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家族企业接好棒的秘诀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3年09月14日 00:00 粤港信息日报

  家族企业的形成与发展都是经过几代人累积而来,创业者的英明,灵活的头脑,快速的决策,彻底的执行,企业因而成长并壮大。美国《财富》评选的五百大企业,有三分之一以上的企业属于家族企业,保守估计,美国的整体经济有一半以上是由家族企业所贡献。

  在第一代创业的艰辛中,第二代开始成长发育,感染了创业者的雄心壮志,第二代接受好的教育,成为企业的接棒者。由于第一代扎下企业的根基,第二代大都能够承接衣钵,
当然也有第二代接不上来的现象。但到第三代,其成长环境已缺乏磨练,优越的生活,让他们接掌企业之后,安于现状,不思变革,久而久之,企业就开始走下坡,这种循环是人尽皆知的事实。

  从管理的角度来看,企业的存在,必然有企业的核心专长所延伸出来的核心附加价值,管理就是在企业活动的核心流程中加以整合而成。一般而言,企业组织有各种不同机能的部门,例如产品发展部门希望争取更多预算来开发新产品;业务部门希望有更多的行销预算来进行广告推销,以提高营业额;后勤服务单位希望能雇用更多人力,增加更好的设备,来配合其他部门的活动。所谓核心流程就是企业创造附加价值的流程,企业管理倘若能够维持这个核心流程的价值,那么各部门所形成的团队,能够相互合作,企业就能维持高竞争力,持续为企业创造利润。

  企业经营就像一场马拉松的竞赛,必须保持旺盛的活力,而且要随着环境调整,无时无刻以变革作为经营重心,具备这种能力的人才能把企业经营起来。

  家族企业的经营往往以家族成员作为继承人选,而不是以经营能力的有无为判断基础,所以传承二、三代之后,经营者欠缺这种能力的时候,也就是家族企业走下坡的时候。

  经营企业的道理很简单,就是让有能力的人来经营企业,假如把企业体比喻成一辆汽车或一架飞机,拥有汽车或飞机的人,倘若缺乏驾驶能力的话,应该聘请专业司机或飞行员来操作,而不该因为你拥有汽车或飞机,就非自己来操作不可,家族企业的失败就像是不谙飞行的飞机所有者,坐上驾驶座,其后果可想而知。

  家族企业要达到永续经营的目的,重点在于选择具经营能力的人继承家族企业的经营,倘若没有经营能力,培育训练也可以造就一位新的经营者,假如培育训练家族成员还是无法达成时,那就聘请专业经理人来经营!就如同不会开飞机的所有者一样,照样可以请专业驾驶员,安全地飞行与起降。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图片铃声随心换
无线上网无限生活
《新概念英语》移动课堂,北外、新东方名师讲解!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进入欲望都市 喝冰锐朗姆酒 体验性感新生活
  开学了,四六级、考研、出国你准备好了吗? 英语口语解决方案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摄像机 减肥 停电装备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满足成年人的欲望
实现高品质的追求
非常笑话
情趣无限,让你轻松享受快乐生活!
图片
铃声
·[阿 杜] 一个人住
·[和 弦] 一生有你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新浪奉化站隆重开通
每天四元企业邮箱热卖
中医抗癌革命性突破
加盟赠国际供求数字卡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京)
搜“票”(沪)
心的夏季旅游(豫)
婚嫁交友在京城
占便宜的机会!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