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全国电价存在七大问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3年09月13日 10:36 南方日报

  中国电监会首次大检查全国电价存在七大问题

  本报讯正式挂牌近半年的中国国家电力监管委员会(电监会)首次行使监管职能,在全国开展电价大检查,查出不利于维护公平竞争和危害供、发电企业及消费者合法权益的7大问题。

  通过为期4个月、以电网企业和发电企业为重点对象的电价大检查,电监会官员称,这7个问题不容忽视,有的甚至还相当突出。

  其一,降低或变相降低国家批准的上网电价,发电企业的利益受到影响。

  其二,越权违规制定优惠电价政策。据查,全国共有22个省存在优惠电价行为,其中大部分都存在越权自行制定优惠电价政策或违规实行优惠电价问题。

  其三,电费结算不公正,存在用户欠电网电费难以有效解决,而电网企业又欠发电企业电费的问题。

  其四,部分省份自行实施竞价上网,降低上网电价,违反了国家有关竞价上网试点的规定,竞价盈余多数用于地方企业电价优惠,侵害了电力企业的利益。

  其五,跨省跨区送受电价格机制不建全,影响电力资源的优化配置。

  其六,自行实行大用户直供,引发了一系列利益调整,带来了许多电价问题,干扰了电力市场秩序。电监会有关人士指出,大用户直供是政策性很强的工作,应在国家的统一部署下进行试点。

  其七,一些省电力公司自立名目收费,增加了发电企业负担。据统计,全国有17个省区市存在电网企业向发电企业收费行为。

  电监会方面认为,电价管理体制不适应电力体制改革和发展的新形势,电价形成机制不尽科学公平和合理,以及对电价政策的贯彻落实缺乏强有力的监管,是这些问题产生的主要原因。宗欣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图片铃声随心换
无线上网无限生活
《新概念英语》移动课堂,北外、新东方名师讲解!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进入欲望都市 喝冰锐朗姆酒 体验性感新生活
  开学了,四六级、考研、出国你准备好了吗? 英语口语解决方案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摄像机 减肥 停电装备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满足成年人的欲望
实现高品质的追求
非常笑话
情趣无限,让你轻松享受快乐生活!
图片
铃声
·[阿 杜] 一个人住
·[和 弦] 一生有你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新浪奉化站隆重开通
每天四元企业邮箱热卖
中医抗癌革命性突破
加盟赠国际供求数字卡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京)
搜“票”(沪)
心的夏季旅游(豫)
婚嫁交友在京城
占便宜的机会!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