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外资汽配巨头加紧中国攻略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3年09月13日 20:19 中国经营报

  在无锡国家高新技术开发区,全球第二大汽车装备供应商德国罗伯特·博世公司与无锡威孚股份有限公司签下了迄今为止无锡市最大的一笔合资协议。这笔总额达6亿欧元的投资相当于博世进入中国多年以来的投资总和,中国汽车配件市场在博世中的战略地位可见一斑。

  博世无锡圈地600亩

  据无锡新区内部人员介绍,博世与无锡威孚在无锡新区签订的是项目用地协议,有600多亩,现在投资双方正在就具体的投资计划作进一步商谈。据透露,项目将建设56万台电控VE泵生产线、70万套高压共轨和电控喷油器生产线等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生产基地,并将组建具有自主研发能力的技术中心,目标是建成中国最大电控燃油喷射系统生产基地,年销售收入达10亿欧元。项目建成后,无锡将成为博世公司在中国的惟一电控燃油系统产品生产基地,同时也是博世的全球电控燃油系统产品生产基地,可满足欧洲Ⅲ号排放标准以上的燃油喷射系统产品。

  “博世这次巨额投资,一是因为中国汽车产量的迅速增加,另外就是博世考虑到中国的生产成本方面的因素,让这个基地的产品一部分外销。”

  据博世(中国)投资有限公司上海分公司仇飞介绍,此次在无锡投资兴建的工厂是博世最新技术的应用。博世在柴油喷射技术上占据着国内50%以上的市场份额,现今中国几乎每一辆现代轻型柴油车辆都融入了博世柴油喷射技术。

  同时博世的其他汽车技术在中国也得到有利的发展。在今年的上海国际汽车展上,时任博世(中国)投资有限公司总裁包善恒透露,2002年博世在中国的增长率达到30%,达到近10亿欧元。博世中国旗下的博世贸易(上海)有限公司、博世汽车部件(苏州)有限公司、无锡欧亚柴油喷射有限公司、南京华德火花塞有限公司和联合汽车电子有限公司均在各自的领域内占据市场主导地位。

  联合汽车电子有限公司是由博世与中联汽车电子有限公司合资成立。后者由上海汽车、一汽集团、东风汽车、北汽集团和无锡威孚股份有限公司等10家国内企业联合出资。总投资额达26.68亿元,其中固定资产投资19.41亿元,是当时国内投资规模最大的汽车零部件生产企业之一,主要生产和销售用于精确控制汽油发动机喷射和点火的汽油发动机管理系统。在上海、无锡和西安都建有生产基地。

  通过与整车厂商的投资合作,博世可以比较顺利的进入整车企业的采购范围内。但博世在中国市场上最引人关注的还是在汽车售后市场上的动作。

  前不久,在北京和上海又分别推出34家和15家博世汽车专业维修站。至此,博世在中国已建成汽油机专业维修站180余家,柴油机专业维修站80家。据悉,该公司计划于今年年底前,建成300家博世汽油机专业维修站和100家柴油机维修站。而到2010年,这一数字计划将达到1000家。

  “博世的这种做法确实很厉害,在中国现在汽配市场比较混乱、比较小的情况下,博世凭借他的技术、品牌和服务占领部分区域市场上的售后配件销售。而这块市场蛋糕是很大的。”德隆国际战略投资有限公司汽配战略管理部经理杨季初感慨到。

  外资汽配巨头增资频频

  近年来,中国汽车零部件及配件制造行业工业增加值以高于GDP的发展速度增长,汽车零部件市场规模不断扩大。据统计,2002年市场需求额为1895亿元人民币。

  但是相对于整车业来说,我国汽车零部件生产更是存在技术水平低、企业规模小等劣势。一项权威调查显示,目前国内近70%的零部件供应商相对缺乏或明显缺乏国际竞争力,特别是一些高科技的关键技术,如安全气囊、电喷系统、ABS等机电一体化产品,还处于起步阶段。汽车零部件行业企业集中度较低、地区集中度高、开放程度较高,为外资零配件巨头进入中国汽配市场提供了契机。

  据业内人士分析,为了适应国家在新形势下的汽车发展需要,国家预计在2005年前培育5~10家初具国际竞争力的汽车零部件大型企业集团,关键零部件前3家国内市场占有率达到70%,汽车零部件出口产值占其总销售额的20%。

  这种市场状况无一不刺激着世界汽配巨头在中国的投资欲望。

  在中国总投资已超过4亿美元,全球最大的汽车零部件及系统供应商德尔福集团7月份宣布,投资1200万美元在上海生产刚刚在美国和欧洲上市的最先进产品。

  全球最大的轮胎及橡胶制品生产商普利斯通不久前投资9900万美元,在无锡建立其在中国的首个全资子公司———普利司通(无锡)轮胎有限公司。明年9月份正式投产后,将形成年产274万条轮胎的生产能力。普利斯通更是宣称计划在三年后乘用车轮胎和卡车轮胎都要占中国市场20%的份额。

  最新的消息是,另一汽车零部件巨头伟世通将协同延锋伟世通汽车饰件系统(上海)有限公司与东风集团旗下的东风电子科技共同投资3000万美元,在武汉成立东风伟世通控股公司

  。

  德尔福汽车系统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巴滕伯格曾表示:“全世界的整车企业几乎都来到中国建立生产基地,所以德尔福无疑也会把这里作为自己的‘主战场’。”

  看来,跟随着跨国汽车公司的战略转移,争夺中国市场已经成为这些零部件巨头们的重要战略部署。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图片铃声随心换
无线上网无限生活
《新概念英语》移动课堂,北外、新东方名师讲解!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进入欲望都市 喝冰锐朗姆酒 体验性感新生活
  开学了,四六级、考研、出国你准备好了吗? 英语口语解决方案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摄像机 减肥 停电装备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满足成年人的欲望
实现高品质的追求
非常笑话
情趣无限,让你轻松享受快乐生活!
图片
铃声
·[阿 杜] 一个人住
·[和 弦] 一生有你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新浪奉化站隆重开通
每天四元企业邮箱热卖
中医抗癌革命性突破
加盟赠国际供求数字卡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京)
搜“票”(沪)
心的夏季旅游(豫)
婚嫁交友在京城
占便宜的机会!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