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科博会高成长企业与金融市场国际论坛 > 正文
 
方星海:资本市场如何为高成长企业提供支持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3年09月12日 20:30 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9月12日上午第六届北京国际科技产业博览会高成长企业与金融市场国际论坛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论坛以“高成长企业与金融市场”为主题,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主席尚福林、北京市副市长翟鸿祥、诺贝尔经济学家罗伯特A蒙代尔、国内外金融投资机构、国内、外高新技术企业和相关专家出席了本次论坛,新浪财经独家全程图文直播,以下为本上海证券交易所副总经理方星海先生的发言。

  方星海:大家下午好!我演讲的主题是“资本市场如何为高成长企业发展提供支持?”,我想简单结合今天早上尚福林主席讲话的要点,讲一下为什么我们国家的资本市场跟经济增长关系那么密切,而且对经济增长是非常的重要。大家都知道今年上半年银行贷款很快,我们国家基本上以银行为中心的,90%的是社会储蓄银行来配置,这样的金融体制和增长的模型我觉得有两个非常大的问题,一个是经济等于很难以持续,第二个金融体系本身的风险非常大、难以持续的增长。大家知道央行存款的准备金率提高了1%,有人说我们国家的经济过热,是降温的阶段,我个人认为不是美元的冲击,经济GDP增长8.2%,不能说过热,我们国家经济增长10%也没什么大的问题。从劳动市场角度来看比较困难。市场上有的地方价格涨一点,总体上不是膨胀,我不认为央行过热,这样的目的是降低银行形成不良资产的风险,因为银行贷款率今年是100%,这样的情况下,今后几年有可能不良贷款会回升,因为最近我们国家经济的增长,各个行业处在上升的阶段,比如说地产、钢铁、汽车、其他的有色金属、出口等等都在上升之中,很难想象这种上升会持续,一旦这个周期往下走的时候,这么大的资金很可能成为不良贷款。从央行的角度来,银行体系形成不良贷款,所以提高了准备金。但是这个措施是不是有效,1%是不是够,我个人觉得很困难,因为我们国家90%的储蓄是通过银行来配置的,银行存款金额非常大,提高存款准备金率不见得降低银行存款增长的速度,银行存款增长大了以后,银行本身贷款会存在很大的压力,银行的利率是有的,特别是银行的经济周期和行业风险是非常弱的。

  所以今后一段时间,大家可以观察,央行的货币政策很可能在经济增长和银行体系的不良贷款之间做一个艰难的选择,一方面防范不良贷款的增长,一方面防止不良应该的增长问题。银行的不良贷款增长往往导致一个经济很难持续的结果。同时经营体系产生一个很大的风险,大家知道我们国家货币政策非常快,为什么会这么快?其实很多问题是大家把储蓄看为是银行贷款,在国外不会有那么多的现金存款,大家把现金用来买房子、买股票等其他东西,但是我们国家的存款不是很景气,这样作为的货币增长的负债率,但是有人说货币增长很快,很多国家增长20%,这样的份额会很快跟上来了,这里是没有什么问题的。但是我们的货币增长是储蓄带来的,这些储蓄不见得马上花掉,是为了今后防老、子女教育、医疗保险等等,不是现在带来购买力的。但是这样的货币增长的模式对整个金融带来的风险,但是设想如果出现了这样的苗头,或者人民币有贬值的可能,不要以为人民币是增值,这样的苗头出现以后,人们把钱提出来买物品,这样导致银行体系一个不稳定的状态,存款会有流失的现象,而且流失非常快,这是从工业角度所带来的这么大的风险。

  从银行本身的配置角度来看,贷款所占的规模非常大。如果有朝一日我们经济是一个下滑的趋势,经济周期往下降的话,很多企业会有还款的困难,对银行本身也是带来的一定的危机。所以大家讨论我们国家经济是不是过热的问题,我认为我们国家局部生产能力扩张太快,总体来讲不存在过热的问题。但是以银行为金融中心的体系已经给银行带来非常大的风险,银行的贷款是呈100%的速度增长,所这样就必须慢下来,整体经济增长有可能会下调。

  我刚才在想一个事情,我们学经济的人都知道有一个通货膨胀的问题,所谓自胀的概念,通货膨胀上来,但是经济增长没有上去,最近推动通货紧缩,但是经济在增长,如果没有大的改动的话,我们今后的宏观经济很可能出现自缩的概念,经济增长会放慢,但是通货紧缩会上来。大家设想一下,如果不是靠投资拉动,我们的总体需求是受到挑战的,如果需求跟不上,价格还是会下降。我只是提出这么一个设想,今后往前走能不能走出新的自缩的趋势,要改变这个现象,当务之急是改变大的资本市场,我本人也想这个问题,把重点放在资本市场和证券市场上。

  今天这个主题我想分四个方面来谈一下观点,第一个方面,资本市场如何促进高成长企业的发展,我觉得大家不要只盯着资本市场,促进高资本企业的发展或者高成长企业的发展,我们目前的体系不能把眼光只盯在资本市场上,因为90%的储蓄在银行里,社会大部分的投资是通过银行进行的。我觉得应该跳过完全以资本市场作为模式,怎么为银行企业提供更多的融资,其实银行可以有一个创新,也就是说下午威盛公司的陈文琦先生谈到,有一个硅谷银行,我们国家应该可以允许银行拿出一部分资产,可以小一点,作为贷款,我本人做过,银行贷款必须是非常保守的,因为如果赔掉的是100%,如果企业不倒台,能够偿还的话只是5%的利息,所以风险和利息是不对称的。下午邓部长也谈到,从另一个方面发挥应有的积极性,怎么样匹配银行在贷款方面作一个比较好的体现,这样银行应该转换一些股本的形式,提高收益,如果企业不好,可以提供一定的担保,如果把这条渠道开通,我们对成长企业的支持会大得多,因为我们国家主要的资金就集中在银行体系当中。

  第二个方面,就是退出机制的问题,给高层企业做贷款做融资,如果资本市场如果没有一个退出机制,显然不适合融资机构的进行,我想这个方面大家是同意的,前天有一个二板市场的讨论,退出机制不建立只是在二板市场上,推出机制在现有的资本市场有应该有,这个机制形成不可能再有划分,今后应该创造条件,能够实现风险投资通过资本市场顺利退出的机制,这个不实现会给高成长企业会带来一定的限制,但是并不是说二板市场建立的问题。

  第三个方面,就是多层次资本市场,很多人建议,特别是当时退出二板市场的时候,比较大的呼声就是高成长企业与高科技企业没有盈利,我们应该允许它上市,因为它有一个真正的业务模型在运作,我觉得我们国家投资者还有一个成熟的过程,我不提倡这个公司刚刚成立不久,没有盈利,没有什么经营历史,是匆匆忙忙上市,恐怕在我们国家的体系下不见得很好的运作,这样的风险很大,风险大到一定程度的时候,投资者不是那么成熟的时候,定价是没有办法定的,价格差距会非常大,给投资者带来难以承受的风险。

  所以考虑到两个重大的问题,一个是不是要盈利,一个是要不要推出的问题,二板要解决这两个重大的问题,仔细分析一下,我建立要建立退出机制,也是解决盈利不盈利的重要问题,也就是说推出良好的机制一号,企业可以满一点上市,只有一个退出机制在前面对投资者进行鼓励的话,如果是一个不错的企业,不见得投入公开市场去融资,非公开市场也可以融资到,这里有一个比较明显的例子,大家知道我们国家有一个蒙牛乳品公司没有上市,所以我想退出本身是最重要的,这个建立以后,不见得匆匆忙忙让不太成熟的企业走到公开、公正的市场上,这有点不太负责任的问题。我觉得还是应该在盈利的基础上上市。

  第四,要解决高成长企业的问题,这里还有一个高管人员持股的问题,我们国家公司法要求实缴资本的概念,你拥有公司的股权,必须有实实在在的前途进去,要验资,最近有些国家出资不实,对这样的情况管得很严,这样很难用期权等等其他的手段给管理人员有一定的股权。高成长企业大家知道,一方面需要资本,一方面需要管理,对这些管理人员有比较好的机制,这是需要股权来激励的,这样是最有效的,因为高成长对股权的回报率是非常高的。在我们非常关注高成长企业融资的时候,还应该关注高成长企业内部高管人员持股的问题,就是我们的公司法相应的有一个修改,允许高管人员通过不是实缴资本的概念去运营,而是通过其他的比如说期权的方式来拥有股本。

  最后我想再强调一下,有这么一个概念,大家知道高成长企业这个概念比高科技要好,我们国家的现状,高成长不见得一定是高科技企业,我们国家跟其他国家不一样,我们的国内市场非常大,GDP处于长期的增长周期当中,所以很多是一般性的企业也可以高增长企业的,我们国家高成长企业的资源是非常丰富的,高成长企业是非常适合在股本市场上融资,因为高成长才能带来股本的高回报。所以从这个角度来看,我们国家的资本市场和高成长企业相结合,有很多非常天然的优势,因为高成长企业在我们国家的体制下非常多,我们的储蓄也非常多,我相信资本市场在解决自己内在的问题之后,应该说可以对我们国家高成长企业的发展带来非常大的帮助。

  谢谢大家。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图片铃声随心换
无线上网无限生活
《新概念英语》移动课堂,北外、新东方名师讲解!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进入欲望都市 喝冰锐朗姆酒 体验性感新生活
  开学了,四六级、考研、出国你准备好了吗? 英语口语解决方案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摄像机 减肥 停电装备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满足成年人的欲望
实现高品质的追求
非常笑话
情趣无限,让你轻松享受快乐生活!
图片
铃声
·[阿 杜] 一个人住
·[和 弦] 一生有你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新浪奉化站隆重开通
每天四元企业邮箱热卖
中医抗癌革命性突破
加盟赠国际供求数字卡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京)
搜“票”(沪)
心的夏季旅游(豫)
婚嫁交友在京城
占便宜的机会!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