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深交所恢复新股发行 > 正文
 
深交所定位遭质疑 10月将恢复新股发行?(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3年09月02日 09:26 金羊网-新快报

  

8月30日在深圳的一个证券投资研讨会上,深交所总经理张育军未正面回应10月内复发新股一事。

  香港中文大学教授何佳质疑深交所服务小盘股定位

  新快报记者 强燕

  近期深交所恢复发新股的呼声很高,很多学者和权威人士都认为,恢复发新股后的深交所应该定位为服务中小企业———盘子在5000万股以下的在深交所上市,形成一个中小企业板市场。

  不过,香港中文大学教授何佳却对深交所的这一定位表示质疑。

  在上周六于深圳举行的一场证券研讨会上,何佳表示:“没有必要专门成立某一个市场专为大企业或中小企业服务。”

  何佳说,中国证券市场近年来被揭露的一系列问题使得深交所的二板市场迟迟不能如愿推出,其中争论的主要问题是,我国是否有含金量极高的科技企业以至非开办创业板不可?

  他认为,这个问题讲到底就是我们的这个创业板市场是由需求推动还是人为地制造或由供给引导出来的,“现在为了避开以上问题,有人提出在深交所上小盘新股作为过渡,这个思路也许可行,但缺乏理论依据或经济含义”。

  何佳表示,国外中小企业融资主要还是通过商业银行解决,由于种种原因,中国的商业银行在这方面还没有发挥多大作用,不过,中国加入WTO后,“商业银行这方面的问题应该可以很快解决”———通过改造后适应中小企业的发展需要,或者是外国银行进入后为中小企业提供相关服务。

  据悉,深交所方面正积极为中小企业板作准备,部分市场人士更言之凿凿地说,深交所将于10月恢复新股发行,大自然将成为该市场恢复发行后的首只上市股票等等。

  不过,上周六的同一个会场上,当本报记者问深交所总经理张育军“深交所是否10月恢复新股发行”时,他摆摆手,未予回应。另有记者询问类似问题,张育军则答以“不方便说”。

  深交所总经理张育军:股市功能须重估

  新快报讯记者 强燕 上周六,深圳证券交易所总经理张育军在深圳的一个证券投资研讨会上表示,要转变对证券市场的看法,重构中国资本市场发展战略。

  张育军表示,过去证券市场的主要功能是筹资、促进国企改制和优化资源配置,现在则应从宏观的角度,从提升国家竞争力、实现国家经济金融发展战略、健全金融体系、完善企业资本结构的高度来看待证券市场。

  张育军认为,资本市场作为资本资源的主体,“是国家竞争的重要因素,是核心因素”。

  从“大金融”的概念考虑,英、美等发达国家都以直接金融为主,我国间接金融约占90%。而过度依赖间接金融易出现“企业超借,银行超贷,央行超发”等情况,导致企业利息开支大,竞争力下降,银行不良资产增多、国家经济衰退。证券市场则能使这种风险转由社会分担而非国家独自承担。

  他说:“目前中国资本市场发展不足,还有很大的潜力。”

  (风翔/编制)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