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强化对投资者的法律保护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3年08月27日 11:39 新闻晚报

  8月25日至26日,由中国证监会主办,中国证券业协会、上海证券交易所、深圳证券交易所、中国证券登记结算公司协办的“证券法修订研讨会”在京召开。有关领导就证券市场情况发表了讲话。

  尚福林:坚持不懈地致力于促进证券市场的规范发展

  中国证监会主席尚福林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证券法施行以来所取得的巨大成绩。他指出,证券法颁布四年来,中国证监会作为证券市场的监管机构,始终将贯彻执行证券法作为工作的重心,坚持不懈地致力于促进证券市场的规范发展。配合证券法的实施,证监会制定颁布了一批配套法规和规章,初步形成了以公司法、证券法为核心的证券市场法律法规体系;完成了中国证监会垂直领导管理体制的改革,建立了集中统一的证券监管体制;对场外非法股票交易、证券交易中心、证券经营机构和原有投资基金进行了清理;进一步完善证券交易所、证券业协会的自律职能,组建了中央登记结算体系;改革股票发行审批制度,进一步强化中介机构的责任;完善了上市公司信息披露制度体系,实施退市制度;大力发展证券投资基金等机构投资者,引进了合格境外投资机构;通过设立中外合资证券公司、中外合资基金管理公司,推进了证券市场的对外开放;强化了执法力度,严厉打击违法行为,依法查处了一批重大违法案件。

  尚福林强调,通过修改证券法,调整证券市场的制度框架,将为市场的发展和创新提供空间,进一步完善市场主体的约束机制,强化对投资者的法律保护,完善监管机构的执法机制和手段,提高证券监管的权威和效率。

  周正庆:稳定和发展资本市场,以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需要

  周正庆在讲话中指出,在当前形势下,发展证券市场对于完善我国市场经济体制、保障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具有更为明显的积极作用和更为重要的现实意义。

  周正庆说,要本着与时俱进精神,对现行证券法作必要的修改、补充和完善,使其具有一定的前瞻性,稳定和发展资本市场,以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需要。此次证券法修改要解决的首要问题就是如何更好地推进我国证券市场的改革开放和稳定健康发展。修改后的证券法既要有利于防范风险,又要有利于促进市场发展;既要有利于发挥证券市场各项功能,又要有利于有效维护广大投资者的合法权益。

  范福春:坚持实事求是,适当调整证券市场的制度框架,进一步完善市场主体的约束机制

  中国证监会副主席范福春对本次会议作了总结讲话。指出修改证券法应该牢牢把握以下几个方面:一是坚持实事求是,坚持从中国的实际情况出发,以“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和党的十六大关于推动资本市场改革开放和稳定发展的重要精神为指导,认真总结证券法实施以来的实践经验;二是适当调整证券市场的制度框架,为市场的发展和创新拓展空间;三是进一步完善市场主体的约束机制,加强对中小投资者的法律保护,从法律上解决大股东以各种手段侵害小股东利益的问题;四是进一步完善监管机构的执法机制和手段,从法律上解决目前证券监管机构对市场上的重大违法行为无法及时、快速作出反应的问题。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图片铃声随心换
加快业务步伐,参加2003 IBM软件年会!
全球最大中文网上图书音像店当当网天天低价

  投票! 赢超酷腕表式手机!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说一口流利英语,其实不难? MBA联考培训特惠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第53届世界小姐中国总决赛报名开始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摄像机 减肥 停电装备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性生活中,女性不睁眼睛是在进行性想象。她们将……
非常笑话
病人:我周围的人居然不认可我的身份,气死我了…
图片
铃声
·[周杰伦] 开不了口
·[陈慧琳] 恋爱情色
·[林心如] 投怀送抱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新浪青岛站正式开通
新浪企业邮箱值得信赖
搜索MP3,音乐任飞扬
让企业和产品扬名海外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
   新浪分类全新改版
   夏季旅游-心的承诺
京车消费,此处为家!
 京腔京韵京商京息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