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对汽车投资热的几点看法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3年08月27日 11:02 经济参考报

  对于所谓的“汽车投资过热”问题,应该用发展和改革的思想方法来分析,用发展和改革的工作方法来处理,绝对不能再用计划经济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来处理。

  首先,要认真分析汽车市场的需求。与10年前相比,汽车市场不但规模大多了,需求的主体也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私人消费已经成为汽车市场的主流,而私人消费需求的特点与集团消费是完全不同的,这不仅表现在私人消费群体比集团要庞大得多,而且消费行为也
完全不同。那么十年后汽车市场会发生什么变化?到底会有多大规模?这个问题正如十年前预测今天的市场一样,没有人能说得清楚。但是有一点可以说已经非常清楚了,就是中国私人购车时代开始了,市场的增长速度必然加快。20世纪60年代日本汽车市场为内需主导时期,1960年汽车产量为48万辆,1970年达到529万辆,10年间增长了10倍,年均增长率为27.08%。

  5年前,有关部门在预测2005年需求时,得出的结论是汽车270万辆,轿车110万辆,并且在《汽车工业十五规划》“市场需求预测”一章中,特意指出:“轿车进入家庭不太可能出现爆炸型的需求,而将是依次渐进的。”否定“轿车进入家庭会出现爆炸型的需求”的观点,不仅仅使预测市场失准,还使汽车工业的发展受到误导。因此2002年不仅汽车生产企业出现生产能力紧张,新产品全部靠引进,城市管理方面也出现一系列的问题,道路拥堵情况加剧,静态交通管理滞后,许多城市管理者对私人汽车的剧增毫无思想准备。2002年轿车产量刚刚超过100万辆,与中国3.5亿个家庭相比真实微乎其微,即使到了1000万辆,也是极少数家庭购买的事。上个世纪末,当雅阁、别克、奥迪A6投产时,许多人认为中高档轿车将出现生产过剩,因为那时国内产量不超过万辆,加上进口也就3万辆左右。但是到2001年国内中高档轿车销量就超过7万辆。因此不能以目前的市场来判断将来的市场。

  所以判断汽车投资热不热,不在于汽车投资规模本身,而是这个规模与消费需求相比是大还是小,在说不清汽车需求规模的情况下,是无法得出投资过热的结论的。

  其次,要深入分析投资方面的情况。与十年前相比,投资的主体也发生了极大的变化。十年前,汽车工业的投资主体是国有资本,资金来源主要是财政或国有银行贷款,那时汽车市场严重供不应求,判断汽车投资是否过热的标志就是看投资规模是否超过财政承受能力,或者因超额贷款引起通货膨胀。现在汽车工业相当比例的投资是外资,还有民营资本和资本市场上的资金,即使国家最不放心的地方汽车工业,汽投资结构也发生了重大变化,比如北京汽车工业投资公司和南京汽车工业投资公司,其资本结构就是多样化的,江西将昌河的副总调到江铃,透露出部门和地方将携手发展汽车工业的迹象,而吉林设想的汽车工业核心企业,是民营性质的通田公司。国家在1998年开始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目的之一,就是希望能够带动起民间投资,而不能长期依靠国债或国家财政投资来拉动经济,然而当民间投资热潮真的出现时,有的人为什么就害怕了呢?

  第三,对投资的项目要进行深入分析。目前“三大”集团主要力量放在中高档、中档轿车、商用车方面,对于多用途车、低价位轿车、微型车、农用车等都没有精力照顾,所以地方和民营的投资在这方面有相当大的补充作用。特别是5万元左右的经济型轿车,由于国有企业负担太重,外资成本太高,基本无法涉足,民营企业以自己灵活的机制,弥补了这个市场空白,因此不可以笼统地说汽车工业投资过热,必须从细分市场的角度来分析。

  作 者:贾新光文章来源:经济参考报发布日期:2003-8-26星 级: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图片铃声随心换
加快业务步伐,参加2003 IBM软件年会!
全球最大中文网上图书音像店当当网天天低价

  投票! 赢超酷腕表式手机!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说一口流利英语,其实不难? MBA联考培训特惠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第53届世界小姐中国总决赛报名开始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摄像机 减肥 停电装备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性生活中,女性不睁眼睛是在进行性想象。她们将……
非常笑话
病人:我周围的人居然不认可我的身份,气死我了…
图片
铃声
·[周杰伦] 开不了口
·[陈慧琳] 恋爱情色
·[林心如] 投怀送抱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新浪青岛站正式开通
新浪企业邮箱值得信赖
肺癌治疗获得重大突破
如何收到很多国外订单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
   新浪分类全新改版
   夏季旅游-心的承诺
京车消费,此处为家!
 京腔京韵京商京息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