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优质葡萄酒回归西部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3年08月28日 09:45 南方都市报

  气候地理占优势,基地产业化领先

  优质葡萄酒回归西部

  好酒看产地中国葡萄酒西部产区调查

  西部葡萄酒锐气逼人,新天、梁氏当然干红、莫高、云南红、西夏王等标榜西部产地的葡萄酒品牌正在群体发力,向以长城、张裕为首的东部葡萄酒品牌发起全面挑战。

  好酒主要看产地

  东部企业品牌知名度高,占据着市场主导地位;西部企业实力雄厚,但起步较晚。西酒东进凭什么?酒质是王牌。

  当然干红董事长梁国坚说:“这两年葡萄酒界发生了那么多事,都是围绕一个酒质问题。西部酒要还消费者一个真正健康的葡萄酒,西部葡萄酒的优良品质是证明‘好酒看产地’的力据。”

  葡萄酒“七分原料三分工艺”,实际就是七分产地三分酿造,这是业内公论。张裕公司总经理周洪江也承认:“从葡萄酒的发展史来看,法国等老牌葡萄酒国家,一向最不屑讲品牌,在他们眼里,消费者重视的是产地,而非品牌;葡萄酒的精髓是上好的葡萄原料和高超的酿造工艺,因此这些国家一直都在打地域概念。”

  西部地理气候优势

  西部产区具备地理与气候双重优势。

  中国葡萄酒评酒酿酒专家韩志平告诉记者,西部地区的甘肃河西走廊、宁夏贺兰山区和新疆一带是适合生产优质葡萄的区域。西部原料基地自然条件干燥,葡萄生长期相对湿度小于50%,特别是四面被沙漠围绕,形成典型的沙漠干燥气候,致使微生物无法生存繁育,这是东部难以达到的先天优势。

  葡萄酒行业资深研究人士吴书仙说,葡萄酒对气候、土壤、种植、酿酒师等有很高的要求,任何一个方面都会对酒的口味以及质量造成影响。西部庄园降雨量少,葡萄成熟期基本上不用打药,这种条件法国的波尔多、勃根第、美国的加利福尼亚等产区都无法达到。

  西部产地规模化

  产区基地化是葡萄酒竞争的方向与结果,目前西部的葡萄原料朝区域化、基地化、良种化、规范化的模式发展。

  广夏(银川)贺兰山葡萄酒厂总经理彭治铭说西部与东部葡萄酒产区的不同在于,西部产区绝大部分是公司自己的产地,而不是从农民的手中直接收购葡萄,广夏现有葡萄酒产地已达3万亩。

  梁氏当然干红董事长梁国坚指出,自有基地可以有效地控制产量和质量,而东部部分企业,虽然有自己的原料基地,但90%的葡萄原料依靠周围果农或跨产区收购。

  而在新天酒业董事长贾伯炜看来,西起霍尔果斯东至阜康的15万亩全国最大的酿酒葡萄基地和年加工能力达到8万吨的三个生产厂,才是新天欲图霸葡萄酒业的利器。

  云南红董事长武克钢也说,目前我国已形成了9个大型葡萄产区,云南高原葡萄产区就是其中葡萄产区之一,这也是云南红得以与“洋拉圾”划清界线的最好例证。本报记者 杨彩芳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图片铃声随心换
加快业务步伐,参加2003 IBM软件年会!
全球最大中文网上图书音像店当当网天天低价

  投票! 赢超酷腕表式手机!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说一口流利英语,其实不难? MBA联考培训特惠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第53届世界小姐中国总决赛报名开始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摄像机 减肥 停电装备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性生活中,女性不睁眼睛是在进行性想象。她们将……
非常笑话
病人:我周围的人居然不认可我的身份,气死我了…
图片
铃声
·[那 英] 一笑而过
·[刘德华] 回家真好
·[陈慧娴] 千千阕歌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新浪青岛站正式开通
新浪企业邮箱值得信赖
肺癌治疗重大突破
让企业和产品扬名海外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
   新浪分类全新改版
   夏季旅游-心的承诺
京车消费,此处为家!
 京腔京韵京商京息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