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董事+心=“懂事”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3年08月28日 14:09 扬子晚报

  前J.P.摩根(J.P.Morgan)北京首席代表、现任摩根斯坦利(MorganStanley)资产服务咨询(中国)公司总裁蓝德彰(JohnD.Langlois)先生,借“全国城市商业银行工作会议暨全国城市商业银行发展论坛第四次会议”之东风,昨日来宁做关于独立董事的专题报告。在他结束报告、赶赴香港间隙,记者采访了这位堪称“中国通”的“洋董事”。

  并非“骆驼”的“camel”

  蓝德彰身兼上海银行、南京商业银行的外籍董事,谈到对这两家银行的参股,他认为最重要的不在于靠8%的股份得到多少回报,而是帮助中国银行业获取与国际接轨的管理理念。“一些董事在银行出现问题后,回答媒体提问时常常只是说‘行长是对的”,但事实上他更应用清楚的调查来支持自己的观点、支持经营班子,而不只是简单地说相信。”蓝德彰风趣地引用了一个“camel”指数——这个单词的意思此时并非“骆驼”,而是“capital(资本)、assets(资产质量)、management(管理)”等五个英文单词首位字母缩写拼成。“独立董事要‘多嘴’而非‘少嘴’。”蓝德彰笑言,只有对这个“camel”所涵盖的银行经营情况了然于胸,并能够时刻提醒行长,才算称职的董事。

  类似西瓜生意的“风险买卖”

  南京商业银行董事长林复坦言,即便是他跟这位外籍董事相识已久,当昨天听到他对“银行是什么”的新鲜比喻时,仍很受启发:银行其实就是做买卖,像买卖西瓜一样做买卖,只不过做的不是西瓜,而是“风险的买卖”,买卖的利润就来自风险的定价。蓝德彰介绍,每天下午4:15,全球著名的投资银行摩根斯坦利,都会有专职人员向行长报告分析,明天你可能遇到的风险是什么,是来自汇率、利率、还是信贷风险的波动,还有这个几率是多大。考虑到资本的流动性,行长会在下班之前做出调整。

  投反对票不如提合理化建议

  蓝德彰形象地给“董事”做注解说,在汉字中,“董事”加上“心”才是真正“懂事”,可见董事是要用心的,不用心就会给经营带来“灭亡”,美国“安然”就是一个生动的例子。他甚至提到中国传统宋明理学中的“知行合一”,强调作为董事,不仅要“知道”怎么做,更要“行动”跟上,及时审计、沟通,跟经营班子一起做。与其事后消极地投反对票,不如在事先就积极地提出合理化建议,哪怕让行长“头疼”。他认为,其实外资银行对中资银行的挑战,最关键的不在于产品、技术的创新或者较高的薪酬,而是严密的管理组织,即让员工薪酬、行长开支都清晰地计算在成本里,并测算出风险从而决定投资方向。“不怕‘判断性’的错误,就怕‘原则性’的错误。”蓝德彰用他20多年的投资银行从业经历告诉大家,经过测算的回报才非常精明。

  【链接】 蓝德彰先生,1964年获普林斯顿大学文学学士学位,1966年获哈佛大学文学硕士学位,后在普林斯顿东亚研究所获哲学硕士、纽约大学获MBA学位,并赴台湾学习中国传统文化。1982年至摩根斯坦利公司工作,现任上海银行、南京商业银行独立董事、摩根斯坦利资产服务咨询(中国)公司总裁。据了解,普林斯顿大学东亚研究所在美国业内排名居前五位,中国史、思想史研究排名第一,宋代研究亦享有盛名。实习生 赵为 记者 马燕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图片铃声随心换
加快业务步伐,参加2003 IBM软件年会!
全球最大中文网上图书音像店当当网天天低价

  投票! 赢超酷腕表式手机!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说一口流利英语,其实不难? MBA联考培训特惠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第53届世界小姐中国总决赛报名开始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摄像机 减肥 停电装备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性生活中,女性不睁眼睛是在进行性想象。她们将……
非常笑话
病人:我周围的人居然不认可我的身份,气死我了…
图片
铃声
·[那 英] 一笑而过
·[刘德华] 回家真好
·[陈慧娴] 千千阕歌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新浪青岛站正式开通
新浪企业邮箱值得信赖
肺癌治疗重大突破
让企业和产品扬名海外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
   新浪分类全新改版
   夏季旅游-心的承诺
京车消费,此处为家!
 京腔京韵京商京息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