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鸿仪系崩塌 > 正文
 

涌金助成功鸿仪拿下湘酒鬼(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3年09月05日 09:32 南方都市报
涌金助成功鸿仪拿下湘酒鬼(图)
  在收购湘酒鬼时,成功集团和湖南涌金联手出击,事后涌金也承认自己此举纯属帮忙性质。岳毅桦 摄

  湖南三大高手有时在资本市场相互照应

  涌金助成功鸿仪拿下湘酒鬼

  成功收购九芝堂集团,涌金拥有了第一家自己控股的上市公司,也开始构筑自己的实业版图。但2002年9月发生的湘酒鬼股权转让一事,再次令市场对宣布要做实业的涌金感到迷惑。

  涌金一进一出湘酒鬼

  2002年9月5日,湘酒鬼大股东湘泉集团与湖南成功、湖南涌金分别签订协议,以每股4.1元的价格,分别向成功与涌金转让29%和22%湘酒鬼的股份。而不到一个月后,涌金宣布放弃受让的湘酒鬼股权,转由上海鸿仪接手。

  湖南三大民营资本高手齐聚湘酒鬼,而涌金更一进一出,让人大呼看不懂。

  由于涌金在湘酒鬼上市时给予过帮助,与湘西那边吉首政府的关系也相当不错。吉首政府一直希望能找到有实力的买家接手湘酒鬼,并通过重组改善公司质量。2002年初涌金顺利入主九芝堂后,吉首政府希望涌金也能接手湘酒鬼的运作。

  对吉首政府寄托予己的希冀,涌金不好推脱。但涌金毕竟是做资本运作出身,自感缺乏实业尤其是酒业的运作经验,遂找来在湖南已有多年实业经验的成功集团,希望能合作接下湘酒鬼。可当股权转让协议披露后,市场对成功与涌金间的关系十分关注,成功老总刘虹与魏东是中财同窗的事情也被媒体反复转载。

  坊间流传,一向低调的魏东在媒体的轰炸下感到兴味索然,而另一方面,涌金发现湘酒鬼的财务问题存在隐患,而湘泉集团仍然是上市公司的第三大股东,湘酒鬼不可能像九芝堂那样从根本上理清与政府的关系。种种原因,涌金找来鸿仪接手,而干干净净地退出了湘酒鬼。

  三家老总私交甚好

  涌金内部人士告诉记者,涌金、成功与鸿仪间并不如市场想像般,纠缠着复杂的资金链条。三家的老总仅因朋友关系,而在资本市场上有时彼此照应。因为湘泉集团持有湘酒鬼64.61%的股份,成功如希望在要约收购线下拿到湘酒鬼的控股权,则必须找出第三者接手湘泉集团持有的湘酒鬼至少7%的股份。这也是涌金退出而鸿仪进入后反复强调自己只是来帮忙的原因。

  涌金寄曾寄居成功大楼

  记者从湖南省工商局查到,湖南涌金目前登记的住所地址,长沙市雨花区人民中路245号,正是成功集团的办公大楼地址。中午时分,记者在静谧的成功集团大楼内走遍每一层,也没有发现湖南涌金的办公室。惟有大堂角落处一个标有湖南涌金的简陋木制信箱提醒记者涌金曾经在这里存在的痕迹。

  在前湖南涌金总经理朱锦伟出任九芝堂董事总经理后,湖南涌金的新任负责人是谁呢?上海涌金实业那边承认朱锦伟的调职,而对于新任负责人,居然以不清楚一词搪塞记者。看来,湖南涌金在长沙似乎并没有设固定办公地点。本版撰文/本报记者 岳毅桦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