很不现实的。另外,你挑选的老师,我始终强调一点,就看课程设计和课本没有多大的差别,最大的差别就是老师,而老师真正能够在课堂上讲的东西,能够心领神会,需要非常高的高度,它的理论高度、它的把握,都是非常重要,所以我个人的观点是,像比菜单一样是比不出来的,真正好的饭馆不是菜单比别的地方好,而是厨师好,所以炒出来的菜好。

  李维安::基本同意张院长的解释,开展EMBA的教育,我们培养的MBA发现越来越年轻化了,而真正决定中国经济命运走向的,应该是大企业的高管人员,而这些人恰恰没进入MBA教育的事业,由于历史的原因,由于其他的原因,包括刚才说的考试制度,比如说我们考逻辑语文,数学考现在的几级证的考试,这些人进不来。很多教育市场开放以后,国外也开了这样的教育,他们也需要,所以这种背景下我们开放了EMBA,经常有人问,EMBA是不是搞腐败?我说你看他是不是来学习的。这种背景下,EMBA的设计,我们考虑了多个方面,一个是教育部学位办第一次突破了可以以面试为主,各个高校自己确定分数线,原来是9月份入学,提前考试招生,现在全年是随时招生,随时入学,所以这是教育制度很大的改革和突破,然后今后落实到将来各个学校自己授学历,自己管品牌,现在任何一个高校盖一个章,发一个证,都要到教育部去,这是大学改革的一个限制。

  另外在教育上,由于EMBA已经是比较成功了,而我们的MBA的管理者就希望他们成为复合性的管理人员,它的特色和一般MBA的设计最大的区别在于,我们是领导能力、决策能力都强,同样教财务会计,我们不是期望他如何记帐,你不会记也不要紧,拿来财务报表能支持你的决策,这方面比较侧重。其他的我也不想讲了,谢谢。

  张维迎::我非常同意你刚才讲的,EMBA,老板来讲,其实我们对他的要求非常严,光华管理学院,任何人,位置多高,缺次六天自动除名,这是非常严格的,我们已经除名过一些在企业和政府位置非常高的学员。

  主持人::感谢大家积极踊跃的发言,让我们以热烈的掌声感谢三位教授精彩的回答。并请张院长和李院长入座。接下来我们进行本会的最后一项议程,据所知,蒙代尔教授非常非常喜欢中国国画,下面我们请中国公共关系协会王家明副秘书长和世界经理人资讯有线公司的CEO丁海森先生著名中国著名的女画家王家荣女士的中国牡丹和中国有名的书法家冯明征先生制作的中国龙,让我们共同祝愿蒙代尔先生身体健康、万事如意。

  王家明:尊敬的罗伯特·蒙代尔先生,尊敬的各位来宾,尊敬的丁海森先生,首先我代表中国公共关系协会对罗伯特·蒙代尔先生的再次来华表示热烈的欢迎。对罗伯特·蒙代尔先生为世界经济的发展所做的重大贡献,特别对中国及金融领域的发展支持和帮助,表示衷心的感谢。中国公共关系协会为蒙代尔先生再次访华特意邀请了中国十几为著名的书画家做画,并从中精选了两幅,希望蒙代尔先生能喜欢。

  第一幅画是“龙”字,龙代表中国五千年的文明史,书写这幅龙字的是著名书法家冯明征先生,同时他还为这个字配诗,“蛟龙戏海,广聚贤才,飞龙腾出,商路通达,神龙由天,事业发达也”。

  第二幅是著名女画家王家荣女士的作品,有这么一首歌叫做“牡丹天国色,富贵满人家。今朝观花卉,唯见绿牡丹”,牡丹花是中国的国花,也是白花之王,绿牡丹更是珍贵,深受中国人民的喜爱,中国公共关系协会愿这两幅字画能够给罗伯特·蒙代尔先生带来吉祥、幸福和快乐。

  蒙代尔:非常感谢中国公共关系协会,我非常喜欢这两个礼物,而且我将保证把这两幅礼物挂在我在意大利的两个家里面。

  主持人::2003年世界经理人年会暨世界最具影响力MBA排行榜发布会到这里就结束了,今天我们在这里与世界经济大师零接触,与著名商学院的院长进行交流,为职业经理人行业的发展共同出谋献策,愿我们能够搭建更好的平台,始终围绕着技术加管理等于成功这样的服务理念,为中国企业和政府提供卓越的专业服务,增强在国际市场上的竞争能力和生存能力,实现世界级企业的目标。在此我宣布,2003年世界经理人年会暨世界最具影响力MBA排行榜发布大会圆满结束。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