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网交会”吹响电子商务复苏号角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3年08月29日 09:00 中国经济时报

  本报记者 赵瑾

  “非典”期间电子商务的火爆,在很多人看来只是时势所造。但在“后非典时期”举办的“全球采购网交会”上,8月8日开始之后的短短十几天内,就招徕了超过3000笔的急购订单,达成超过2亿美元的意向定购额,10万项供应产品和15000家中国供应商在网上激烈响应。

  业内人士分析,从高峰期的全球2000多家电子商务企业,到目前只剩下200多家,历经磨难、泡沫散尽的电子商务行业正在走向复苏。

  突破传统商务模式

  “我刚从杭州路演回来,当地有12家企业在网上达成了合同意向。接下来,我们还要到江浙、广东等地去进行路演。通过这几年我们做电子商务的实践发现,中国电子商务的主力军对国际市场非常饥渴,江浙和广东地区的民营企业对互联网非常热衷。浙江的一个地区可能比整个北京的互联网业务群还要多。”主办这次“全球采购网交会”的实华开公司总裁曾强谈起杭州之行,显得兴致很高。

  在曾强看来,他们做的是其他电子商务网站的“升级版”。“我们是第一家能够在网上进行交易的公司。”

  他向记者详细介绍了“网交会”的内涵。“B2B(商家对商家)有三代的发展演化:第一代就是单纯的网上信息发布;第二代是除了信息发布之外同时还可以在网上进行交易;即将要进入的第三代是交易之后的银行支付、质量检查、保险、物流配送等。实华开是目前国内惟一已进入到第二代,正向第三代进军的公司。”

  根据实华开公司市场部经理陆宏英的介绍,“网交会”的具体运作程序是:国内供应商在缴纳了入会费以后,可以直接在网上对国外的订单报价,采购商再从这些供应商中选择最合适的合作伙伴。另外,供应商还可以与采购商通过视频电话等方式沟通。“目前我们已发展了5000多家会员企业,签订合同意向额1400万元。”

  “网交会与广交会最大的区别在于,广交会仅仅是提供了一个交易空间,而我们事先已联系好众多具有真实采购意向的订单,更准确地说我们更像采购商的代表,绕过中间商,通过自己的网络平台直接在国内进行采购。”曾强说。

  供求双方反应热烈

  参会商家对于“网交会”的方便快捷,尤其是减少90%营销成本表示认可。“我们感受到网上交易的确可以大幅度降低运作成本,提高业绩。”北京海纳尔商贸有限公司总经理徐勇说。

  参会商家有的对网上交易并不陌生。“通过网络做生意其实并没什么特别。”浙江义乌三叶手袋厂总经理吴兵岳告诉记者。今年上半年,该厂通过实华开的电子商务平台和采购商签定了多笔订单。“网交会将为中小企业走向国际市场提供最大的便利,我们期待在网交会上能多和国外买家签单。”

  来自美国的Umbra是这次“网交会”的众多大型采购商之一,公司材料经理JohnCastelhano先生说:“实华开通过询购网络为我们关键产品的采购节省了大量的成本。他们工作人员正积极在远东收集获取供应信息,使我们可以在第一次交易中就快速准确地得到合适的产品样本,顺利完成交易。”

  国内业界反应不一

  国内著名的电子商务网站阿里巴巴有关负责人认为,目前国内供应商在网上与采购商直接进行交易的时机还不成熟。而南京一从事进出口贸易的陶海云经理也有些担心:“网上提供的信息是否可靠,这些网上交易出了问题,谁来负责?”

  曾强也向记者表示,在当前情况下,“网交会”的推广确实存在着一定障碍,“但我们有三层确认可以保证信息的真实可靠:公司在全球对采购商进行系统考核;我们有一些专门帮助国外零售商采购的战略性合作伙伴,他们所掌握的信息都是权威的;公司还在建立网上的信誉调查制度,把采购商、供应商的贸易历史,记载在网上。”

  “网上交易出了问题,虽然我们不负法律责任,但是为了能保证出口产品的质量,我们准备从生产到出货,全程跟踪,每一关我们都将进行严格的检测。”曾强说。

  另外,“网交会”到底能成多大气候也受到关注。曾强表示,“网交会可能在未来的交易形式中占的比重越来越大,但不可能取代传统的面对面接洽的交易形式。它只能作为一种有效的工具。就像有了手机可以加强彼此之间的交流,但不能代替彼此之间的交流。”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图片铃声随心换
加快业务步伐,参加2003 IBM软件年会!
全球最大中文网上图书音像店当当网天天低价

  投票! 赢超酷腕表式手机!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说一口流利英语,其实不难? MBA联考培训特惠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第53届世界小姐中国总决赛报名开始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摄像机 减肥 停电装备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性生活中,女性不睁眼睛是在进行性想象。她们将……
非常笑话
病人:我周围的人居然不认可我的身份,气死我了…
图片
铃声
·[那 英] 一笑而过
·[刘德华] 回家真好
·[陈慧娴] 千千阕歌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新浪青岛站正式开通
新浪企业邮箱值得信赖
肺癌治疗重大突破
让企业和产品扬名海外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
   新浪分类全新改版
   夏季旅游-心的承诺
京车消费,此处为家!
 京腔京韵京商京息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