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民企台商再建“互利互补”新平台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3年08月27日 13:02 粤港信息日报

  记者 蔡青青 黄宙辉通讯员 李晓燕 杨凯帆

  台商与广东民企之间将可以开展怎样的合作关系?昨日在广州举行的“2003年粤台产业合作论坛”上,来自台湾的《投资中国》杂志社社长、厦门大学经济学博士李孟洲认为,两者早期以相辅相成为主,但目前出现明显的相互竞争态势,但将来两者可从“大陆内销”与“海外投资”层面中建立新的合作平台,再现“互利互补”关系。广东民企的本土化优势
和台商的国际化优势是“互利互补”的坚实基础。

  台企与民企有合作基础

  李孟洲首先分析了台商企业和广东民企各自的特点。他指出,十余年来台商投资广东形成一条流量相对稳定的“投资长河”,此外,广东台商具有浓厚的“传统产业”色彩。

  从产业生态而言,广东台商虽多为中小企业,但并非全是单打独斗,而是有相当一部分厂商彼此相互配套,构成“产业链”,如整个珠三角的台资鞋类产业。这种现象可以用“产品生物链”来形容,即在“台湾接单、大陆生产、产品几乎全出口”的格局下,大中小企业相互配合,上中下游企业彼此联动。

  广东的企业民营色彩浓厚,经商风格也受港澳影响,与台商共同语言多,双方易于在商言商。目前台商在广东发展出来的产业形态,与广东本地企业组织形式有明显的相应关系。广东本地的乡镇企业,目前已有一部分进入台商的“产品生物链”之内,彼此相互取材。

  建立内外销合作新模式

  加工外销是广东台商的生存基石,因此台商最在意也最担忧的就是民企在国际市场上的竞争压力。李孟洲提出,内销与海外投资合作两方面将可成为双方建立互动新机制的平台。

  第一是大陆内销,台商在本地发展需要广东民企的帮助。大陆已经加入WTO,对一直以来主攻加工外销的广东台商来说,对大陆内销市场的陌生成为其当今转轨开拓内销市场的一大瓶颈。因此,广东台商可适度借助当地民营企业,即利用后者的本土化优势,迅速掌握大陆内销市场的商机与通路。可以说,内销合作是广东台商与民企合作的一个新契机。

  第二是海外投资,广东民企可借助台商“走出去”。总体来看,广东民企的对外投资集中在港澳地区,对世界其它地区的投资仍较少。广东民企将来要“走出去”,就可以借助台商雄厚的国际化优势,即通过与台商的合作,掌握赴外投资的商机,以取得较佳的投资效益,避免损失。特别是未来台湾大幅开放陆资登台已成明显趋势,台商在这方面可以为广东民企作有益的指引。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图片铃声随心换
加快业务步伐,参加2003 IBM软件年会!
全球最大中文网上图书音像店当当网天天低价

  投票! 赢超酷腕表式手机!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说一口流利英语,其实不难? MBA联考培训特惠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第53届世界小姐中国总决赛报名开始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摄像机 减肥 停电装备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性生活中,女性不睁眼睛是在进行性想象。她们将……
非常笑话
病人:我周围的人居然不认可我的身份,气死我了…
图片
铃声
·[周杰伦] 开不了口
·[陈慧琳] 恋爱情色
·[林心如] 投怀送抱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新浪青岛站正式开通
新浪企业邮箱值得信赖
搜索MP3,音乐任飞扬
让企业和产品扬名海外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
   新浪分类全新改版
   夏季旅游-心的承诺
京车消费,此处为家!
 京腔京韵京商京息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