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科博会高成长企业与金融市场国际论坛 > 正文
 
蒋锡培:高成长民营企业与金融市场的关系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3年09月12日 20:21 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9月12日上午第六届北京国际科技产业博览会高成长企业与金融市场国际论坛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论坛以“高成长企业与金融市场”为主题,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主席尚福林、北京市副市长翟鸿祥、诺贝尔经济学家罗伯特A蒙代尔、国内外金融投资机构、国内、外高新技术企业和相关专家出席了本次论坛,新浪财经独家全程图文直播,以下为江苏远东集团董事长蒋锡培先生的发言。

  蒋锡培:尊敬的各位嘉宾朋友们,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下午好。很高兴这样的场合与大家相识,并且给我的发言机会,大家知道随着中国的改革开放不断深入和中国民营经济的政策方针的演变,民营经济在国民经济中的比重越来越大,民营经济特别是高成长的民营经济在经过了20多年的发展以后,取得了令世人瞩目的巨大成就,成为我国国民经济发展新的增长点,在发展生产力、培育地方经济,扩大劳动就业,促进国有所有制企业转换经营机制,满足社会多样化需求,创造地区经济繁荣,促进中国市场经济方面发挥了积极的作用,因此今年我发言将围绕四个方面说明我发言的主题,即高成长民营企业与金融市场。

  一、高成长企业的特征就是优势,一般而言,企业销售、利润等主要经济指标如果在20%以下可以视为正常的增长,年增长在20%—50%属于过成长,年均50%属于高成长,这些高成长的民营企业已经具备了以下九个优势,一是产权明晰、目标明确;二是具有有效的激励机制与决策机制;三是社会地位已经得到了广泛的认可;四是创造了明白、明晰、有较高的知名度和美誉度;五是拥有强大的销售网络;六是培育了大批的精英;七是具有充分调配使用资源的能力;八是模范研发的速度很快;九是成本相对比较低。

  二,当前高成长民营企业投资存在的几个因素:第一,从大的层面上来讲,大家知道,法治环境明显抑制民营企业的发展实现,因为良好的发展环境使企业健康的基础,但是我国现有的法治对民营企业的有效覆盖还不够,难以适应今年已经得到空前巨大发展并已成为市场经济主体的民营企业,法律对民营企业的保护不足,市场的法律框架已经形成,但还缺乏完整的民法规则的支持。第二,政策环境与民营企业巨大贡献不充分匹配,有数据表明,目前民营企业工业产值占全社会工业产值的50%以上,在2002年,国内的GDP增长量的80%来自于民营企业,中国经济已由政府主导转为由民众主导,这是一个明确的趋势,虽然离不开政府的促进作用,但是另一方面经济发展的资源格局已经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中国的金融资产已经超过了国有资产,市场将发生一种更多的对资源配置的作用,可以预计民众将以更大的和更高的自动化来运用自己的资源发展经济,中国经济发展的基础将更加坚实和完善。但是政府的税费、要素使用、及其价格自觉不自觉对民营企业还有偏见,民营企业措施不配套、不落实的情况还很多。同时,政策的连续性、稳定性还不够,我国民营经济由于受到历史的限制,目前金融产业的范围还不够,主要是部分产业中存在的营证性垄断和行业的垄断,如电路、能源、通讯、矿场开采等等抑制的竞争,成为民营企业特别是第三产业,服务行业中发挥缓慢的重要原因。私有经营企业不够完善,制约着民营企业的发展,国际政府在这呵了很大工夫,但是至今没有比较完善的投资体系,创业风险投资信用担保,中小企业孵化资金的投入还不够,中小企业从中央到地方银行都没有风险投资的渠道。从小的渠道来讲,小的企业选择落后,中国企业不论大小大多数是股份合作制等产权合作模式,这种制度模式使投资经营风险大,企业很难上规模和水平,而且经营权和所有权还没有彻底分离,使企业自身稳定发展受到妨碍。二是诚信和发展观念代步,不遵守游戏规则,短期行为比较严重,损公利私行为还时有发生。一般企业几乎所有的产品都有公共需求的态势,要找到好的投资项目越来越难,一分析市场的变化竞争加剧,投资的风险加大。另外一方面金融、信息、资源等难以适应千变万化的市场,难以适应市场竞争激烈的要求。经营者素质紧缺。五是,组织管理体制与组织运行效率不够科学,组织运行与战略脱节,战略视野没有组织支撑,无法按照战略目标和未来发展方向稳定的核心业务和有效的经营模式,组织规模虽大,但是组织虽强,但僵化,但是组织速度虽快,但整体运行速度较慢,部门责任编辑不清,业务流程不畅,组织资源难以共享。一旦外部环境变化,组织设备系统失效无法实行调整和改革。

  第三个方面,目前金融资产在开动高成长民营企业中存在着问题,民营企业在高速成长的同时也面临着各种各样的风险,其中部分风险威胁到企业的生存、甚至发展到影响大股东的核心利益,这些东西包括金融风险、业务风险等等。高成长民营企业家通常把金融市场看作是一个筹集资金,以利于企业快速发展的场所,在企业做到一定规模的时候,民营企业的所有者努力全心全意处理公司业务发展的同时,关注企业的金融风险,并投入资金等企业资源,以降低企业风险。作为资源配置重要之一,金融市场在企业家风险管理方面应该起到核心的作用,但是就推动民营企业发展方面,我们金融市场还存在着三大问题,第一,金融市场总体框架的问题,具体必须在:一,国债、金融债券、企业债券、股票和基金债券等民政部门管理,使它具有内在替代性和互补性的资本债券有几个明显的部分,这一点我们在座的专家和政府官员非常的清楚。二,国际银证管理部门直接管理对应的机构。三是证券交易市场直接由政府银证部门管控。同时每个证券市场均银证管理体制,而且需要高管人员有银证任命。使各个银证主管部门都形成一个相对独立的银证主体,不影响各部门的权益。由于权益关系有明显差别,所以国家各项政策的出台,法规协调。第三,金融市场的运行问题,表现有三:一是审批制、企业债券、股票、证券、基金等,由此对应的政府部门可以直接界定相关事宜;二是审批相关银管部门审批机制,人事安排股权结构、公司治理等诸多方面;三是证券市场走势受到银证目标的严重制约,相关银政部门利用政策手段直接干预,从而使得政策成为中国股市的一大特征。第三,金融市场的监管问题表现有四,一是继续贯彻银证理念,各种监管活动加强监管的重要内容,二是市场监管基本上成为银证的代名词,监管的主要方式是实施银证管理,追究银证责任,对证券机构实行银证的性的合并。三是对金融市场的违法违规现象、信息内部的控制机制在相关媒体公开披露后,努力通过银证来协调,把大事化小,小事化了。四是在创新中使证券市场的运行机制有序。

  在去年,我们收购兼并了一家上市公司,拥有53.25的股份,我们就慢慢知道政策对民营企业在政府政策环境条件当中的一些问题,也深有体会。

  第四个方面,高成长民营企业需要金融市场的协同与创新:第一,高成长民营企业的成长需要金融市场的理念的协同创新,中国金融市场的发展是一个相当复杂的过程,推进金融市场发展本是一个实现问题,但是在我国它首先成为了一个认识的问题,大家知道从信贷、信资到国际规则,再到为国际服务还是为国内服务,都深刻影响相关政策取向和法律法规的形成。十多年的时间证明,理念创新是金融市场稳步发展的关键,金融市场贯彻市场经济基本原则和基本机制。因此,要不断地开拓金融市场的发展,就不断地突破目前的观念和思维方式,因为没有理念的创新,就没有金融市场的明天和发展。第二,高成长民营企业的成长需要模式的创新,我们认为根据中国的经济发展和国际化的要求,金融市场的发展总体目标应该是建立多层次、多元化、多样化的金融市场和国有企业一样,众多的高成长民营企业的发展非常需要金融市场的支持,因为绝大多数大型企业都是从中小型企业发展而来的,从而支持创业公司的发展,已成为一个国际性的趋势。目前,在企业中,民营企业数量已经占到很高的比重,这些民营企业既是支持中国经济增长方式转变的重要力量,也是支持中国经济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力量,还是支持中国经济国际化的重要希望。因此,应毫不犹豫支持高成长民营企业进入资本市场。

  第三,高成长民营企业的成长需要金融市场的机制创新,我们认为发展金融市场应充分运用市场规则,推进金融市场各方面机制的根本转变,为实现金融市场的健康快速发展,发展是金融市场的主基调,金融市场存在的很多问题也只有在发展中、在服务企业中才能逐步解决,发展不仅仅是数量的增加和规模的扩大,更重要的是机制转换、质量提高和结构优化。

  尊敬的各位嘉宾、朋友们,中国民营企业正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我们坚信时代需要民营企业,中国的民营企业将越来越有作为,中国的金融市场将越来越有作为,我的发言完了,谢谢会务的邀请安排。谢谢大家!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图片铃声随心换
无线上网无限生活
《新概念英语》移动课堂,北外、新东方名师讲解!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进入欲望都市 喝冰锐朗姆酒 体验性感新生活
  开学了,四六级、考研、出国你准备好了吗? 英语口语解决方案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摄像机 减肥 停电装备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满足成年人的欲望
实现高品质的追求
非常笑话
情趣无限,让你轻松享受快乐生活!
图片
铃声
·[阿 杜] 一个人住
·[和 弦] 一生有你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新浪奉化站隆重开通
每天四元企业邮箱热卖
中医抗癌革命性突破
加盟赠国际供求数字卡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京)
搜“票”(沪)
心的夏季旅游(豫)
婚嫁交友在京城
占便宜的机会!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