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卖掉张家界”闹剧背后:张家界旅游转型房地产?(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3年08月28日 17:47 21世纪经济报道
  张家界的武陵源,经营此处的张家界旅游公司有转型地产的倾向。 fotoe

  本报记者 费常泰

  上海报道

  “卖掉张家界”闹剧

  8月15日,长沙媒体爆出“张家界国家森林公园整体出售”的消息,价格仅950万元!

  在湖南省招商局的湖南招商信息网上,张家界森林公园被挂牌招商,并标明其产权性质属国有,地址位于张家界景区内,但此次出售占地面积仅为6670平方米,经营范围为旅游服务,总资产为950万元,交易范围、方式为“整体出售”。

  张家界国家森林公园面积4810公顷,是1982年成立的中国第一个国家森林公园。它与天子山、索溪峪自然保护区连成一体,构成武陵源风景名胜区。1992年12月,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委员会正式批准以森林公园为主体的武陵源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整体出售”张家界的消息一出,媒体纷纷转载,舆论更是一片哗然:景点出售的做法早在去年下半年就被建设部等国家部委严令叫停,更何况此次要卖的是世界遗产?

  不过,8月16日,上述消息很快就被有关部门声明为子虚乌有。当天,湖南省外经贸厅有关负责人致电刊登上述消息的报纸,称:张家界国家森林公园整体出售一事属子虚乌有,14日、15日湖南省招商信息网的该部分内容,可能是有人蓄意破坏所致,目前该事件正在进一步调查处理之中,事件中涉及的不负责任的国家公职人员将受处分。

  8月16日下午,湖南省外经贸厅招商联络处罗姓负责人约见媒体记者。他表示:湖南省所有搞招商项目的人都在他这里,可都说从没做过产权转让项目,更没有见过“张家界国家森林公园”这个项目,这个被列入“世界自然遗产名录”的著名景区,怎么会只值950万元呢?湖南省外经贸厅一位主管副厅长也当场指出,最早出现在“湖南省招商信息网”上的上述信息,实际上是一个没有被及时改正的差错。

  “这件事情对我们公司没有影响。”16日,接受记者电话咨询时,张家界旅游开发公司(SZ.000430)办公室的一位人士对记者笑称,“它反而更加提高了公众对张家界的关注,来旅游的人越多,我们的生意越好做了。”

  进军地产?

  看似是空穴来风,背后却是一家旅游类上市公司的转型。

  8月7日,张家界旅游开发公司(SZ.000430)召开董事会修改公司经营范围,在旅游业、建材销售的基础上增加“房地产投资”项目。

  受SARS疫情影响,张家界今年上半年业绩预亏。6月28日,张家界发布提示性公告称,2003年4月-6月间其下属各景点和旅游服务项目接待游客人次大幅度减少,营业收入锐减。根据初步测算,预计中期业绩能够实现盈利,但净利润同比下降超过50%。

  张家界的母公司上海鸿仪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是做房地产起家的,上述举动引起了业界人士密切关注。号称纯旅游类上市公司的张家界,会不会转型房地产业呢?

  据湘财证券研究员赵梅介绍,目前,该公司尚无房地产项目开工。自从2001年湖南省天通置业有限公司将其所持有张家界旅游经济开发有限公司70%的股份(共计1400万股)转让给上海鸿仪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后,鸿仪公司浮出水面,成为公司间接控股股东。之后,公司进行了一系列的资产重组,2002年10月该公司以1681万元收购湘西猛洞河旅游开发有限公司21%的股权,11月又以2012万元买进吉首德夯旅游实业有限公司80%股权,彰显了该公司进一步做大旅游资源开发的决心。目前,其主营业务为旅游景点开发和景区经营管理,包括武陵源、猛洞河和张家界、宝峰湖等四个旅游项目。

  长城证券张勇认为,张家界重组效果待考验。该公司2002年年报显示,去年实现主营业务收入7640.20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54.5%,但净利润153..84万元,下降了9.61%。令人忧虑的事实,主要表现在公司2002年度继续借助土地的销售来支持其业绩提升。虽然土地项目收入所占主营业务收入比重已由2001年的83.62%下降至29.79%,但其高达33.8%毛利率对公司业绩的贡献还是非常明显的。如果结合公司资产负债表分析,存货数量的明显减少就不能不让投资者担心公司的土地资源储备也在日渐枯竭。因此,公司2003年的业绩将存在继续滑坡的可能。

  而从费用方面考虑,日益激烈的旅游业市场竞争给公司在该主营业务的收入和利润上带来极大的不稳定性。

  张勇表示,“张家界”利润中土地销售收入占有很大比例,而新注入的旅游业务收入的赢利能力还不是很强。主营收入太低,成长性不佳,因此该公司不适合中长线投资。

  在接受记者咨询时,张家界公司办公室一位先生明确表示,“我们的核心业务是旅游,暂时还没有大规模的房地产投项,不过我们正在洽谈这方面业务。”

  “做大旅游业”

  张家界董事长李旭表示,该公司的发展目标是在3年之内,成为以旅游为主业、其他行业并举的全国一流旅游企业,5年之内进入国际资本市场。

  李旭说:“到目前为止,我们对湘西旅游的现金投入已经过亿元,例如在猛洞河的投资已经超过5000万元。虽然付出了一定的代价和风险,但我们已经在张家界和湘西搭建好一个旅游平台。”

  8月12日,张家界出资223.11万元收购湖南广之旅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80%的股权,从而控股该公司。湖南广之旅原母公司广之旅系广东规模最大的综合性大型旅游企业之一,目前对其持股20%。作为广之旅在湖南省境内的唯一网络成员和战略合作伙伴,经广之旅许可,湖南广之旅可以无偿使用“广之旅”商标,并参与广之旅组织的形象策划和广告宣传。

  李旭认为,此次股权收购有助于张家界在旅游行业进行专业化深度运作,打造完整的产业链条,培育新的利润增长点。他预计,随着大湘西旅游经济圈的形成,“张家界”的业务将有一个腾飞。

  据介绍,张家界正积极努力争取在A股市场增发股票筹措资金。该公司计划与国际旅游公司以及国际投资者合作,拟引入国际的资金和管理经验,壮大公司规模,并有意在香港上市。

  张家界董事长李旭透露,其托管的四星级酒店张家界国际大酒店,拟引进国际酒店的品牌,该公司与假日酒店已洽谈过由假日酒店管理事宜。另外,在股权方面张家界国际大酒店亦准备重组,该公司有意购入香港中旅持有的10%股权,以及中国中旅总社持有的27%股权。目前,该酒店的大股东为张家界母公司鸿仪投资,持有60%股权。

  李旭表示,该公司目前正计划走出湖南,在经济发达、人口密集的地区,包括上海,物色投资机会,项目主要是旅游方面,而现时有七八个项目正在洽谈中。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图片铃声随心换
加快业务步伐,参加2003 IBM软件年会!
全球最大中文网上图书音像店当当网天天低价

  投票! 赢超酷腕表式手机!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说一口流利英语,其实不难? MBA联考培训特惠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第53届世界小姐中国总决赛报名开始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摄像机 减肥 停电装备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性生活中,女性不睁眼睛是在进行性想象。她们将……
非常笑话
病人:我周围的人居然不认可我的身份,气死我了…
图片
铃声
·[那 英] 一笑而过
·[刘德华] 回家真好
·[陈慧娴] 千千阕歌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新浪青岛站正式开通
新浪企业邮箱值得信赖
肺癌治疗重大突破
让企业和产品扬名海外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
   新浪分类全新改版
   夏季旅游-心的承诺
京车消费,此处为家!
 京腔京韵京商京息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