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谏言证券市场 > 正文
 
蔡明:解决问题须当机立断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3年08月28日 19:11 证券市场周刊

  尽快科学编制沪深两市统一的、可投资的成分股指数,比如中国500,制定科学严格的进入和淘汰标准,保证其代表中国经济的现状和发展方向并以此作为衡量我国股票市场投资价值的基准

  中国证券市场的问题自市场建立之初就有讨论,我认为目前是拿出勇气和智慧来解决这些问题的时候了:

  一、国有股、法人股应尽快流通,为解决中国上市公司治理结构提供可能,同时建立上市公司经理层的激励机制,但原则是不与民争利。上市公司种种弊端的治标治本之道是股份全流通。国有股减持势在必行,但在减持方式上应汲取过去的经验教训,将保障投资者利益作为一个基本前提,建议有步骤地低价配售给流通股股东,目前可考虑允许部分现金充裕的上市公司回购一部分国有股或法人股。上市公司的股票回购除了能改善股权结构,还能提高每股含金量,提高公司的投资价值。

  二、严把新股发行质量关。上市公司的质量是股票市场的基石,上市公司融完资就“变脸”的现象令投资者对新股产生了抵触情绪。应该建立公平、公正、公开的合理制度,为各种所有制的企业提供平等的市场准入待遇,发行上市一批受投资者公认的绩优企业,提高上市公司质量,这是恢复投资者信心的最重要问题。像中石油、中国电信等这些中国精英型企业不在国内上市,中国公民不能买本国最好的上市公司的股票,这是其他国家所没有的不正常现象。优质上市资源流失付出的代价是惨痛的,B股市场就是一个最典型的例子。在目前人民币有较大升值压力的形势下,优质公司低价海外发行不仅对国有股股东而言不利,还会进一步增加人民币升值的压力。

  三、打通货币市场资金流入资本市场的渠道,扩大保险资金、社保资金的投资范围。货币市场与资本市场是两个不可完全割裂的市场,资金的流动取决于货币市场收益率与资本市场收益率的对比,一旦货币市场收益率低于风险调整后的资本市场收益率,就会导致资金流出货币市场流入资本市场。因此,货币市场资金流入资本市场是经济规律的内在要求,在稳定股价、帮助证券公司克服营运资金不足的同时,也将为商业银行和保险公司提供新的资金运用途径,改变其盈利模式与金融资产结构单一的局面。在全球金融混业经营的大趋势和加入WTO的背景下,我国金融业进行有效的制度创新已势在必行,何况人为的堵截并未能阻止银行资金通过各种地下途径进入股市。

  四、尽快科学编制沪深两市统一的、可投资的成分股指数,比如中国500,制定科学严格的进入和淘汰标准,保证其代表中国经济的现状和发展方向并以此作为衡量我国股票市场投资价值的基准。成熟股票市场往往采用由绩优上市公司组成的成分股指数,如美国纽约证交所采用S&P500指数、英国伦敦证交所采用金融时报100股票指数,无不是由各行业的龙头绩优上市公司组成,这些公司才真正反映了该国股票市场的投资价值,发挥国民经济的晴雨表作用。目前中国沪深两市的综合指数包括众多的已被时代淘汰的垃圾公司,根本不能反映我国经济的实际情况,因而严重误导投资者、学术界和政府部门。因此,建议淡化目前毫无意义的沪深两市的综合指数,别让垃圾挡住人们的视线。

  中国实体经济目前正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消费升级、投资强劲、进出口形势一片大好,而资本市场却面临极大的信誉危机。如此下去,必将严重危害中国整体经济的长期健康发展。因此,树立信心、运用智慧、当机立断并以发展的眼光解决当前问题是我们这一代经济工作者义不容辞的责任。

  (作者为昆明国际信托投资公司总顾问)



  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图片铃声随心换
加快业务步伐,参加2003 IBM软件年会!
全球最大中文网上图书音像店当当网天天低价

  投票! 赢超酷腕表式手机!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说一口流利英语,其实不难? MBA联考培训特惠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第53届世界小姐中国总决赛报名开始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摄像机 减肥 停电装备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性生活中,女性不睁眼睛是在进行性想象。她们将……
非常笑话
病人:我周围的人居然不认可我的身份,气死我了…
图片
铃声
·[那 英] 一笑而过
·[刘德华] 回家真好
·[陈慧娴] 千千阕歌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新浪青岛站正式开通
新浪企业邮箱值得信赖
肺癌治疗重大突破
让企业和产品扬名海外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
   新浪分类全新改版
   夏季旅游-心的承诺
京车消费,此处为家!
 京腔京韵京商京息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