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要处理好不均衡发展问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3年08月29日 09:00 中国经济时报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李剑阁在首届重庆发展论坛开幕致辞中强调——

  记者陈宏伟郭彦英8月28日重庆报道“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将是一个非平衡发展的阶段。在这一阶段,不同地区、不同群体之间的相对差距仍有加大的趋势。”在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中共重庆市委、重庆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的“重庆发展论坛”首届活动开幕致辞中,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李剑阁作此表示。

  李剑阁解释说,这种不平衡体现在两个方面:从地域来讲,各地的经济发展并不平衡,各地区之间经济差距客观存在;从社会群体来讲,由于社会经济结构在转型,农民负担越来越重,农民收入增长速度下降很快甚至趋于停滞,城市下岗或提前退休的职工人数在不断增长。在这样的情况下,就会出现东部及沿海地区包括北京、上海等大城市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基础上,已经提出“迈向更加宽裕的小康社会”,率先实现现代化。而中部和西部地区,由于条件差,困难多,现有小康社会的水准客观上要低一点,还有一个保持和加快发展、迎头赶上的问题。对此我们要面对现实,任何急躁冒进和无所作为的精神状态都是要加以防止的。

  李剑阁强调了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重点和难点在农村的观点。他说,农村和西部地区能否完成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各项任务,对全国来说举足轻重、成败攸关。

  李剑阁说,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一定要做到经济社会全面进步实现人的全面发展。我们所说的小康社会,既包括物质生活的改善,也包括精神生活的充实;既包括居民个人消费水平的提高,也包括社会福利和劳动环境的改善。更进一步讲,是整个社会经济、政治、文化的协调发展,是人口、资源、环境相互协调和可持续发展,是人的全面发展。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过程中,必须把社会公正、安全、文明、健康与经济发展结合起来,不能把公平与效率对立起来,不能为了暂时的利益,漠视劳动者基本的人格尊严和生命价值,更要防止特殊的利益集团侵害社会大多数人的利益。

  据悉,“重庆发展论坛”是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首次与地方政府联合主办的常设性论坛。之所以选择重庆作为地方高层论坛的会议地点,李剑阁说,重庆作为我国最年轻的直辖市,它既是中国近代工业发展较早的城市和中国六大老工业基地之一,也是我国经济比较发达的东部地区和资源富集、发展潜力巨大的西部地区的结合部。

  第二,重庆是我国西部大开发最具增长潜力的地区——成渝经济圈的重要一环,是中国西南地区和长江上游的经济中心。无论是在中国中长期经济增长中,还是在我们未来二十年中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地区发展布局上,重庆市的战略地位和作用,都是显而易见的。

  第三,从“均衡发展”意义上讲,重庆也具有典型意义。统筹城乡经济社会发展,发挥城市对农村的带动作用,这是十六大确定的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战略部署中调整国民收入分配格局,解决中国“三农”问题,使城市和农村相互促进、协调发展,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重大举措。农村富余劳动力向非农产业和城镇转移,是工业化和现代化的必然趋势,也是增加农民收入的重要途径。目前我国城市化水平还很低,2002年只有39%。城乡差距也很大,城乡居民收入比为3:1。城市化水平的提高,城乡差距的缩小,本身都意味着经济的发展。比如,城市化水平每提高一个百分点,都会创造数千亿元的需求,带来GDP1到2个百分点的增长。以加速推进城镇化来促进农民的富裕进程,已经成为各方面的共识。

  李剑阁说,我国西部,无论是从保护生态环境的角度,还是从迅速提高城乡居民收入水平的观点,都需要城镇化有较快的发展。重庆作为西部具有龙头地位的大都市,将发挥其优势,起到强大的拉动作用。重庆是惟一实际农村人口大于城镇人口的直辖市,具有独特的城乡发展背景。这决定了其加速推进城镇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所有创新思路和成功经验,在西部地区都具有典型意义。

  作为“重庆发展论坛”的首次活动,本次为期两天的论坛邀请了来自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国务院西部开发领导小组、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商务部的专家学者,结合重庆实际,分别从区域经济发展、投融资体制改革、西部大开发、三农问题、对外开放、社会保障等角度探讨重庆及西部地区的发展问题。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图片铃声随心换
加快业务步伐,参加2003 IBM软件年会!
全球最大中文网上图书音像店当当网天天低价

  投票! 赢超酷腕表式手机!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说一口流利英语,其实不难? MBA联考培训特惠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第53届世界小姐中国总决赛报名开始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摄像机 减肥 停电装备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性生活中,女性不睁眼睛是在进行性想象。她们将……
非常笑话
病人:我周围的人居然不认可我的身份,气死我了…
图片
铃声
·[那 英] 一笑而过
·[刘德华] 回家真好
·[陈慧娴] 千千阕歌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新浪青岛站正式开通
新浪企业邮箱值得信赖
肺癌治疗重大突破
让企业和产品扬名海外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
   新浪分类全新改版
   夏季旅游-心的承诺
京车消费,此处为家!
 京腔京韵京商京息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