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期待美国的加速度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3年08月28日 17:41 21世纪经济报道

  萨缪尔森专栏

  保罗·萨缪尔森

  美国经济出现上升信号

  欧盟国家最近的经济增长一直没有什么起色。在欧盟的一些主要国家,比如德国、荷兰和意大利,微弱的衰退可能已经开始了;英国也调低了明年的官方增长预测。

  就在欧洲经济增长乏力的时候,美国经济出现了一些适度上升的信号。尽管年初的时候我们的实际国内生产总值的增长率只有1.4%,但到了第二季度,我们的增长率已经几乎翻了一倍。等我们下一次修正经济增长率的时候,年增长率可能会达到3%。

  美国经济当然不至于能够重新返回到1995-1999年的克林顿蜜月时期,华尔街也不会再一次体验到那时候的泡沫。但是美国主要街道(MainStreet)经济的适度恢复,也会对全球经济走出持续良久的衰退有帮助。

  我们的近邻———加拿大和墨西哥———将会马上因为美国经济的恢复而走向繁荣。除此之外,欧洲、拉丁美洲,以及那些长期靠出口来拉动经济增长的亚洲发展中国家(美国是他们出口的主要目的地),也将会感受到增长的力量。

  那么,美国经济最近的上升是不是真实的?它还会持续下去吗?增长的比率能否恢复到3.5%的水平,甚至比3.5%更高呢?

  对于像经济学这样不精确的科学而言,我们能做的最多也就是猜测一下,最近的经济纪录中,哪些主要的因素在起作用,而它们将预示着未来一个时期内的增长趋势。日前,在德州的一个公共关系高峰会议上,并非经济学家的乔治·布什总统通过给他庞大的减税计划(针对我那富裕的邻居们而不是他们那些低收入的雇员们)更好的前景,适当地拍了自己一把。

  我和那些银行界、大学以及智囊机构的专家们谈,和华尔街的交易员们谈,他们大多认为,布什总统的减税计划并没有专注在建构经济稳定性这一点上。

  投资乐观主义

  4到6月国内生产总值迅速增长的一个原因在于,伊拉克战争引起的庞大的军事和国防开支。一个更容易叫人接受的原因是持续了很久的、重新兴起的投资乐观主义的一些信号。在泡沫破灭后的一段时间里,公司的高管和投资人都变得害怕风险。他们害怕———准确地说———是泡沫本身已经创造了许多过剩的生产能力,这些生产能力足够打消任何寻找好的收益率的希望。

  如果强大的投资确实能够出现,并使之能够取代那些异常强大的消费者支出,那么将成为经济增长的推动力。当联储主席格林斯潘连续13次明智地降低利率的时候,许多家庭开始为他们的住房贷款筹钱。为什么利率会刺激消费者在汽车或者其他大型消费品上消费?当你每个月要还的利息降低了一半,你会被诱惑着借双倍的贷款。这些贷款将让你能够买一个新的SUV,或者享受一个美好的假期。

  你并不用有一个德州大学的经济学博士学位,你也会明白,如果在即将到来的几个月利率会降低,现在的消费者支出结构必然会改变。

  但一个常见的误解需要引起我们小心的是,我们总是期望从现在到2004年年底的美国经济恢复将会以一个更快而不是相对缓慢的速度展开。联储主席格林斯潘再三指出,美国1990年后的高增长主要在于总体要素生产率的提高。他把这些作为短期刺激的基础,这种短期刺激要让美国“超越他的软增长”。

  但是劳工部的统计数据是否显示了生产率的高增长?我看这些数据反映的一个基本事实是,在新的和更残酷的公司治理结构下,企业现在正在更迅速、更多地解聘员工。经济学里一个常见的主要误解就是混淆了长期和短期。的确,长期来看,同样数量的雇员将获得更好的工作,预示着美国未来就业潜力和实际工资水平可能有一个好的增长率。但是,短期内,更多的失业人员意味着产出和消费支出都会减少,经济增长将会相当缓慢。

  “消失的黄金时代”

  不过,过去的成功孕育了未来的成功。也许现在的上升趋势会转而跃升为一个自生的加速度,启动美国经济进入一个更具自生能力的状态。

  在2000年,作为全球经济的领导者,美国确实跌入了一个后泡沫时代的衰退。全球各地的人也体会到了把自己的经济增长过多依赖出口驱动的风险。

  现在全球化已经起了很好的作用,全球人口的2/3都在从中受益。一些预言者甚至担心,十年后,我们的历史教科书也许会把1950-2000年这一时期,称为“消失的黄金时代”!

  我已经质疑过如此极端的判断。一个好的经济学家不必是一个聪明的地缘政治学者,也不必是一个美国总统选举和国会选举的先知。然而,选民们理所当然要受经济趋势的影响。对未来14个月(也就是到2004年11月的总统选举)的经济增长,一个美好的展望当然要比一个50:50的赌博更加有利于布什,保证他能够赢得连任选举,逃脱他父亲的宿命。

  萨缪尔森为美国经济学家,1970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LASTI授权,梁芳译;本报保留中文版权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图片铃声随心换
加快业务步伐,参加2003 IBM软件年会!
全球最大中文网上图书音像店当当网天天低价

  投票! 赢超酷腕表式手机!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说一口流利英语,其实不难? MBA联考培训特惠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第53届世界小姐中国总决赛报名开始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摄像机 减肥 停电装备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性生活中,女性不睁眼睛是在进行性想象。她们将……
非常笑话
病人:我周围的人居然不认可我的身份,气死我了…
图片
铃声
·[那 英] 一笑而过
·[刘德华] 回家真好
·[陈慧娴] 千千阕歌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新浪青岛站正式开通
新浪企业邮箱值得信赖
肺癌治疗重大突破
让企业和产品扬名海外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
   新浪分类全新改版
   夏季旅游-心的承诺
京车消费,此处为家!
 京腔京韵京商京息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