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企业公民的正反面:破坏者与建设者的价值标杆(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3年08月28日 17:38 21世纪经济报道
中欧国际商学院管理学教授傅礼斯
  本报记者 徐继业 上海报道

  8月21日,在21世纪经济报道报社举办的“企业公民的价值观”论坛上,来自中欧国际商学院的管理学教授傅礼斯(GeraldFryxell)以一组照片开始了他的演讲。

  “我首先想给大家看一下这张照片,这是我在香港拍的照片,香港被评为世界上污染最严重的第五大城市;这张图片是太原,大家知道太原是城市污染很严重的城市,这边有个烟囱,还有一个雪堆;惠州的这张照片是一家珠宝厂,你看员工被关在铁窗后面,因为工厂主同时要用铁窗来保护他的珠宝;我们可以看到右下角的照片是广东省的农民在捡电子废弃物,把外面烧掉,再用酸碱处理———这是从美国运过来的废件———我们可以看到这些酸碱废物就流到旁边的河里……”

  傅礼斯教授介绍,根据有关调查分析,去年在中国死于工伤疾病的有38.6万人;由于空气污染,每年将会导致50万人口死亡;中国40%的地区受到酸雨的影响,87%的河道被污染,25%不适合饮用或被用作工业用水——另一个数字可能更令读者触目心惊,中国9.8亿人口用的水都是有污染的。

  “以上这些坏消息几乎百分之百都是企业造成的,”傅礼斯说,“所以企业公民的价值观和社会责任并不是特别遥远的话题,对美国企业如此,对中国企业也是如此。”

  企业公民价值的数字含义

  企业公民定义就是把公司看成是社会的公民,描述企业怎样通过其核心业务为社会提供价值的同时,向社会各方也显示他们应该承担的责任。就在今年早期,美国波士顿大学企业公民研究中心针对美国500家公司进行了一项市场调查,研究普通员工的企业公民行为的认同度,傅礼斯教授介绍了认同度前6名指标的排名情况。(见表)

  “遵守商业道德、善待员工这些突出人文的东西都被摆在显著的位置上,”傅礼斯说,“在美国,福特等公司也早就在几十年前把慈善活动改善社区生活等写进了公司的章程。”

  “可惜中国没有同样的一份报告,这样我们可以更加清楚地知道中国人民对企业公民价值的认同有何不同,但至少美国的调查结果可以给中国企业一些良好的借鉴作用。”傅礼斯说。

  公民价值驱动力

  《21世纪》:有哪些力量可以保证企业公民价值的正确导向呢?

  傅礼斯:显然,企业不会为了行善而行善,政府、客户和员工是企业公民价值观正确形成的三项最主要的驱动力;公司治理也是很重要的一方面内容,企业要确保公众对于这个公司的管

  理层有信心,有责任感的公司管理层才能使我们相信这个公司不会做假账,不会弄虚作假;有一点很重要,企业的首席执行官应该为企业创造价值,从内部促动这个企业发展企业公民的价值。

  《21世纪》:你认为是否需要通过市场手段来调节企业公民的价值观?

  傅礼斯:市场手段肯定是一种主要的手段,但我们也要考虑市场失灵的情形。一个生产香烟的企业肯定不会对这个产品上市以后带来的负面影响进行全面估计;像福特公司生产和销售汽车,由于汽油燃烧等因素对环境造成污染,这也可以看成是一个市场失灵的例子。对于市场失灵,企业的自律手段固然重要,但依赖政府相关立法机构的法律法规是最关键的。

  《21世纪》:除了立法,政府对规范企业公民的价值观还有什么好的作用?

  傅礼斯:政府还能引导一些先进的技术和观念,促使企业树立更加健康的价值观。比如2010年的世博会和2008年的北京奥运会都倡导绿色的主题,所有这一切都向世人展示一种新的行为趋势。

  《21世纪》:还有没有别的机构来帮助消费者和公众来监督企业公民价值问题?

  傅礼斯:有,在香港有一个机构称之为社会责任投资基金,这个基金也就是帮助消费者调查他们的钱都花到哪里去了,是不是可以使得他们的钱花得更有意义。社会责任投资基金作为一种外部力量,就能更好地监督和促进企业公民行为的发生。

  企业公民价值的定义

  根据波士顿大学2003年研究报告,www.bc.edu/centers/ccc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图片铃声随心换
加快业务步伐,参加2003 IBM软件年会!
全球最大中文网上图书音像店当当网天天低价

  投票! 赢超酷腕表式手机!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说一口流利英语,其实不难? MBA联考培训特惠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第53届世界小姐中国总决赛报名开始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摄像机 减肥 停电装备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性生活中,女性不睁眼睛是在进行性想象。她们将……
非常笑话
病人:我周围的人居然不认可我的身份,气死我了…
图片
铃声
·[那 英] 一笑而过
·[刘德华] 回家真好
·[陈慧娴] 千千阕歌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新浪青岛站正式开通
新浪企业邮箱值得信赖
肺癌治疗重大突破
让企业和产品扬名海外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
   新浪分类全新改版
   夏季旅游-心的承诺
京车消费,此处为家!
 京腔京韵京商京息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