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国内搜索引擎商攘外先安内(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3年08月28日 09:56 南方日报
  面对Google和微软的威胁,慧聪、百度为争四大门户网站却先打起了内战

  国内搜索引擎商攘外先安内

  如果说2001年互联网的热点是电子商务,2002年是宽带,那么2003年则无疑是搜索引擎。它已成为仅次于电子邮件的第二大网络应用工具,而门户网站也将其视为互联网上最具战略性的产品。

  8月20日,慧聪在北京宣布正式推出第三代智能中文搜索引擎,并同时宣布搜狐、网易、TOM三大门户网站俱都成为其搜索合作伙伴。此前,慧聪早已入主新浪搜索。可就在第二天,搜狐又悄悄地改回到百度搜索引擎;而记者发现,网易现在使用的仍然是百度的搜索引擎。

  慧聪和百度这一回可以说是刺刀见红了。

  门户争夺战开打

  针对四大门户网站搜索业务的争夺其实早就开始了。慧聪首先取代百度承担了新浪新闻部分的搜索业务,此前传闻新浪停掉百度搜索,是为了报复其贸然停掉服务之辱和彻底解决竞价排名的冲突问题。而有业内人士分析说,百度的使用费用比Google低很多,而慧聪比百度更低,这才是最吸引人的地方。因此除了四大门户网站之外,慧聪也为3721、中华网、263等门户网站提供搜索引擎技术。

  虽然百度方面认为流量才是衡量搜索引擎好坏的标准,四大网站并不能代表什么,可是慧聪方面却认为,四大门户网站的几千万的搜索业务量则说明了一切。

  Google并不可怕?

  一直以来,面对Google的声望和压力,百度、慧聪曾经同仇敌忾,大有结为攻守同盟之势。百度早先推出了“万人测评、百度战胜Google”的行动,慧聪8月20日也拉开了“超越Google,万人测评有奖活动”的序幕。表面看来,两家似乎都以Google为敌,实则醉翁之意不在酒。

  其实,两家都曾经在不同的场合表现了相同的“默契”——那就是Google进军新浪(负责网站部分的搜索)进入中国市场以后并不再是一个强大的竞争对手了。Google在对中文的理解以及本土化上显然要比国内的搜索引擎差许多,而这些正是阻碍Google在内地市场发展的最大原因,并不完全是因为费用高的缘故。百度副总裁徐勇说:“超越Google可能几个月后就立刻能实现。”

  业内人士分析,作为一个著名的英文搜索引擎,Google的技术在英文搜索领域的确出类拔萃。然而,在中文搜索领域,因种种原因,对百度、慧聪至少在短期内没有构成根本性的压力。因此,名义上把Google作为假想敌,实际上两家都是在针对对方而已。

  微软才是最可怕的对手

  数月以前,微软在谋求收购Google不成后随即宣布以自己研发的方式进入搜索市场,并于今年年初发布了其Web crawler项目,该项目主要负责收集相关信息,以便以其为基础建设一个网络搜索引擎。一个星期前,微软表示其正在“巨额”投资网络搜索服务,因为这一市场已经成为一个重要而且极具潜在利润的市场。身为微软MSN互联网业务副总裁的佩尼表示,微软的搜索部门正在向公司的搜索项目投入不菲的资源。据了解,大约5000万网络用户每个月都访问MSN进行搜索查询。

  而国内搜索厂商也很快做出了反应。虽然据说微软搜索2005年才上市,但百度和慧聪一致认为微软是搜索厂商最大的威胁。“微软一方面把软件市场做到了极致,同时,它还对中国市场非常熟悉,它的捆绑销售也很可怕,一度连一些国际上的著名大厂商都被打败了,它是我们所有搜索引擎技术提供商的潜在威胁。”

  大“蛋糕”谁都不会放过

  根据CNNIC最新的统计报告数据显示,截至2003年6月30日,我国网民数量已经达到6800万,而其中有70%将近5000万的网民经常使用搜索引擎。搜索服务每年为美国的网络商创造20亿美元的收入,目前国内的搜索市场规模还在4-6亿元人民币,估计三年之内就能成长到20亿元人民币的规模。而来自搜索的收入在搜狐整体营收中已经占到了10%,仅次于广告和短信。

  就国内搜索市场未来的走向,百度副总裁徐勇认为,发展路径将类似美国市场。目前,美国最早的搜索引擎已经发展成像雅虎这样的著名门户网站,并且涌现出了Google这样的搜索引擎提供商,国内市场也会如此。搜索市场很容易形成强者愈强的市场格局,中国市场的竞争可能变得非常激烈,也许只能容下两三家搜索商。

  此前一直有传闻说百度正酝酿纳斯达克上市,并说慧聪也有进军海外的打算,但是目前都没有见两者有这方面的动作,倒是在国内市场的争夺上热火朝天。也许是“攘外必先安内”吧,有消息说一些门户网站和一些小厂商也在研发搜索技术,毕竟,国内市场这块大“蛋糕”是谁都不会放过的。

  链接

  搜索引擎技术发展历程

  在搜索引擎技术的发展历程中, YAHOO为代表的第一代搜索引擎采用人工分类的技术,以类目的方式来编排信息,具有极高的标准性和可靠性,是搜索引擎领域中开创性的革命。

  以GOOGLE为代表的第二代搜索引擎则将搜索的核心直接指向信息的最终载体——网页,进一步提高了搜索的准确性和时效性,是搜索引擎领域中开拓性的革命。

  而第三代搜索引擎则在保持了第二代搜索引擎准确性高、速度快的基础上,强化了对信息内容分析功能,提高了对用户请求的理解水平,国内的慧聪首先运用了这一技术。

  本报记者 陈亮 实习生 陆锐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图片铃声随心换
加快业务步伐,参加2003 IBM软件年会!
全球最大中文网上图书音像店当当网天天低价

  投票! 赢超酷腕表式手机!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说一口流利英语,其实不难? MBA联考培训特惠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第53届世界小姐中国总决赛报名开始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摄像机 减肥 停电装备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性生活中,女性不睁眼睛是在进行性想象。她们将……
非常笑话
病人:我周围的人居然不认可我的身份,气死我了…
图片
铃声
·[那 英] 一笑而过
·[刘德华] 回家真好
·[陈慧娴] 千千阕歌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新浪青岛站正式开通
新浪企业邮箱值得信赖
肺癌治疗重大突破
让企业和产品扬名海外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
   新浪分类全新改版
   夏季旅游-心的承诺
京车消费,此处为家!
 京腔京韵京商京息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