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境外机构可发行人民币债券 > 正文
 

世行试水人民币债券带来什么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3年08月29日 04:17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本报记者陈伟

  记者日前从有关方面获悉,世界银行在中国国内首次发行人民币债券的计划正在进行中。此外,亚洲开发银行也在计划发行人民币债券。专家认为,如果说前期QFII的引入是从投资主体的角度揭开我国证券市场国际化的面纱,那么此次允许国际金融机构在国内发行人民币债券,将进一步从债券市场发行主体角度推进我国债券市场国际化的进程。

  首先,引进境外发行者可以在一定程度上改善现行的债券市场运行机制。中国境内债券市场一直是在封闭的环境中发展和成长的,债券的发行主体局限于财政部、政策性银行和少量国有大型企业,每年的债券发行量约5500亿元左右。由于种种原因,这3类机构供给市场的债券规模短期内不可能迅速上升,而另一方面,债券市场需求主体迅速增加,除了传统的商业银行、证券公司外,越来越多的机构被允许进入债券市场。因此总体来说,目前债券供给严重的滞后于需求。由此而导致债券收益率曲线过于平坦,特别是中长期债券收益率明显偏低等现象,给未来债券市场运行机制的平稳运行带来较大的隐患。而能否通过制度创新,引进新的发债主体就成为解决问题的关键。从这次两个新增的发债主体世界银行、亚洲开发银行来看,它们在国际金融市场上都有很高的声誉,具丰富的筹资及运用经验。由它们发行债券,必将增加国内债券的有效供给。

  其次,引进境外发行者发行人民币债券可以更有效地提高人民币资金使用的效率,提升资本市场转化储蓄/投资的功能。目前,各大商业银行积聚了过多的存贷差,大量资金缺乏合理的增值渠道。而相反,那些能真正高效率使用资金的企业(如中小民营企业)却往往因各种原因难以获得资金。若这些资金的一部分由国外金融机构筹得,再由此投资或贷款给国内有较大发展潜质的企业或项目,将能大大提高资金的利用效率。如此次发行债券的亚行,该行长期看重和关注中国中小企业的发展,已经表示要把筹集到的资金向中国当地企业和民间进行投资与贷款。其结果是亚行将成为当地中小企业的股东,并确保一定程度的经营发言权,这对提升中国企业设备、效率和竞争力将有很大帮助。

  此外,世行发行人民币债券的特殊意义还在于它能降低金融风险。过去我国利用国外金融机构的资金都是以外币计价的。这在汇率稳定时,风险还不突出。但未来随着我国资本项目可兑换的进程加快,将来人民币对美元的汇率可能会转变成浮动汇率。而由世行发行人民币债券,可以使世行和中国摆脱在调动资金上对美元等外汇的依赖,规避汇率变动的风险,免除类似亚洲金融危机时期由于资金严重错配而导致的金融体系动荡。

  当然,此次作为试点,这两家金融机构发行人民币债券的规模可能还不会太大,因此其象征意义大于实际意义。但无论如何,它们的“试水”开启了我国债券市场国际化的“另一扇门”。在这一过程中,境内的债券发行制度、证券评级制度、信息披露制度、证券监管制度等都必须做出相应的变革,以尽快地向国际规则、国际惯例接轨。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驾驶员培训新大纲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上海地产面临泡沫破灭
京城在售楼盘分布图
刘晓庆文集:自白录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