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ST鼎天拉响保壳警报(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3年09月14日 10:26 南方都市报
子公司涉嫌虚假出资,实际控股方绵阳高新是否出手相救存悬念
  ST鼎天拉响保壳警报

  在绵阳高新进入管理层之后,ST鼎天(600139)的保牌工作也在紧锣密鼓进行,因为ST鼎天已经连续两年半亏损,留给绵阳高新的重组时间实际上只剩下最后四个月。

  对此,ST鼎天新任总经理王勇也表示,公司现在的重组工作时间表不是按天而是按小时来计算和安排的。在此敏感时刻,ST鼎天爆出了其子公司涉嫌虚假出资的消息,这有可能对ST鼎天的重组扭亏产生重要影响。

  ST鼎天于近日刊登2003年半年度报告补充公告,公告中传递出一条重要的信息——鼎天电子产业有限公司外方股东Action Group Investment Ltd.应于2002年12月9日到位的资本金220.67万美元至今仍未到位。在重组的敏感时刻,鼎天科技突然发布补充公告显得颇有意味。

  补充公告涉及三难题

  根据这份补充报告,ST鼎天涉及的问题颇为敏感。

  首先涉及到出资不实的问题。尽管公告只披露了鼎天电子产业有限公司外方股东Action Group Investment Ltd.应于去年12月9日到位的资本金220.67万美元至今仍未到位。但从ST鼎天年报分析,注册资本为2亿元人民币的鼎天电子产业有限公司,其股东实际出资额仅占注册资本金的46.47%,ST鼎天子公司的出资不实问题显然违反国家法规。其次是贷款逾期问题。ST鼎天披露“工行德阳市旌阳支行对公司技改贷款975万元,已逾期3年以上”。据了解,在办理展期过程中,为降低贷款风险,工行要求对此贷款办理资产抵押手续,但ST鼎天没同意,故展期停止办理,此贷款仍逾期。最后是大股东占用资金问题。截至2003年6月30日,大股东占用ST鼎天的资金达1.2亿元。但对此问题,ST鼎天解释说,鼎天集团原拟用鼎天电子产业有限公司股权偿还,但由于该公司投入巨资兴建的“鼎天电子产业园”由于市场变化原因,自2002年下半年以来基本处于停产状况,且该状况在近期不会有大的好转,以股权偿还债务的作法不可行。ST鼎天表示,该笔欠款是由于剥离公司不良资产而形成的企业、大股东、政府之间的三角债,因此需要三方协商解决。

  离暂停上市仅剩四个月

  令ST鼎天难堪的是,由于连续两年亏损,ST鼎天成为深、沪两市第一只被实行退市风险警示特别处理的ST公司,如果今年继续亏损,公司将暂停上市。在这个背景下,当地政府加大了保壳的力度,先后吸引几家投资方试图对ST鼎天进行重组,但是奇怪的是,投资方在进来一段时间后往往又都知难而退。

  据统计,从2002年11月到2003年8月,ST鼎天已经换了三个东家和控制人,但是上市公司的业绩并没有得到任何改善。根据ST鼎天中报显示,公司资产负债率高达86%,其中流动负债达到3.4亿元,调整后每股净资产仅为0.47元。ST鼎天的主营业务收入也大幅萎缩,2003年中报显示公司收入5727万元,同比降低79.73%,中期亏损2242万元。

  在亏损的原因上,ST鼎天将之归结为对外投资亏损严重、非经营性包袱沉重和流动资金严重匮乏三大原因。据了解,ST鼎天投入大量资金的鼎天电子产业有限公司因受市场等因素影响,2002年下半年以来基本处于停产状态。此外由于,ST鼎天融资能力减弱、流动资金严重匮乏,不能维持正常生产,销售收入持续萎缩。

  据了解,ST鼎天除拖欠银行贷款外,甚至还拖欠员工养老金,截至2003年6月30日,公司欠缴社保局各项保险费1875.58万元。可以想像,如果不立即进行大规模的重组,ST鼎天的暂停上市甚至退市将不可避免。

  ST鼎天重组遭遇难题

  对于重组,ST鼎天表示:“鉴于资产重组的不确定性,若公司主营业务及参股子公司经营状况未发生重大变化,资产重组不能取得实质性进展,预计年初至下一报告期期末累计净利润仍可能为亏损。”

  但ST鼎天新任控制人绵阳高新是绵阳高新区管委会的全资企业,是国有独资公司,注册资本达到1.5亿元。绵阳高新区是1992年2月经国务院批准建立的国家级高新技术开发区,辖区内包括多个产业园,有一定的产业和规模优势。从绵阳高新还未持有ST鼎天股权即被赋予全面的控制权,从奇峰集团短时期非主动让位,可以看出有关方面对绵阳高新寄托希望极大。虽然ST鼎天新任总经理王勇曾任职绵阳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四川大学经济学院院长助理、四川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等,但他根本就没有过重组上市公司的经验。

  从ST鼎天突然发布的这个补充公告分析,绵阳高新对上市公司仍有顾虑。在ST鼎天历史问题多多、大股东资金占用问题迟迟不能解决的情况下,绵阳高新是否有决心冒风险进行资产重组呢?在ST鼎天负债累累的情况下,投入的资金无疑是进了一个无底洞,绵阳高新是否又会提供必备的资金给上市公司呢?这一切都存留悬念。

  即使要进行大规模的资产置换,按照现有法规也需申报证监会同意,由此带来的批准风险和时间上的风险也是很大的。

  对此问题,西部证券投资银行部万强经理对记者分析道:“ST鼎天两年之内换了三个控制人,每一个都知难而退,这并不是偶然的,绵阳高新也不大可能为鼎天的巨额债务和历史问题埋单,毕竟绵阳高新的参与成本才2200万元。”

  到记者截稿时为止,ST鼎天和二股东绵阳高新有关负责人士的电话均无人接听,ST鼎天是否将续演二股东出走故事,只有等待观察。

  本报记者 程林 深圳报道图:

  由于子公司涉嫌虚假出资,ST鼎天保壳出现危机。吴伟洪 摄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图片铃声随心换
无线上网无限生活
《新概念英语》移动课堂,北外、新东方名师讲解!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进入欲望都市 喝冰锐朗姆酒 体验性感新生活
  开学了,四六级、考研、出国你准备好了吗? 英语口语解决方案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摄像机 减肥 停电装备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满足成年人的欲望
实现高品质的追求
非常笑话
情趣无限,让你轻松享受快乐生活!
图片
铃声
·[阿 杜] 一个人住
·[和 弦] 一生有你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新浪奉化站隆重开通
每天四元企业邮箱热卖
中医抗癌革命性突破
加盟赠国际供求数字卡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京)
搜“票”(沪)
心的夏季旅游(豫)
婚嫁交友在京城
占便宜的机会!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