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科博会高成长企业与金融市场国际论坛 > 正文
 
许为平:区域经济与总部基地的重要关系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3年09月13日 11:33 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9月12日-13日第六届北京国际科技产业博览会高成长企业与金融市场国际论坛在北京举行,新浪财经独家全程图文直播此次会议。9月13日的各专场论坛在北京嘉里中心举行,以下为英国道丰国际集团执行董事、亚太总裁,总部基地董事长许为平先生在论坛上的发言。

  许为平:谢谢各位!女士们、先生们,上午好!在我正式谈话以前,再次代表我们本
次组委会秘书处对今天即将和我们演讲的著名的华人博士石滋宜的到来,以及欧元之父罗伯特A·蒙代尔先生的到来再次表示非常感谢。我们将认真地聆听两位大经济学家对我们在今天主题演讲当中的精采的演讲。我想我的讲话就是抛砖引玉。看到说上石教授制作的光盘,令我非常感动。我是一个做具体工作、干实事的,也可以说一个实干家。我最大一个体会,前两天我们国务院发展中心的领导问我,你现在操作总部基地有什么困难,昨天我在人民大会堂在受到黄副总理的接见的时候,我们的刘书记也问我,现在总部基地还有什么困难,我就讲两个字“人才”,我今天特别感悟,拿到石博士的光盘,感谢这次科博会为我认识到这么多的经济学家、前辈和企业家。下面,我想我今天主要讲的内容就是区域经济和总部经济的关系。

  我想这个问题实际上总部经济、总部区域不是一个全新的话题,从本来上,总部经济、总部区域就是区域经济一种具体表现,而区域经济不是现在才发明,我们这个区域经济可以回顾一下世界经济的发展,我们不说远了,就说上一世纪,实际上上一世纪从二战以后,上世纪的下半叶,欧洲已经在大量发展区域经济。从英国、法国、德国、俄罗斯以及美国,这些区域的经济大大在引导我们世界经济潮流。到了上一世纪的下半叶,也就是到上一世纪的末端,当然不是最末端,应该八十年代到九十年代,我们亚洲经济区域有了飞速的发展,亚洲的四小龙、亚洲新型经济、IT经济迅速地崛起,为整个亚洲经济奠定了一个非常好的基础,也标志着区域经济是一个全球化,不是某个地区,但是它的区域的经济发展,之所以是区域经济,很大程度是根据时间、条件、环境的具备,它所不断在推出新的区域的经济的制高点。大家很清楚,我们中国政府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就正式开始了亚洲最大的一个潜在经济实体,亚洲最大的一个经济区域正在悄悄地崛起。它将成为全世界瞩目的一个最大的、最热的经济区域,这一点我想在座各位都会了解,我想要谈总部经济,首先要回顾和总结以及了解我们的区域经济,它是密不可分,事实上总部经济就是区域经济的发展基础上的一个具体化的表现。这是我谈的第一个观点。

  第二个观点,中国的区域经济回顾,我们今天站在北京科博会的舞台上谈区域经济和总部经济,显然我们最关注的也是全世界最关注的,我们能够从太平洋的彼岸请来的罗伯特A·蒙代尔,能够从台海的海峡请来了我们的台湾著名经济学家石滋宜博士,那就是说我们所有全球的人都在关注中国,关注中国就要关注北京,北京是中国的首都,也是中国的政治、经济、文化、技术中心,当然刚才我谈到一条经济中心似乎据我的了解,我们中国政府不是这么强调,但是我想它确实就是一个经济中心,不能忽略它。北京的GDP的发展速度、北京的经济发展速度是在全中国来说非常领先,昨天我在人民大会堂讲话当中谈到一条,97年7月1日我从伦敦飞回香港,从深圳的海关进入中国大陆,给我最深的印象整个中国就是一片热土,非常有感触。同是炎黄子孙,同是中国人,不管他的国籍如何,但是他血液里流的是中国人的血,都有这种情感,都会关注母亲的祖国它的发展,所以我想通过七年的时间,对中国有了更深的了解,那就是中国具有极强的潜力,对中国的首都有更深的感情。

  我想北京是我们正在研究和探索中的区域经济,应该来说它的重心区域经济的重心正在往北京移。我六年前看到了深圳,确实我们中国的邓小平先生非常伟大,他在二十多年前,就已经看到区域经济对一个国家的经济有多么的重要、多么的关键,深圳就是中国在一个彻头彻尾的计划经济、几十年统筹管理下面诞生出一个以市场为导向的大的经济区域。二十多年来实践验证,这个区域经济是搞得非常成功,为整个中国的区域经济奠定了个非常成功的样板。我知道中国人做事总是喜欢先做个小试验田,然后以点带面再发展。我想二十多年后的今天,我们可以说不需要以点面,我们已经有很多成功的经验,当然也有不少失败的教训。今天我们要研究的从南到北、从深圳珠江三角洲的深圳大特区就是一个巨大的经济特区,区域型经济,到长江三角洲的以浦东开发区为核心的长江三角给洲的区域经济。我想在今天,在二十多年后的今天,中国的区域经济的中心应该在哪里?我想这是为什么我在这次作为英国道丰国际集团的亚太的执行总监、执行董事,以及亚太事务的总裁,我为什么要抢占总部经济和区域经济论坛的这个专场,同时我又要对这个专场的主题来谈我的观点,那就是以我本人的经验和我的眼光,我觉得中国接下来的区域经济的中心很有可能或者说我认为应该就在北京。这个区域经济的风已经从珠江三角洲、长江三角洲要进入以北京为中心的辐射经济区。

  今天我看到了好几个北京为中心的周边的新区,有我们西安的高新区的主任,也有天津的高新区等等,这说明正在聚集,以北京为中心的中国的新的区域经济正在悄悄地崛起。这也是为什么我们要在北京建立全中国第一个总部基地的原因,我们认为北京建立区域经济有相当多的优势,这个优势正像我昨天演讲当中谈到的,首先已经是不利的因素要转为有利的因素,什么是不利的因素?我们中国政府执行了几十年的计划经济模式,而在北京建立区域经济的一个具体表现,那就是总部经济新区,这个区域的建立可能会或者它一定会带动整个北京经济新区区域经济一个新的样板,或者在新的事务中如何发展新的区域经济,可以说总部基地又在做一个新的样板。在北京建立总部基地的优势,首先感谢计划经济,因为计划经济最大特点就是中央把大量的优势资源、人力资源、科技资源、金融资源、政策资源在以往的几十年的管理当中都聚集在天子脚下,我想我们改革开放已经走了二十年,是已经在全国广泛的在实施市场经济,所以在这个过程当中,确实人才大量分流,比如说深圳到今天很大程度上也有大量北京人才,上海浦东建设也有大量北京人才,但是我们大家要注意一条,任何的时态的发展,再快的速度都是需要时间,我们经常说一句话需要软着陆,我相信就现在而言,北京仍然具有人力资源以及科技成果,以及政策、政府、宏观、资金等等的优势。这是关于优势方面的问题。

  下面,我想最后给我们各位作一个简单的汇报,总部基地究竟要做什么?这个问题本来我想不谈,为什么?担心我们的专家们对我觉得有点商业化,但这个问题不谈,肯定存在,从大家进了这个大会厅,就已经看到总部基地的广告牌,在演讲台的背板也有四个大红字“总部基地”,所以我不回避这个问题,我想我到现在为止没有为总部基地做过广告,自己在演讲当中,我想接下来仍然不是广告,还是说心里话。我们就想为区域经济二十一世纪的区域经济做一个新的以点带面的样板,也可以称之为为整个中国的新世纪的区域经济的打造做一个小试验田。当然,我也很希望通过我们自身的辛勤努力和努力工作,认真负责科学的态度,这个试验田本身还是一个高产田,同时又具备了为我们国家的五十三个高新区做一个小小的实验。因为区域经济的打造、园区经济的打造,现在我们中国政府也都是在认真研究过程当中,尤其是前十五年,中国建了五十三个高新区,国家级的,还有几百、上千个,各个政府和乡镇自己搞的区域经济,小区域经济,这个资源我昨天在听到我们科技部邓楠副部长讲的统计当中让我们都很大吃一惊,为什么要大吃一惊?这么多的高新技术区,它的入住企业的平均总产值还不到一千万,这就是说明一条,中国的园区建设、区域经济的建设还处在初级阶段。我们有待于探索它、去改变它,去提高它的土地以及政府政策资源的最大化的发挥。非常欢迎罗伯特A·蒙代尔先生的到来,请罗伯特A·蒙代尔先生允许我再有五分钟左右的演讲。

  所以,我想总部基地恰恰肩负或者自己给自己赋予一个如何去实现新时期的区域经济或者园区建设的一种全新模式,就是说园区建设除了政府赋予它的宏观政策的优势以外,我们更需要引进资本,引进管理,不要只是政府自己搭台,政府自己唱戏,在政府搭好区域经济以及园区建设的大平台之后,一定要引进高尖端的企业化行为,去操作区域经济,按照市场的规则、按照市场的模式去操作一个区域经济,在这个问题上面我们称之为区域经济的成功不是在于市长,而是在于市场。这就是我想总部基地正在做的一个具体的实现,非常感谢各位,也非常感谢我们罗伯特A·蒙代尔先生的出席。非常感谢!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图片铃声随心换
无线上网无限生活
《新概念英语》移动课堂,北外、新东方名师讲解!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进入欲望都市 喝冰锐朗姆酒 体验性感新生活
  开学了,四六级、考研、出国你准备好了吗? 英语口语解决方案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摄像机 减肥 停电装备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满足成年人的欲望
实现高品质的追求
非常笑话
情趣无限,让你轻松享受快乐生活!
图片
铃声
·[阿 杜] 一个人住
·[和 弦] 一生有你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新浪奉化站隆重开通
每天四元企业邮箱热卖
中医抗癌革命性突破
加盟赠国际供求数字卡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京)
搜“票”(沪)
心的夏季旅游(豫)
婚嫁交友在京城
占便宜的机会!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