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银行紧急收缩信贷(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3年09月13日 10:32 南方都市报
央行警示贷款仍迅猛增长,银监会进场检查四大行
  银行紧急收缩信贷

  商业银行贷款在8月份增长依然偏快。央行昨天公布最新统计数字后再度发出警示称,将加大公开市场操力度等手段调控货币供应量。而中国银监会更称将自下周一开始全面进场检查四大国有银行,并将特别调查贷款增速过快问题。记者采访获悉,在央行和银监会的警示下,各商业银行在自查的基础上开始自我检讨贷款增幅偏快的非正常因素,并自上而下收缩贷款规模,控制放贷进度。

  存款准备金率或再调高

  贷款增速过快问题今年以来格外引人注目。1—7月,央行两次发出口头警示,称将在适当时机动用最严厉的货币政策工具——存款准备金率——调控货币供应量,以防经济过热进而引发金融系统风险。然而口头警示未能阻止贷款规模增长势头。8月25日,央行终于祭出上调存款准备金率一个百分点的猛招。资金面全面紧缩!

  但央行昨天公布的统计数字显示,8月份,货币供应量增长继继加快。8月末广义货币M2同比增长21.6%,创6年来新高。其增幅已高于今年上半年GDP增幅和居民消费物价指数增长之和12.8个百分点。而金融机构当月新增贷款同比增长23.9%,为7年来之最。

  央行对此情势再度警示,将采取多种手段抑制货币供应量增长过快势头,并提出将加快发展我国的债券市场,提高直接融资比重。

  两位国有银行研究员据此分析认为,如果商业银行9月份贷款增速势头依然未能获得控制,央行可能再次调高存款准备金率。一家上市银行广州分行负责人也认为,央行是否会再次动用最严厉的货币政策工具将取决于9月份的贷款增速。

  银监会进场检查四大行

  在央行对贷币供应量焦点关注之际,银监会亦将贷款增速过快问题列入现场重点检查项目。下周一起,银监会将全面检查四大国有银行。记者昨天采访获悉,包括广东省银监局在内地的各地银监会派出机构将分组进场检查四大银行在全国的分支机构。

  此前,银监会在全国各地派出机构已专门就贷款增速过快问题亲赴一些商业银行分支机构进行专题调研。浦发行广州分行负责人透露,尽管该行上半年贷款增速在同业中处于偏低水平,但广东银监局(未挂牌)的一些官员亦曾到该行进行专门调研,就贷款增长的主要原因、投向变化、潜在风险及风险控制情况进行调研。记者获悉,银监局官员本周还到其他一些股份制商业银行及其分支机构进行调研和检查。人行广州分行也曾在日前召集辖内商业银行负责人在广州专门研讨贷款增速过快的原因。

  重复投资拉动信贷扩张

  “‘前七个月新增贷款已超过去年全年新增贷款’肯定有非理性因素。”一家上市银行广州分行负责人指出,这种非理性因素主要表现在房地产和基建项目投资较快,尤其基建项目的重复投资和非理性消费。

  业内人士指出,贷款增速过快系由各种因素促成:各地新一届政府都有“宏图大略”,有很大的投资冲动;GDP确实呈现较高的增幅,广东省工业增长14%,经济增长10%以上,货币供应配比也应有较大的增长;SARS之后,各地动用各种资源拉动经济增长以减轻SARS带来的负面影响,这引发了SAES后报复性增长。与此同时,在融资需求急增的情势下,直接融资渠道狭窄,银行间接融资成为最被严重依赖的渠道。此人士指出,政府更应该理顺直接融资渠道,避免“万千项目蜂拥银行独木桥”的景象。

  银行纷纷调整贷款政策

  在央行和银监会频频口头警示和“动真格”的情形下,各商业银行已开始采取紧缩信贷政策。

  上海浦东发展银行广州分行负责人称,该行将控制信贷总量并谨慎进行行业选择。目前该行的贷款政策是限制房地产开发性贷款,并适当控制大型长期基建项目,主要投放于生产性贷款和物流等行业。

  建行广东省分行有关人士表示,建总行已要求各分支机构控制贷款节奏和进度。这意味着即便贷款项目符合贷款条件也将存在“排队”问题。

  一家股份制商业银行的资深人士对记者预测,国内金融机构9月份的贷款增速肯定减缓,因为各银行均在通过各种手段和政策收缩信贷。一些资金紧张的银行最近甚至较少放贷。

  央行和银监会希望控制信贷增速过快的预期目标可望逐步达成。 本报记者 谢艳霞图:

  房地产和基建项目投资较快,直接拉动银行信贷的快速增长。 吴伟洪 摄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图片铃声随心换
无线上网无限生活
《新概念英语》移动课堂,北外、新东方名师讲解!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进入欲望都市 喝冰锐朗姆酒 体验性感新生活
  开学了,四六级、考研、出国你准备好了吗? 英语口语解决方案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摄像机 减肥 停电装备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满足成年人的欲望
实现高品质的追求
非常笑话
情趣无限,让你轻松享受快乐生活!
图片
铃声
·[阿 杜] 一个人住
·[和 弦] 一生有你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新浪奉化站隆重开通
每天四元企业邮箱热卖
中医抗癌革命性突破
加盟赠国际供求数字卡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京)
搜“票”(沪)
心的夏季旅游(豫)
婚嫁交友在京城
占便宜的机会!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