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罗康瑞再玩80亿元“重庆新天地”(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3年08月28日 17:34 21世纪经济报道
罗康瑞再玩80亿元“重庆新天地”
  瑞安建业亏损资金链被质疑

  见习记者 程必忠 重庆报道

  腾辉退出贵州市场后,瑞安和罗保的合作关系已变得有些微妙。这或许是一个待解的谜。而这些都会波及瑞安在西部另一项工程———“新天地”的再版问题。

  8月中旬,罗康瑞再次来到西部。此行不为水泥,而是为他的“新天地”再版工程。

  8月19日,瑞安集团董事长罗康瑞与重庆市渝中区政府签定一项涉及80亿元投资的城市旧改方案。重庆市政府的官员称,这将是瑞安集团上海“新天地”项目的翻版,而且在某些方面将超过“新天地”。

  就在他们举杯相庆时,有银行人士质疑罗康瑞:如此大笔投资,资金从哪里来?

  又一个新天地?

  8月19日,香港瑞安集团与重庆市渝中区政府达成协议,瑞安集团打算用10年时间,对渝中区化龙桥片区约130万平方米的地块进行整体改造,项目总投资约80亿元。

  作为重庆主城区的老工业区之一,化龙桥片区城市基础设施差,危旧房屋密集,部分企业经营困难。据渝中区政府官员介绍,该工程的启动,涉及搬迁居民1.2万余户,非住宅900余户,各类房屋建筑面积共计近百万平方米。企业和当地居民的前期拆迁工作已展开,部分企业将迁到北部新区和各工业园区。

  占地130万平方米的化龙桥片区,北临嘉陵江,拥有近2公里的江岸线,是离市中心较近范围的最后一片可整体开发的土地,拆迁后,将建包括住宅、写字楼、会展中心在内的共计200多万平方米的新建筑,成为重庆的城市标志。

  按照规划,化龙桥片区将分为四个功能区。一是区域中心的人工湖;二是中心商贸区,包括全天候商展购物走廊、星级酒店、写字楼、会展中心等服务设施;三是与片区配套的华村大桥和滨江路等交通设施;四是具有意大利风格的山城小镇住宅区,这一区域位于红岩村附近,将首先动工。

  然而,化龙桥片区的现状决定该片区的开发成本较高。渝中区用地科透露,目前化龙桥片区大部分用地属商业用地和住宅用地,土地级别为5级,现在基准地价为每平方米4822元。整治后,该片区土地将普遍上调为3或4级,土地出让金还将在现在的基础上大幅上涨。

  渝中区区长洪天云称,80亿的投资,至少有1/3的资金要用于土地整治和拆迁安置。洪天云承认,渝中区政府会从资金上给予一定的支持,但政府的资金支持毕竟是有限的,主要还要靠瑞安自己解决。

  渝中区官员透露,该片区的开发将分三期进行。这意味着化龙桥片区一期工程的整治、拆迁、安置等费用最少要6个亿左右。而重庆地产界一业内人士称,瑞安集团用于整治、拆迁、安置的费用至少要20个亿。无论是6亿还是20亿,瑞安从哪弄来这些真金白银?

  有银行人士当众向罗康瑞提出,按照央行“121”文件的精神,80亿的地产投资,瑞安自有的资本金必须达到投资额的30%,即24个亿,如果分三期进行,自有资本金也必须达到8个亿。这8个亿,瑞安的筹集渠道又是什么?

  水泥业务难题

  事实上,不惟地产业,同样的质疑指向瑞安在西部的水泥业务。

  瑞安集团1995年进入重庆水泥业,至2002年,瑞安与香港罗保集团在重庆及其周边的投资已达到10个亿。按照双方各占50%的投资比例,瑞安在重庆及其周边的水泥投资为5个亿。

  瑞安集团网站的公开资料表明,瑞安在贵州的投资到2002年同样达到6亿元,瑞安还拟投资7000万元收购一家水泥厂。

  从今年初开始,瑞安在西部水泥业务的投资还在不断增加:1月,瑞安与罗保集团的合资公司重庆腾辉集团(双方各占50%股份)斥资1.1亿元全资收购了重庆涪陵水泥厂;3月,腾辉投资4200万元控股重庆秀山水泥厂;4月,腾辉与重钢签署合资协议,共同开发矿渣微粉生产项目;同月,又与重庆永固新型建材公司合资,建30万立方米混凝搅拌站;7月,腾辉投资4亿元新建两条日产2500万吨的水泥生产线。

  据初步统计,瑞安在西部的水泥投资已达到14亿元。但收益如何?

  腾辉一份资料表明,2002年其利润总额为3000万元,按50%的持股比例,属于瑞安的利润只有1500万元。7月21日,瑞安集团旗下上市公司瑞安建业(0983.HK),2002年度全年亏损4710万元,这是该公司自1997年上市以来首次出现亏损。

  当时,罗康瑞表示,公司准备今年实现扭亏,并把扭亏的希望寄托于内地增长的水泥业务(主要是重庆和贵州)和上海地产。

  据腾辉集团一位高层透露,瑞安14亿水泥投资,主要来自国外资本。但国外资本怎么进入,以何种方式进入?该人士却不愿进一步作答。瑞安的资金链条到底是怎样设置的?外界不得而知。

  与合作伙伴关系微妙

  罗保集团是瑞安集团在西部开疆拓土的合作伙伴。此前瑞安与罗保联手,在重庆和四川投资控制多家水泥企业后,以此为基础,双方各出资50%组建大型的水泥集团——腾辉集团。至2002年腾辉收购四川最大的水泥厂之一——渠江水泥后,产能已跃升至450万吨,成为四川名副其实的最大水泥企业。

  腾辉集团在以重庆为支点向四川进发的同时,扩张步伐也瞄准了贵州省的水泥市场。

  “腾辉1999年进入贵州,第一个合作项目是遵义水泥厂,当时我们花了8000万元对该厂进行重组,罗保和瑞安各出4000万元。”腾辉集团董事长董瑞葆坦言。

  然而,从2000年底开始,瑞安集团贵州单独做起水泥业务。相继组建了遵义瑞安水泥有限公司、习水瑞安水泥有限公司、凯里瑞安水泥有限公司、贵州新蒲瑞安水泥有限公司、贵州顶效瑞安水泥有限公司及贵州余庆腾辉水泥有限公司等,并依托这些公司组建了瑞安水泥(贵州)集团。瑞安集团在贵州的水泥年产量现已达到300万吨。

  董瑞葆称,腾辉集团在贵州只做了遵义一个项目,而且,罗保集团在2000年就已把在腾辉遵义水泥中的股份全部转让给瑞安集团,腾辉集团也从此退出了贵州市场的水泥业务。但董瑞葆承认,罗保集团在贵州的瑞安公司里还有1%的股份。

  此举是显示瑞安和罗保集团之间出现分歧,还是出于瑞安集团的战略考虑?面对水泥市场投资收益率低、市场分割严重的状况,瑞安集团在西部的投资、扩张、竞争的平衡点在哪里?

  “这些问题你可以去问我的好朋友董瑞葆,相信他会给你一个比较满意的答复。”面对记者的提问,罗康瑞这样说。

  董瑞葆称,腾辉在西部的投资战线拉得太长,退出贵州市场是为了便于管理。

  一位业界人士称,腾辉退出贵州市场后,瑞安和罗保的合作关系已变得有些微妙。这或许是一个待解的谜。

  而这些都会波及瑞安在西部另一项工程———“新天地”的再版工程。

  图:

  瑞安的资金链条到底是怎样设置的?外界不得而知。罗康瑞西进再版“上海新天地”已遭到金融业人士的质疑。imaginechina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图片铃声随心换
加快业务步伐,参加2003 IBM软件年会!
全球最大中文网上图书音像店当当网天天低价

  投票! 赢超酷腕表式手机!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说一口流利英语,其实不难? MBA联考培训特惠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第53届世界小姐中国总决赛报名开始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摄像机 减肥 停电装备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性生活中,女性不睁眼睛是在进行性想象。她们将……
非常笑话
病人:我周围的人居然不认可我的身份,气死我了…
图片
铃声
·[那 英] 一笑而过
·[刘德华] 回家真好
·[陈慧娴] 千千阕歌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新浪青岛站正式开通
新浪企业邮箱值得信赖
肺癌治疗重大突破
让企业和产品扬名海外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
   新浪分类全新改版
   夏季旅游-心的承诺
京车消费,此处为家!
 京腔京韵京商京息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